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中心申报材料

时间:2022-10-29 09:18:03

法援中心申报材料

今年以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全面优化服务举措,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大力提升青少年维权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争创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一是宣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力度到位。举办了“法律援助进村入户”、“法律援助在身边”、“小手牵大手?普法一起走”等活动。通过法制图板巡展、发放宣传单、进校园开展法制讲座等方式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以实践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切实加强利用法律援助手段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力度。

二是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努力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围绕“应援尽援,优质高效”这一标准,实施咨询零距离、受理零等待、质量无投诉“三零”服务,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同时加强对援助律师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监督,确保未成年人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帮扶。对于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法律援助辩护案件,在办理案件终结后,法律援助中心进行案件回访,通过剖析犯罪原因,促使他们从内心深处改过自新,让那些迷途的孩子重新燃起希望,重塑自我、走向新生。

三是保障未成年人的司法人权,实现司法公正。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法律援助过程中,根据未成年人犯罪的具体事实、犯罪动机、手段、后果等,结合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家庭背景、社会环境等因素,依据法律的相关规定,提出合理合法的辩护意见。使涉案的未成年人得到从轻、减轻的处罚,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实现为青少年维权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