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虫病综合防治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05 04:32:04

包虫病综合防治汇报材料

在县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遵照州、县《包虫病综合防治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县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行动指挥部的部署要求,以理农牧[2015]126号《县农牧和科技局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指导开展包虫病防治工作,成立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结合部门工作将有关包虫病防治的犬驱虫、畜间免疫、屠宰监管、草原灭鼠等任务分配落实到各业务站所,向县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行动办公室派驻一名兽医技术骨干人员协助工作。自启动该项工作以来,我单位与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现将农牧和科技部门开展此项工作第一阶段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紧密部署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办公室、动物疫控中心、动物卫生执法大队、动物卫生监督所、畜牧站等相关业务科室骨干人员为实施包虫病综合防治小组,分工到站、责任到人。从该项工作启动至今,我局组织召开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专题会议23次,学习省、州、县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具体事务、明确分工责任、知晓率宣传等内容,借其它职工大会安排包虫病防治工作30余次,局长及其他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全县各地牧场、村庄检查犬只驱虫与畜间防控情况。局班子与各乡镇党委政府签订《县农牧和科技局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该书明确了开展包虫病教育宣传、牲畜统计、畜间传染控制、犬只登记驱虫、犬粪无害化处理、配合啮齿类动物防治等详细目标任务及奖惩措施。

二、犬只驱虫管理情况

(一)人员组织

与各乡镇党委、政府包虫病防治工作人员建立qq、手机联系方式,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优化兽医队伍,重组了一支具有一定文化基础、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的村兽医队伍,目前全县214名村兽医在农牧和科技局的技术指导、乡镇党委政府管理下,带动群众,群防群控,从事动物疫病免疫接种和包虫病防治犬只“月月驱虫”投药、犬粪无害化处理工作。

(二)技术培训

以老手带新手、骨干带成员,先集中再分散的方式对每年分春秋两期集中半脱产兽医和各乡镇负责老兽医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再由他们带着犬驱虫药回到乡村进行讲解、示范和使用。同时,乡干部在宣讲进程中也对其进行了相应培训。县农牧和科技局利用走牧场农户时机检验培训效果,察看了解犬只驱虫情况,对还没有掌握要领的兽医和群众再及时进行培训宣讲。

(三)犬只驱虫药物与犬粪无害化处理

严格控制犬只数量与管理。2016年完成了1.4145万只拴养犬的“犬犬投药,月月驱虫”,犬粪深埋处理100%;2017年共完成犬只驱虫和犬粪深埋处理14000多犬次。拴养犬的驱虫和犬粪无害化处理达100%;2018年半年来共完成了3.6948万只次的拴养犬的“犬犬投药,月月驱虫”,犬粪深埋处理覆盖率达100%。

(四)防治监测

每年向省、州动物疫控中心采集犬粪样本送检监测,2016年共采集犬样本1060份,病变内脏120份,羊血清600多份;2017年共完成采样送检,羊血清110份,病变内脏60份,犬粪460份;2018年已送检集犬样本150份。

三、畜间防控

目前开展的是羊只间棘球蚴基因工程单位苗免疫接种,2016年完成全县7.2685只羊的免疫接种;屠宰监管牛羊9000多头(只)次,处理各类病变内脏4000多份;2017年共接种包虫病基因工程苗13.5万只次,定点屠宰监测羊203只、牛5200多头,无害化处理病变内脏307份,屠宰检测阳性在5%左右。今年我县上半年已完成了69965只羊的包虫病免疫,目前还我县还无牛羊屠宰出栏,现正在采集羊血清样本100份。

四、草原灭鼠

我县已多年无草原灭鼠项目,没有灭鼠药物。现利用草原灭蝗工作,向牧民进行啮齿类动物疫病防控,加强保护,避免人员感染。

五、下一步工作

1.落实下半年任务。

2.加强兽医及群众培训。

3.包虫病综合防控成效分析、工作总结及今后的工作安排等。

最后,受翁登局长委托,就农牧和科技部门针对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作个表态,我部门将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实施方案》和省州县有关于指示要求,继续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包虫病综合工作,将包虫病传播从源头上严格管控,加强犬只驱虫、指导广大农牧民科学防范、截断畜感染人途径、严格无害化处理犬畜排泄物和病变内脏器官等工作,与全县各界人士同心同力,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在县委、政府的号召下打赢包虫病综合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