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党总支集体申报材料2篇

时间:2022-08-28 08:11:24

先进党总支集体申报材料2篇

第一篇

区司法局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司法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连续三年名列前茅,两年免评。2009-2010年,先后有3个司法所被自治区司法厅命名为标兵司法所,3个司法所被自治区司法厅授予全区先进司法所,3个司法所被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单位”,5名干警分别被区政府和市司法局记三等功,2名司法所长被评为全市“十佳司法行政工作者”,3名律师被评为全市“十佳律师”,3名调解员被评为全市“十佳调解员”。今年2月,区司法局被自治区司法厅评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集体,“西部大开发”大学习活动和冬季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宣传教育活动被评为先进集体。

一、加强队伍建设,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1、切实抓好司法行政班子建设,带好队伍。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整体素质,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坚持民主集中制,每月召开例会,各科室负责人及司法所长全部参加,及时分析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掌握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创新工作亮点,有力推进整体工作。班子成员严于律己,相互信任,发扬团队精神,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形成了聚精会神谋发展、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完善考评、激励、奖惩、监督机制,充分调动每个司法行政干部的积极性,形成积极向上、充满朝气的工作氛围。

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政治素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央1号文件,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自治区、市、“两会”精神等各项内容,贯彻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引导和开展“争先进、创一流”和创先争优活动,向曹发贵、金峰等先进人物学习,培养和宣传典型,扩大司法行政典型对社会的积极影响,教育广大干警树立敬业勤政、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区委的安排部署,我局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创佳绩,司法行政工作争一流”为创先争优活动主题。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爱岗敬业、服务发展、争创先进”为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双创双争”(即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创先进司法所、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争做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活动。一是为每名党员干部建立创先争优承诺事项台账,由局领导班子以承诺事项台账的实现情况为主要标准,对党员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努力方向。二是深入挖掘近几年来本单位的先进人物。将典型事迹进行书面整理,汇编成册,供广大党员交流学习。通过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标杆、赶有目标,以优良的党风促行风带警风。三是大力开展“月评星、季夺标、年争优”活动。在全局各科室、各基层党支部、各司法所和全体党员干部间开展“月评星、季夺标、年争优”活动,并将评选结果进行公开。通过公开评比结果,激发全局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四是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干事档案”工作。切实发挥干部“干事档案”引导、督促干部干事和评价干部工作实绩的作用,全面推行领导逐级点评,加大干部“干事档案”填报情况把关和干部干事情况核查分析、排队推优力度,注重在重点工作、创新工作、亮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考察和推荐优秀干部,切实使干部“干事档案”成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干部监督管理和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五是大力实施“430”工程。在机关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塞北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三个领域培育3个示范点(育才路司法所、红果子司法所、燕子墩司法所)、评选出3个典型案例、3个优秀活动载体、3名优秀党员,用生动的典型打动人、说服人、影响人,带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4、认真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和载体活动。严格党员接转、党费收缴制度。按照区委组织部的要求,及时交缴党费。发展接收预备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推行党内谈心制度,支部书记与委员、党员之间谈话每季度至少一次。开展“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党总支35名党员全部参与了讲党课活动。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年活动”,做好困难党员、老党员结对帮扶、慰问工作。春节、“七.一”期间对9名困难党员进行帮扶,慰问金额达3500元。深入开展“照镜子、树标杆、比奉献、塑形象”活动,以先进人物为镜,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树立先进典型7人,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感动身边人。

二、发挥职能,不断创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1、实施“法律服务生态移民工程”,保护移民合法权益。通过多种形式向移民宣传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移民的法律意识和法纪观念。组织“移民法律服务工作队”,围绕移民安稳致富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移民涉法信访接待工作,为移民劳动就业和发展生产提供法律咨询。成立生态移民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向生态移民发放法律援助“一卡通”,深入宣传法律援助知识,全力维护生态移民的合法权益,依法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

2、成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委员会。2010年1月26日成立了宁夏首家交警大队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截止目前,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因交通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116起,经调解达成协议的113起(其中交通事故死亡6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7%,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法律援助咨询166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90余万元。自治区公安厅、司法厅等部门联合下文就我区成立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做法在全区进行了推广。

3、成立“三老两员”流动调解小组。区司法局积极创新群众工作思路,与育才路街道办事协调共同组建了“三老两员”流动调解小组。“三老两员”流动调解小组是在社区义务巡逻治安队的基础上形成的,充分利用社区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义务巡逻员、治安联防员,熟悉辖区情况、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优势,及时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有效预防和化解社区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燕子墩司法所以乡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平台,成立社会矛盾纠纷以案说法调解室、放映室。协调公安派出所、法庭、综治办、村委会实施联动联调,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力量,利用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平台,发挥联调联动作用,加大对社会矛盾纠纷和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化解,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起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5、礼和司法所结合民族地区特点,在清真大寺成立穆斯林说和室、开办法制书屋。在礼和乡农民创业维权中心、红柴梁、永平、银河清真大寺成立穆斯林说和室,充分利用回民聚居区清真寺的优势,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开办法制书屋,便于穆斯林群众学习法律知识。

6、对社区矫正对象重点人员实行科学管理。充分利用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网络,通过定位手机对重点人员实行定位管理。在区敬老院和各个社区建立公益性劳动基地,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加公益性劳动,通过参加公益性劳动矫正其思想行为,顺利融入社会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自律工作。一是将党风廉政工作列入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年内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区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局党总支与各支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使党风廉政工作切实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二是将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单位党政“一把手”每人讲一次廉政党课,认真开展述职述廉工作。三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并做出公开承诺,制作了廉政风险提示牌,编制了《区司法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资料汇编》,筑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防线。四是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共清理制度58项、新建1项制度《区司法局接待人民群众涉法涉诉来访双向承诺制度》。

四、加强效能建设,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结合全区开展的“改进思想作风、提高党性修养”学习教育活动,建立组织,强化领导,明确分工,专人负责效能建设工作。强化机关效能建设,转变作风,促进政风行风的改善,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的形象,收到了阶段性效果。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办事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通过强化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两种形式,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

五、抓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建设和谐机关

1、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一是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了《司法局精神文明建设管理考核办法》,对下属3个支部开展了半年、年度考核。二是坚持办公场所当日清扫制度,保持局机关清洁、卫生、绿化、美化、整洁,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卫生责任区达到无垃圾、无杂草、无卫生死角的标准。政务公开等标识标牌清晰、整齐。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了“文明科室”创建评比活动。

2、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年”活动。深入学习司法干警刘玉美等新时期的模范代表先进人物事迹,撰写了道德模范学习心得。在办公楼显要处设置《市民文明公约》、“八荣八耻”等文明警示牌,引导干部职工崇尚文明。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迎国庆、爱家乡、爱、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学习,使干部职工坚定了信念,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修养。

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参加了区机关工委举办的“迎新春游艺”活动、政法委举办的政法系统新春团拜会、“政法之声文艺演出”;宣传部组织的“迎大庆树形象比贡献”演讲比赛;工会举办的“黄河金岸铁人三项赛”等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

第二篇

同志1989年毕业于铁道学院,在铁路局电务段参加工作,共产党员,1990年在电务段就担任了来舟团支部的书记,2003年兼任铁通分公司团委书记。2012年,作为一名老团干,在公司人员紧张、经营任务压力大的情况下,围绕公司经营中心任务,带领全体团员积极开展工作,用激情和汗水,在服务社会中展示了铁通团员青年的良好形象,在日常工作中无私奉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公司领导的认可,员工的好评,分公司团员活动有声有色,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以身作则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公司经营发展

公司正在创业起步阶段,作为青年工作者,更要以言行来践行党员的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以身作则。只有这样,公司发展才能更有保障,前途才会更加辉煌。由于公司人手紧张,同志身兼人事主管、党群主管、团委书记职务,日常事务性工作占用了许多时间。虽然工作多,但他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克服所承担工作在时间上的矛盾,提高效率,合理安排,对各项工作兢兢业业,只要是上级安排及日常管理工作,都满腔热情地去完成。2012年,在落实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上级精神的贯彻传达、信息宣传工作、组织发展工作、行风建设工作、共青团工作上,都保质保量,不打折扣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有一次组织党、团员登山活动,而在前一天他被公司临时抽出来到程控室进行电话拨测,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工作完毕,他就直接就来到登山活动现场,组织团员开展了一次难忘的活动。07年春节前夕,分公司闽东经营部电缆连续被盗,他主动参加了公司组织的晚上守夜队伍,当时正好是年底各种人事报表报出的时间,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在守夜后休息2个多小时马上回到公司工作。就这样,4天多时间只休息了十几个小时,终于把各种报表及时完成。

2005年下半年,在开展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分公司团委连续三个周末开展了“铁通服务进社区、免费提供电脑义诊”的主题团日活动,每次活动他都亲自组织、参加,共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现场受理电话宽带30余户,团员参加活动50余人次,为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受到省分公司团委的好评,他本人也获得省分公司团委“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二、构建和谐环境关心爱护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2012年,同志以省分公司开展的“岗位技能大赛”活动为契机,配合相关部门加强青工培训,推动青工技术业务素质的提升,引导青年人投身到学技术、提素质的学习工作中,经常了解青工在技术业务学习中的困难,鼓励大家拼足劲、使足力,为公司争光,为自己添彩。在省分公司组织的岗位能手技能大赛中,分公司团员青年夺得程控交换技术、互联网技术两项第一名。对于特别优秀的技术能手,在日常工作中也经常主动接触,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2012年,分公司团委推荐邱宏亮获得了集团公司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在“推优入党”工作中,他意识到这是团组织为优秀青年人才创造良好环境的有利条件,积极向党组织推荐团员青年中的优秀青年人才,在2012年,有5人被“推优入党”,有7人被列入2007年积极分子培养计划。

关心外聘团员青年的成长,也是时常关注的问题。从2005年开始他就在外聘员工中调查摸底,从06年初开始分公司对签订一年期以上的外聘员工中的团员统一进行登记,纳入团组织管理,并缴交团费,参加各种团组织的活动。06年为庆祝“五四”青年节,他组织团员青年进行一次规模较大的永泰天门山风景区旅游活动,活动得到了公司行政和工会的积极支持。这次活动包含了所有外聘员工团员青年,许多外聘员工还是头一次参加公司组织的活动,心情十分激动。他们说:公司关心每一个员工,我们也要积极回报公司,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年轻人的优势,以最好的工作表现来体现团员的模范作用。在以后的历次团员活动中,外聘团员成为团活动的主力军。

三、求真务实借助各种平台扩大铁通影响力

同志意识到,宣传工作是团组织必须掌握的武器,在宣传工作中,他牢牢把握树立铁通形象的主旨。宣传对内,就要让团员青年认识铁通、理解铁通,摆正位子,看清形势,把握脉搏;宣传对外,就是要树立形象,创造环境,融入社会。因此,他在团组织的活动中,力求把活跃团员青年身心、服务铁通经营大局、建设铁通服务形象的目标有机结合,把创建文明单位活动、行风工作、“青年文明号”创建、阶段性团组织活动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尤其是突出树立铁通形象作为公司行风工作、创建“青年文明号”等工作中共同出发点,把各种工作统一规划、统一组织,达到各种活动的共性目标,那就是提高公司竞争力,增强员工道德修养,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在工作中求真务实,做一件是一件,做好一件,带动一片。分公司五一中路中心营业厅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工作中,除了在内部开展学习“青年文明号”知识,提高窗口单位的服务意识,并自己动手,收集整理各种创建资料,创建“青年文明号”网站等工作,还把“青年文明号”工作作为文明单位创建、行风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了互相促进,富有成果。2012年,中心营业厅成功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分公司成为台江区文明单位,行风工作也得到上级的认可。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人生曲折多多,铁通前途柳暗花明,共青团工作也是波澜壮阔。在今后的工作中,同志更坚定了为创建“效益、活力、和谐”铁通努力和拼搏不息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