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社文明单位申报材料

时间:2022-09-24 02:44:04

联社文明单位申报材料

大家好!在这瓜果飘香之际,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我社检查指导工作,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关心和信任,更是对我们工作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在此,我谨代表县联社党委及全体员工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现将我社创建“地区级文明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县联社在省联社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精神文明委员会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下,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经营上不断丰富和拓展业务品种,取得了累累硕果:一是业务规模迅速增长,2009年至2011年末,各项贷款余额由60919万元增加至89240万元,增长28321万元,增幅达47%;各项存款由94745万元增加至147427万元,增长52682万元,增幅为56%;实现利润由2011万元增加至6726万元,增长4715万元,增幅达234%。二是通过开展优质文明服务系列活动,完善服务设施,从2009年至2012年6月末在县域安装ATM机18台,安装POS机36台,突破了我社自助机具和设备零布放的现状,拓宽了我社服务领域,提升了我社服务功能,创新了我社服务手段,使我社金融服务进一步规范,工作效能全面提升,并向全疆系统推荐“服务金牌网点”和“服务金牌个人”各1名。三是管理更加规范,我社内控制度建设、案件专项治理、纪检监察工作、信用工程建设和开展“阳光信贷”活动先后在全省信用社系统交流和推广。

一、基本情况

县联社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分局批准设立的地方性合作制金融机构,成立于1988年7月。截止2012年6月末,县联社下辖营业网点12个,其中城区网点3个,农区网点9个。联社机关设五部一室,即:综合办公室、计划财务部、审计监察保卫部、信贷风险管理部、业务拓展部和信用卡部。员工总数141人,其中正式在编在岗员工116人,内部退养员工2人,劳务派遣员工23人;本科以上学历40人,大专以上学历81人;女职工49人,男职工92人;少数民族职工102人,汉族职工39人;党员83人(含退休)。

二、开展创建活动的方法和措施

(一)狠抓领导班子建设,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009年7月经县联社党委研究,为便于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将原有5个党支部合并为3个党支部。党支部组织健全,履职尽责,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半年开展一次党员民主评议。我社党委以创建经营业绩好、作风形象好、团结协作好、党的建设好(简称为四好)为目标,切实加强班子建设,确定了“十八字”工作方针,即建班子、带队伍、抓管理、重服务、防风险、促发展,体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党委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理解、团结、协作,坚持每周三的学习日制度,及时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班子重点加强业务学习,通过自学和外派学习、挂职,全面提高了决策和执行能力;二是班子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提升执行力教育活动,深入查找自身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写出了剖析材料,提出了整改目标,做到了“四实”,即老实、求实、务实、踏实,真正为全社员工做出了榜样;三是班子锐意创新,通过定期召开理事会、主任办公会、监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财务审查委员会、经营运行分析会、周会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梳理工作头绪,制定工作目标,确保各项工作进展有条不紊、扎实有效。

(二)领导重视,明确目标,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多年来,我社领导班子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营工作一起研究部署。及时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尤其是县精神文明委员会安排的各项工作,我社都能够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实施。坚持定期自查和总结工作,与基层信用社层层签订“消防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和“四防一保目标责任书”,纠改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文明创建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努力打造知识型、学习型团队,坚持每周三下午集中学习日制度,重点学习基本制度、业务知识、政治理论、党的基本政策和法规。为巩固学习成果,联社还通过定期考试、上岗考试等多种培训方式促进职工主动学习,达到提高员工素质的良好效果。联社始终把报刊杂志当作员工培训的第二“阵地”,每年都要征订《中国信合杂志》、《地方日报》、《地方经济报》、《地方法制报》等杂志报刊,上述报刊征订做到每位领导、每个部门至少一份,每年都超额完成党报党刊的征订任务。联社把对员工的思想教育融入业务学习中,还利用电教、网络等设施,设立阅览室、阅报栏等园地为员工提供学习素材。

(四)扎实开展“四德”教育,培育职工良好的道德行为。

始终把“四德”教育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文明市民学校”的阵地作用,通过教育打造合规企业文化。以“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为契机,在职工中大力弘扬“八荣八耻”、“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友爱互助精神,2010年我社为地区雪灾捐款98700元;以“信合送温暖”为主题,2010年累计捐助死亡职工子女、困难职工子女助学金20000元;2011年-2012年累计向地方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爱心一元捐”活动捐款11800元;2011年-2012年向友好社区捐赠共驻共建款6000元,台式电脑2台,办公桌椅2套;近三年累计向乡12大队扶贫捐助生产资料约折合人民币3万元。

当前县联社是我县县域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金融机构,是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力,每年发放贷款近7亿元,贷款惠及春耕备耕、林果业种植、畜牧业发展、中小企业加工等各行各业,特别是近两年发放的富民安居贷款、妇女创业贷款和大学生创业贷款(富民安居贷款共发放29447万元,支持农户14461户;妇女创业贷款发放18446万元,支持了5554名创业妇女;大学生创业贷款246万元,支持大学生29名)。这些贷款的发放,使农户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农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圆了有志妇女和大中专毕业生的创业梦想,有力的推动了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五)培育民族团结之花,创建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视民族团结为“生命线”,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在民族职工与汉族职工中开展互帮互学活动,要求汉族职工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少数民族职工学习汉语。我社已连续四年为基层员工聘请老师,对少数民族职工进行汉语专业辅导,连续三年聘请县文工团舞蹈老师,指导员工每年夏季排练木卡姆健身操,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通过语言和肢体的互通互动交流,增进了员工之间的互信和团结;每年五月都扎实开展教育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小结。每年都要组织评选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有效巩固了员工“三个离不开”的思想。

(六)营造活动氛围,丰富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每年“五一”、“十一”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2011年4月由银行业协会牵头在地区体育馆举行了“信合杯”男子篮球比赛,我社工会主席组织带队参赛,荣获了第三名的荣誉。2012年4月我社选派办公室业务骨干张,参加了由地区金融办、银监分局、地区银行业协会组织的“地区银行业职业操守演讲比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为开阔职工视野,我社分别于2010年1月7日、2011年1月12日、2012年1月9日选派基层网点负责人、业务骨干共42人到内地考察学习。

(七)网点建设、五小工程建设显成效,为构建和谐信合提供有力保障。

网点建设和五小工程建设是农信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惠及一线员工的“民生”工程。将为今后的企业文化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2009年末,我社在乡率先成立了地区金融空白乡、镇流动服务站,并于2011年10月正式建设成固定网点。同时,我社深入开展了以“小食堂、小菜园、小澡堂、小宿舍、小畜群”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工程建设”,本着“需要什么建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辖属3个营业网点进行了集中达标改造升级;对7个营业网点进行了选址新建。通过两年多来的努力,累计投入“五小工程”建设资金260万元、网点改扩建资金2000多万元。建设小宿舍24个,小食堂7个,解决就餐人数64个;小菜地6个,面积达3500平米;小果园2个,面积800平米;小澡堂10个;小图书室1个,藏书365本;小健身房3个,并设有乒乓球、台球等休闲娱乐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员工生活条件。一幢幢崭新的信合办公楼拔地而起,一拨拨优秀的大学生在基层扎根,一批批优质客户在信用社落户,为促进联社各项业务的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信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众多成绩和荣誉面前,我们深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是推动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更是我社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奠基石。在管理上通过推行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了制度建设水平,使联社制度建设向科学化、规范化迈进,制度执行力得到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得到增强。按照“地区级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标准,紧紧围绕全社中心工作,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以文明市民学校为依托,以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服务标兵、服务金牌网点为载体,通过开展双拥工作、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爱国卫生、计划生育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效促进了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我社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社并未停止步伐,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争取早日跨入自治区级精神文明单位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