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统计局申报优质机关单位材料

时间:2022-11-23 09:45:00

我县统计局申报优质机关单位材料

近年来,我县统计局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坚持统计工作必须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全局干部职工勤政务实,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为各级党政领导进行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了大量的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统计工作、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注重调查研究,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为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宏观调控和社会各方面对统计信息的需要,我县统计局除按月编制《我经济要情》,及时《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编印《领导干部手册》外,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搞好统计服务的方法途径,围绕县委、县政府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及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自身的信息资源优势,撰写了大量反映县域经济发展动向和趋势的统计分析文章。如《跃入建强,我们还有多远》、《我县工业产业化发展的思考》、《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探》等统计分析文章,既用翔实的数据反映了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了存在的矛盾及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为全县经济发展进言献策。

二、积极拓展业务,统计服务层次不断深入

近年来,我县统计局在认真做好各项常规统计工作的同时,根据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决策需要,制发《我县乡镇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调查计算表》,组织对全县各乡(镇)农村居民收入情况开展调查和计算。同时,结合县委、县政府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畜牧业发展作为近期内增加全县农民收入主要途径之一的举措,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畜牧业专项调查,切实摸清了全县畜牧业的生产状况,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制定近期内全县畜牧业发展规划产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三、上岗培训成效显著,统计基础工作日渐规范

为提高全县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做到依法统计,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县统计局不断强化基层统计基础建设,切实抓好基层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培训。目前,全县共有我*名统计人员通过培训获得了省统计局统一颁发的《统计上岗证书》,有我*名统计人员参加了调查技能培训。同时,对基层统计单位统计人员实行考核评比,每三年开展一次“十佳”统计员评比活动,对评选的“十佳”统计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了统计工作活力,有效地促进了全县统计工作的开展,统计基础工作得到加强,逐步走向规范化。

四、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教育,统计法制工作步入正轨

(一)统计执法检查经常化、制度化。近年来,我县统计局始终把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作为推动全县统计法制进程的重点,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县人大领导的支持,由县人大、县政府不定期地组织县纪委、组织部、监察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统计执法检查组,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检查。县统计局建立了经常性的统计基础工作检查制度,把统计执法检查贯穿整个统计工作之中。在开展常规性的统计执法检查中,严格执法、不徇私情,对经调查核实有伪造、篡改统计资料行为的我镇原农业统计员和我镇原农业统计员,分别根据其违法事实和情节,县监察局对我镇原农业统计员作了行政警告的处分决定,县纪委对我镇原农业统计员作了党内警告的处分决定,狠杀了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歪风,树立了统计法的权威,维护了政府统计部门的形象。

(二)统计普法教育深入开展。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推进依法统计进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统计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我县统计局主动与县政府法制办、县司法局等单位沟通、协作,积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把统计法制工作纳入全县法制建设的主要内容,切实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县统计局、司法局和县政府法制办多次采取各种动员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联合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累计购买、复印和发放《统计法》读本、《贵州省统计管理条例》及相关统计法规资料手册300余份,书写宣传标语50余幅(条),张贴宣传画200余张,并摘录有关统计违法案例发放到基层统计单位和统计人员,切实深化统计普法教育工作。通过开展持久、深入和经常性的统计法制教育,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水平,广大干部群众的统计法律意识逐步增强,为全县统计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县统计局被评为全省统计“四五”普法先进集体,一人被国家统计局评为统计执法大检查先进个人。公务员之家

五、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内部管理,树立文明机关形象

近年来,我县统计局始终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各项统计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证,强化内部管理,立文明机关形象,增强了全局统计工作的活力。一是局领导班子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制定了《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具体的落实措施。二是班子成员清正廉洁,认真抓好自已分管的工作,自觉发挥表率作用,班子团结,形成合力,有力地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抓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每周二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新的统计业务知识,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四是加强制度管理,推行政务公开,实行党员承诺制。结合全县统计工作实际,制定了《专业统计岗位职责》、《十项工作规章制度》和健全了《支部党的各种制度》,规范统计工作行为,把制度建设作为促进全局各项工作的突破口,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党纪、法纪、道德以及勤政廉政观念和服务大局的意识。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提倡“文明办公绿色行动”,承诺做到“文明礼貌,主动热情,提供统计服务及时、准确”。

由于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局领导班子团结,发挥作用好,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干部职工精神振奋,团结互助,创造了较好的工作环境和人际环境,全局各项统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均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好评。先后被评为全县勤政廉政先进集体,全市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部级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2006年和2007年开展的群众评议机关活动中,统计局均以较好的评价和较高的分数排名全县政府系统各工作部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