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平安文化市场方案

时间:2022-04-09 06:06:00

建立平安文化市场方案

为进一步开展建设平安文化市场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文化市场,实现社会更加稳定、治安更加安宁、经济更加安全、群众更加安心的目标。按照县创建平安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我镇紧扣平安文化市场创建工作主题,立足镇政府文化管理智能,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紧紧围绕和谐平安的奋斗目标,不断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充分发挥镇文化管理作用,积极参与平安创建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平安市创建工作地统一部署,我们将组织机关干部和全镇各单位积极参与平安市城创建工作,重点加大对网吧、电子游戏室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销售盗版音像图书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整顿和打击力度,引导广大青少年建立正确的文化理念,自觉抵制不健康的文化垃圾的侵蚀,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三、工作措施

我镇将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为基本目标,进一步做好促进安全生产、保护安全消费和社会大局稳定等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平安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和文化管理部门一起开展“打假维权促发展”执法行动。在已经开展的图书、音像等文化市场专项检查的基础上。继续以检查关系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图书出版物、电子出版物为工作重点,严厉打击销售盗版音像、图书等不法经营行为,查市场,堵源头,提高我镇正版市场的占有率。坚决查处销售盗版音像、图书等不法经营行为,特别是对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违法经营者,要依法严惩,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将一查到底,依法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二是着力解决网吧、电子游戏室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网吧、电子游戏室的管理,受到社会的关注,它关系到未成年人的成长,关系到政府形象。为此,我镇对网吧、电子游戏室的管理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狠抓全方位的落实。对网吧、电子游戏室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铁心硬手,绝不姑息,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地查处。

三是开展解决歌舞厅噪声扰民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对歌舞厅经营活动实行不间断地动态监管,及时消除市场管理上存在的各种隐患,对歌舞厅经营场所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坚决取缔并严厉打击噪声扰民的歌舞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是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行动,有效净化文化市场。围绕“严厉查处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坚决清除引起社会强烈不满、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有效打击国际社会关注、损害国家利益的盗版盗印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活动”等三大重点开展集中治理,加强出版物市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一)实施“文化平安工程”,坚决遏制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和政治稳定。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历来是“扫黄打非”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打,坚决封堵和查缴传播政治谣言、制造思想混乱、误导群众情绪、破坏社会稳定、危害国家统一、煽动名族分裂、攻击党的领导、污蔑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等邪教组织宣传品。严禁境外政治性出版物在我镇非法翻印、销售,严密封堵利用互联网传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及其相关信息。非法报刊是传播政治谣言的主要载体,必须依法予以严厉打击。5月至11月,开展非法报刊专项治理行动,对学校周边、主要街道、城乡结合部等人员流动量较大的场所,进行高密度反复清查,坚决取缔兜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全力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二)实施“文化环保工程”,坚决清除淫秽色情等有害读物及网上有害信息营造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坚决查缴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及伪科学内容的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戏软件和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各类有害出版物,严厉打击通过互联网、网吧等传播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有害信息的行为,严肃查处参与制售有害出版物的企业,坚决打掉非法制售文化垃圾、有害信息和侵权盗版出版物的窝点和网络。5月至6月,开展出版物专项治理行动。净化出版物市场、学校周边出版物零售摊点和网吧等,清查利用互联网、声像播放等手段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传播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和有害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动员全社会特别是教育中小学生自觉抵制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侵蚀。(三)开展“反盗版天天行动”,坚决打击各类侵权盗版活动,树立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继续对音像和计算机软件集中经营场所及批发、零售、出租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清理并取缔销售各类出版物、音像制品和计算机软件的游商、地摊。8月至9月,开展以印刷业和以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为重点的专项治理行动,对全镇印刷、复制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依法查处参与侵权盗版活动。对图书集中经营场所及印刷、发行单位,集中力量,集中检查,严肃查处学校购买、使用盗版教材教辅的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编辑、印刷、发行教材教辅读物的行为。

五是开展“涉安”行业专项检查。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活动,强化对可能涉赌娱乐行业经营户的监督检查,教育广大经营者远离;加大对利用电子游戏进行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的管理力度;与相关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

四、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专门班子。镇将以综治办牵头,联合文化站、司法所、派出所、工商所等成立创建工作小组。工作中要紧密配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平安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平安创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平安创建工作责任。镇长是平安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做好责任明确,赏罚分明。在单位内部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在全镇上下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

三是严肃工作经律。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实,导致工作失误,影响全镇平安创建工作达标的人和事,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同时,对不重视创建工作、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事故影响社会稳定的单位和个人,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落实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应当解决而且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在承诺期限内予以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但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制定具体整改计划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单靠一个部门、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尽可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向群众说明情况,做到群众提出的每一个意见的建议都有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