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题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7-03 11:28:17

脱贫攻坚专题工作汇报材料

按照县委、政府工作安排,我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为整县“摘帽”提供坚实的国土资源服务保障。现将我局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谋划,科学制定方案

按照“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统筹安排、节约用地、方便生产生活”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治理与避险相结合、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方针,建立和完善了2018年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治理方案,注重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不断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推进我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

二、因户施策,增加贫困户收入

我局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通过“输血”和“造血”并举,提供公益性岗位14个,将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置为地灾隐患点监测人员,监测费每处3600元,让贫困户能在家门就业,增加收入。

三、狠抓落实,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精准发力,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项目支撑。按照“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提升国土资源支持保障能力”的总体要求,我局将2018年实施9个地灾项目优先安排在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村内,共涉及7个乡镇,预计投资3092.3万元,受益4000余人,现已完成部分项目的勘察设计,我局将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早解除地质灾害隐患点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

二是合力攻坚,全力抓好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根据县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安排到责任部门脱贫攻坚项目表,我局共涉及8个项目,总投资116.37万元,现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预计在4月底进场施工。

三是主动作为,全力为脱贫攻坚项目提供用地保障。为助推脱贫攻坚,我局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过程中,主动与发改、规划等部门沟通对接,在基本农田核减和建设用地规模布局调整中,对我县扶贫重点区域和贫困村给予最大程度倾斜,有力地确保了脱贫攻坚项目顺利落地。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宣传,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宣讲党的及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努力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挖掘贫困户自身发展潜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脱贫环境,积极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根据不同贫困户家庭情况,分析贫困原因,找准切入点,举全力为其谋划脱贫的路子。

(二)规划引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用地需求。按照“规划引导、依法用地、应保尽保”的基本原则,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和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等配套项目建设工程用地。发挥我们的部门优势,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三)强化责任,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和担当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对照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及时调度,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强化督查巡查,严格追责问责机制,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及时对脱贫攻坚资料进行规范化整理,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