依法治乡申报材料

时间:2022-12-05 09:01:48

依法治乡申报材料

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按照<县依法治县2014年工作要点>、4号和《县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自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以来,我乡结合“六五”普法和依法治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普法依法治县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制,把学习法律知识构建和谐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规划,严格实施《县“六五”普法目标管理责任书》取得新的成效,较好地组织了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乡的各项工作,为促进全乡发展、构建和谐做了积极的努力。

一、基本情况

2009年搬迁安置水电站移民近450户1100余人,全乡现有农户4190户、人口13530人,农民人均纯收入7021.56元,主要盛产名、特、优水果和蔬菜蒜苔,是著名的水果之乡。近年来,乡依法治乡工作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工作态势,紧紧围绕全乡“一轴两带,一三互动,产村相融”农业发展工作大局,即:以县道九宜公路为轴线,九宜公路以下打造流沙河现代农业(有机蔬菜)示范带,九宜公路以上二半山生态果业观光体验带。有力地促进了我乡经济社会健康持续的快速发展。

二、工作方式

依法治乡工作是创新社会管理,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进程,建设和谐、民主、文明、富裕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乡党委政府对依法治乡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并突出“三个到位”,确保依法治乡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组织到位。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黄勇刚任组长,乡长张江、副乡长李广学任副组长、各联系村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依法治乡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司法所长曹平担任,具体负责工作的实施;在各村、社区、各驻乡单位成立了依法治乡工作网络。二是措施到位。制订了《乡开展创建市级依法治乡示范乡实施方案》,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村各单位,进一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组建依法治乡工作办公室,落实工作人员,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依法治乡示范创建工作全覆盖。组织乡村组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学习领会依法治乡的基本要求和相关内容,邀请县依法治县办公室领导为乡、村、两级干部举办依法治乡培训班2期,通过法制培训使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健全了奖惩机制,将依法治乡工作与各村、社区、各单位的目标考核挂钩,年终实行打分排名制,奖优罚劣。三是创建到位。为确保行依法治乡工作落到实处。

三、主要做法

(一)以强化组织机构为抓手,为依法治乡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普法办统一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乡党委、人大、政府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乡党委批转了“六五”普法依法治乡的规划和2014年普法依法治乡工作要点,作出了决定;乡人大主席团作出了实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的决议;乡人民政府制定了实施意见,各年度都有总结与下年度的工作意见及工作要点;全乡各村、单位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及其办公室;相应出台了决议,撰写了规划、实施意见;加强了“宪法”的宣传,开展了“法律七进”活动,不断增强全乡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普法依法治乡的实效性,为普法依法治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

2.积极征订普法教材,制定法制宣传教育的规范性文件,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全乡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人手有一册“六五”普法教材;6个村53个村民小组,统一发放了组均1本“六五”普法读本《农民法律知识读本》和《农村法律知识手册》,企业一般职工也相应有普法学习的材料,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以法律法规培训为基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打牢全乡干部职工、企事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根基

1.区别不同对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骨干培训,坚持法制宣传教育骨干培训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坚持专门培训与以会代训相结合的原则,并有针对性地组织村、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负责人参加培训;今年共组织法律知识骨干培训2次,其中: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培训1次48人,普法骨干队伍1次68人,以会代训3次,参加培训的人员有全体干部职工、村“两委”领导、村民小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企业主管人员和机关、单位、学校负责人共246人次。

2.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普法依法治乡工作的正常开展

层层签订普法依法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暨创建“平安乡”、安全生产等责任书,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格局。乡人民政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到实报实销。其他所属单位相应安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保证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以领导学法为龙头,干部职工普法教育为重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乡党委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年度制定学习计划时将学习法律知识与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在每周五的学习日集中学习或自学的方式学习“六五”普法全国统编教材,学习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物权法》、《劳动合同法》、《禁毒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全乡干部职工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

(四)以基层党建为载体,积极服务“三农”,坚持分类指导,不断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依法治乡工作覆盖全乡,促进了全民整体素质的提高

1、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法制宣传是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之一,党委政府是开展全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主管机关,落实“普法依法”规划,推进依法治乡进程,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2、加强党政机关干部学法用法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加强基层党建为载体,积极创建干部职工法律学习平台,开展学法研讨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法律进机关”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3、深入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各单位参加普法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得到增强。

乡党委政府和乡普法依法治乡办公室,始终把各单位的普法依法治理、综治维稳暨平安创建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不同单位的工作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道德教育,加强了行业管理,提高了行业自律水平。全乡干部各单位依法治理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逐步提高。

4、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为建设稳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保障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先导,认真领会“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的内涵,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

5、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

在学校开展以保护青少年重点的普法教育,推荐优秀干部、司法助理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建立完善工作考核制度。坚持毎季度上一次法制教育课,时间不少于2小时,同时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整理,确保学校教育质量,学生学习环境。

6、积极开展法律“进旅游景点”活动

近年来,随着我乡旅游景点和旅游环线开发打造,本地和外地游客不断增加。为了维护好游客旅游环境,提升我乡新堰槿上梨花、流沙河现代观光农业知名度。乡党委政府高度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由乡普法办牵头在新堰社区“槿上梨花”专门设制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工作室,设立了法制宣传专栏。利用重大节假日,举办各类文艺汇演,采取编排普法民问文艺节目向过往游客宣传法律知识。

四、工作成效

乡通过依法治乡和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工作,使全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完成。也使全乡干部群众得到实惠。我们还结合实际,鼓励群众自主创业,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政策扶持、法律服务,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全乡新发展标准樱桃园1个320亩,优质苹果园2个450亩;新发展规模鸡养殖厂1个,新建2个藕塘35亩;建成了胜利、建设水果示范基地2000余亩,并成立了乡产业结构调整办公室和名优特水果农民合作社,建成了木林流沙河现代农业有机蔬菜示范核心园区260亩;初步探索土地流转(公司十合作社十农户)入股分红模式。向阳村发展大棚蔬菜200亩,规模流转土地150亩,示范带动片区土地经营多种模式并重发展。全乡各类水果、特色小果等经济林种植面积达到25000亩,占全乡有效耕地面积的80%;一个以经济林种植为主体,蒜苔蔬菜为辅的新型农业增收结构逐步呈现,在打破三小畸形产业链的同时,为发展现代观光、旅游开发黄金资源转型,优化产业结构明晰了思路,找到了出路。2012年以来,新堰区依托“五十百千环境优美示范工程”坚持产村相融、产村一体理念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围绕改善农村生产、公共服务、居住环境,改造农房296户15万多平方米,建成新形社区活动室1个,展现一个“田园风情梨花生态旅游村庄”建设。截止目前,新堰社区被省人民政府授予“环境优美示范村”,木林村被省市列为新农村建设“环境优美示范村”,新中村灾后重建聚集点安置23户77人,建成了环境、文化、观光为一体新农村聚集点。这些都成为了带动经济飞速发展的新产业、科学晋档的新载体、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去年以来,全乡共争取各类资金投入1646.57万元,新建村级公路21.518公里,整治33.756公里,一个观光旅游环线初见形成,建成了一个高标准村文化广场,投资52万元。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和拉动,都为全乡新农村建设、乡域经济壮大注入了新的活力。

总之,乡把依法治乡工作融入到平安创建中。根据《省外来人口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以户籍管理、计划生育、环保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为主,加强企业、外来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维护了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建成了平安村社区4个,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图书书屋4个,法制宣传标4个。刷写固定标语15条、发放致全乡群众的公开信4900余封,并公开向群众做出十项承诺,累计举办各类法制讲座56余场,出动宣传车50余次,张贴标语1000余张,悬挂横幅50多条,制作温馨提示牌75块,为青少年上法制课8次,受教育面达13500余人次,在全乡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创建氛围。我乡近年来治安形势持续稳定,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也没有发生一起恶性事件与群体性事件;2012年被市级评为信访和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单位。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我乡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充实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二)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在认真总结法制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善于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特别加强对征地拆迁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确保旅游环线重点工程项目顺利进展。

(三)巩固阵地创新载体,扩大法制教育的覆盖面。认真总结法制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一切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各类法制宣传阵地建设。

(四)在依法治乡工作中,全乡上下各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普法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使依法治乡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依法治乡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面提高村民的法律素养,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我乡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继续开展好下一步的依法治乡工作,为构建和谐幸福美丽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