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教优秀集体申报范例

时间:2022-09-13 11:17:00

电教优秀集体申报范例

中学始建于1956年,现在教职工51人,教学班15个,在校学生489人,学校配备了多媒体教室、语音室、微机室、电子备课室,并开通了远程教育网、互联网。我校虽然地处偏僻,规模又小,但多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我校独特的办学风格和办学思想。近几年来,我们继承学校电教的优良传统,适应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需求,坚持“以人为本,科研强校”的办学方针,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极大地推动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学校先后被评为河间市电化教育先进集体,河间市德育教育先进集体。

一.注重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构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为了使教师能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信息时代真正走出一条现代化教育的教学新路,我校利用假期时间,派出优秀教师去沧州或河间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学习Word、Excel、PowerPoint、Authorware、课件大师等软件的应用,参加陪训学习的老师回来后,再对全校老师进行培训,让每个老师都熟悉这些软件的应用,并能制作出课件,为自己的教学服务。

为了能让老师们的课件活起来,更加人性化,更好的达到学生与课件的整合,学校利用利假日,带领老师们到沧州八中、崇仙中学等学校进行学习和交流,另外,为了提高老师们的课件制作水平,我校每年都买一些多媒体课件资源,安装在多媒体备课室,让老师们去观摩、去学习、去研究。

在平时,校领导也经常去多媒体教室听课,和老师们共同探讨,如何合理利用多媒体,如何能达到人机的整合,如何利用多媒体突出一节课的重点、突破难点,慢慢的老师们制作的课件活起来了,课堂也活起来了,学生的思维也活起来了,教育教学质量也就慢慢的提高了现在我校的每个老师,都能根据自己所教的科目制作出较好的教学课件,在河间市举行的课件制作评比活动中,我校的熊玉来、吴书霞、张书芹、李亚楠等老师都获得了一、二等奖。

二.远程教育接收的应用

我校自开通远程教育接收后,校领导就十分重视远程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应用,让专人负责这项工作,每天准时接收教育资源,老师们可以随时进行查阅学习,看到好的教育资源,及时应用到课堂中,为学生服务,不但激发了学性的学习性趣,更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打开了学生的思维,同时老师们的专业知识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教育教学理念也得到了更新。

教导处及时的利用教研时间,组织老师们观看接收到的优质课视频,然后进行研讨,找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的改进,不断完善自己的课堂,形成自己的特色。

三.信息技术课的开设

教导处根据河北省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标准,开设并开足信息技术课,并设有专职的信息技术教师,每个教师都能做到认真备课,及时上课,而且上课有教案,课后有反思,学生们对信息技术课也很喜欢,上完每一节课后,反响都很好,每个学生对Word、Excel、PowerPoint都能进行应用,每到节日,学生们都能利用相关的软件制作一些贺卡,期中期末考试时,每个学生都能进行上机操作,所有这些都是平时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四.校本教研的延伸——网络教研,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如何提高教学与研究的实效性,使之成为我们教师学习、探讨、互动交流的理想阵地?我校在进行了大量听评课的基础上,让老师们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情况,找出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和疑难问题,然后让教研组根据老师们提出来的这些困惑和疑难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各教研组定时间、定地点、定中心发言人对这些困惑和疑难问题进行研讨,每个老师各抒己见,然后统一意见,找出较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再由老师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实验。

另外,为了更好的激发老师们的教研热情,使教研活动更加深入,我校在原教研活动的基础上,在网络博客上推出了“每周一话题”网络特色教研活动,这样,教研活动就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了,每个老师可以随时随地登录到博客上进行研讨,可以不定时的发表自己的言论,这样不但拓宽了教研的渠道,而且能更好的保存资料,积累老师们的经验和教训,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

五.充分利用互联网,创建博客,建立自己的电子档案

鼓励每位教师均创建自己的博客。创建博客,相当于建立自己的电子档案,可以在任何一台联网的电脑上进行查询或登陆。在博客上,教师们可以上传平时的教案、教学反思、文章摘录、各种图片等,还可通过博客认识很多教育界的同仁,获取大量有关教育的案例和方法。现在我校已有一部分老师有了自己的博客,而且不定时的进行更新。

六.多媒体备课室的应用

为了便于老师们随时可以上网查阅资料,进行备课,我校在2002年就组建了多媒体备课室,接入了互联网,并设有专人管理。

另外,我校教师分期分批参加了信息技术继续教育陪训,在培训期间,老师们不但在电子备课室认真观看视频,听曹老师讲课,而且每位老师都能独立在网上完成自己的作业。通过信息技术继续教育的培训,老师们的信息技术水平得到了过一步的提高。

年已经过去,展望新的一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努力,使我校的电教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