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大调研”专题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17 04:11:45

司法局“大调研”专题汇报材料

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局的指导下,围绕区各项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司法行政工作,现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多措并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10月,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占地300多平米,服务大厅近60方米,设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窗口,医调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整体进驻,中心大厅开辟休息等候区,备有座椅,为办事群众营造舒适整洁的服务环境,8名工作人员在大厅坐班,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二是强基固本夯实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我局编制共有基层司法所29个,其中,产权归属于司法局的司法所有12个,实际使用面积达100平米以上的司法所有8个。2016年至2017年,完成14个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其中包含2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018年计划完成8个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并重点打造4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目前,29个司法所共有工作人员60名,其中政法专项编制33名、地方事业编制5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22名,基本实现了一所一名正式干警、一名辅助人员的配置,形成了司法所有人干事、能干好事的良好格局。

三是科技手段加强信息化建设。我局于2017年10月在新投入使用的业务用房内建成视频会议系统,满足工作会议召开、重要事件报告、精神传达、工作方针和政策宣教等各类需要。完成了局机关、12个司法所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并在全局各部门普及OA系统的使用,提高对三大办案系统的使用效率,形成网上办公、网上监管的运行机制。按照省厅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要求,购买并安装矫正设备共计十二套至各司法所,实现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终端覆盖。在社区矫正中心建立监控室,对20名佩戴电子腕表的严管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实时监控,切实发挥监控体系的实时定位、轨迹查询、报警处理、数据存储等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地方发展总体规划,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把公共法律服务经费列入区县、乡镇两级财政预算,并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投入动态增长机制,实现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推进“2225148”热线、“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建设,筹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公共法律服务点,建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区域均衡的高水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二是积极协调国开区和河东新区管委会解决司法所业务用房问题,完成两个片区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采取重点打造与规范打造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今年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对于面积不足的司法所,通过借用、进驻的方式,扩大调解室面积,实现司法所阵地建设达标。

三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与信息化相互融合,积极打造“智慧司法”新模式,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向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迈进,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服务管理效能,以信息化助推司法行政工作实现新发展。

在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我局在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业务工作上,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有序开展工作,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