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文化社区申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10:53:28

标准化文化社区申报材料

社区地处,是区政府所在地,总面积达万平方米,所辖个小区,共栋户,,人口密集且复杂,文化需求和文化认同程度也不一而足。近年来,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以建设、传播先进文化为立足点,以不同类型的居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切入点,以打造亮点文化、特色文化为契合点,形成了特色品牌齐争辉、百花绽放奏华章的良好氛围。社区把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们融合起来,给大家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是社区文化精粹的集中表现。我们的做法是:

一、抓班子和队伍建设,以人为本聚人心

在年的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中,按照公开、公平、民主、平等的原则,通过“两推一选”选拔出了名作风好、业绩好、群众拥戴的干部进入“两委”班子,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和社区自愿者的积极性,本着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原则,重点抓好了党员队伍、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居民小组长队伍、计生信息员队伍四支队伍的建设,建立了社区指导、社会保障、治安调解、文教工作、环境卫生5个管理委员会,成立了计划生育协会、关心下一代协会、物业管理公司、消防应急分队、社区警务室、社区再就业、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办公室和最低生活保障站等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和服务机构。同时还推出了三项措施,即:打造一个网上平台(建立QQ群)、制作了三张服务卡(社区名片、育龄妇女的计生服务温馨卡、流动人口服务卡)、整合三方面的资源(整合社区居民资源、整合八家物业公司的资源、整合辖区、共建单位的资源),通过这三项措施的推出,大大提高了社区的知晓率和凝聚力,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物业与居民、居民与居民、居民与辖区单位之间的距离,居民群众“社区是我家,服务你我他,建设靠大家”的社区认同感、归属感、主人翁责任感明显增强,社区建设运行机制日趋完善。

二、抓服务质量与水平,社区服务进一步优化

社区始终关注民生,扎实抓好民生工作,真心实意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好事,进一下提高社区服务质量与水平,社区服务不断优化。

一是关注老年生活,建立了面积达平方米的社区老年计划活动室,内集图书室、健身室、乒乓室、谈心室、电视室、室为一体的,购置了桌、电视机、DVD、音响、乒乓桌、健身器材等事实,老年活动室的开放,大大丰富了社区老年朋友的生活。

二是扎实提高社区医卫服务,设立面积达平方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站内设全科门诊室、药房、注射室、输液室、心电图室、B超室、计生服务指导室等七项内容,免费为居民进行医疗咨询,并建立一人一表的健康档案,同时为全社区居民提供上门就诊服务,特别是一些老年人的服务工作。卫生服务站的建立使居民小病不出社区,看病就在家门口成为了现实。

三是关爱青少年,建立了米长的社区科普长廊,科普知识每两个月更换一次,做到常换常新。

四是广泛开展就业服务。针对社区内下岗职工多,困难居民就业难、生活困难的现状,我们深入开展再就业工作。一是方面在街道工委和劳动部门的指导下,发挥社区劳动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管理服务中心作用,通过走访座谈,广泛调查摸底,建立了下岗户、困难户档案。另一方面配合县劳动部门,组织免费就业培训。20140年,社区内有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了劳动部门举办的免费再就业培训班,增强了谋生技能。

五是深入开展安全服务。群众安居乐业“安全”是最基本的条件。社区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健全治安网络,努力创建“四无”社区(无吸毒贩毒、无纠纷久拖不决、无重新犯罪、无反弹)。先后次被市授予“安全文明社区”称号。同时在工作中坚持六个必访,军烈属及老弱病残特困户必访,邻里矛盾必访,新迁入户及暂住人口必访,帮教人员必访,发生特殊情况的家庭必访。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最前沿,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抓活动开展,社区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深化

社区始终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抓活动开展载体,精心组织各类有益活动,着力提高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社区精神文明。一是抓素质培训。社区充分利用市民学校,举办各类讲座和培训,以提高社区居民素质,促过社区和谐。2014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期,举办各类知识展览,参与居民达1000人次,这些讲座和培训班的开展,使提高居民的知识面,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扩大了社区的认知度。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社区经常开展诸如迎新春、庆元旦卡拉OK联欢晚会、社区计生协5.29活动,交通平安法规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同时还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科普教育”、老年少年儿童书画展等活动,用先进文化教育居民,用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抵卸落后思想和封建迷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2014年社区结合各种节假日,组织居民参加一些群体活动次。同时,社区还充分挖掘社区内的文体资源,组建文体队伍,目前已组建太极拳队、广场舞、扇子舞、交谊舞、瑜伽队等文体队伍。文体队的组建,繁荣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社区文明程度,促进了社区和谐。社区将每年的特色文化展演月,以“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宗旨,使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参与者、创造者和享受者,更使群众文化呈现百花绽放、异彩纷呈的局面。

社区在今后的精神文明建设中,一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加强金泰苑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努力建设环境美好、人民安居乐业、邻里和睦的宜居新社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谱写更新、更美、更壮丽的时代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