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04 03:27:53

敬老院情况汇报材料

根据这两天的走访调查以及民政局提供的相关资料,现对我县敬老院管理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作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目前,县共有11所敬老院,其中有一所敬老院正在建设中,今年能完工入住。

(一)床位数和入住情况。镇中心敬老院130个床位入住45人;乡农村敬老院60个床位入住20人;乡农村敬老院13个床位入住5人;乡农村敬老院15个床位入住6人;乡农村敬老院20个床位入住12人;乡农村敬老院10个床位入住10人;乡农村敬老院20个床位入住8人;乡农村敬老院20个床位入住20人;乡农村敬老院14个床位入住6人;乡农村敬老院20个床位入住9人;共有322个床位,入住141人,入住率为43.8%。

(二)两证及工作人员情况。县在目前所有的10所敬老院中,只有中心敬老院有组织机构代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两证齐全。其余敬老院均无两证、无法人代表、无机构、无编制、无人员、无经费、交由各乡镇自行管理。工作人员方面,只有中心敬老院拥有事业编制人员3名和4名临聘人员,临聘人员属财政供养人员不占编制每月补助1200元。其余敬老院无正式员工。

(三)机构房屋信息。县中心敬老院修建于2009年,总投资345万元,建筑面积1376.27平方米,共65间住房130个床位。建有活动室,健身房、库房、会议室等。配有电风扇、电视机、电话等设备。乡农村敬老院修建于2005年,总投资200万元,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共30间住房。乡农村敬老院修建于2010年,总投资20万元,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共13间住房。乡农村敬老院修建于2011年,总投资20万元,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共15间住房。乡农村敬老院修建于2009年,总投资20万元,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共20间住房。乡农村敬老院修建于2010年,总投资20万元,建筑面积680平方米,共10间住房。子拖西乡农村敬老院修建于2009年,总投资20万元,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共20间住房。乡农村敬老院修建于2011年,总投资68万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共20间住房。乡农村敬老院修建于2012年,总投资20万元,建筑面积850平方米,共14间住房。乡农村敬老院修建于2010年,总投资35万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共20间住房。

二、取得的成效

目前,全县特困人员756人,供养人数为141,占全县特困人员的18.7%,同时,部分敬老院修有转经筒和健身广场,供老人们娱乐锻炼。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中心敬老院未独立,没有财务人员,一切事务由民政局帮助办理,导致敬老院财务管理工作繁琐、增加民政工作量。原因:首先中心敬老院人手的缺失,不能做到独立且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人员管理方法。然后,州内群众的监督政府机构意识不强,不知自己作为纳税人所拥有的的知情权、监督权等。

(二)部分敬老院入住率到达100%,部分敬老院入住率才40%,入住率差距较大。大部分敬老院没有双证,部分敬老院规模小,管理缺失,隐患大,部分敬老院只有10个或10几个床位,规模过于小。原因:没有确定法人代表,没有明确机构,无编,无人,无经费,年久失修,同时重修建,轻管理。新建敬老院未进行实地调研或实地调查,全面了解敬老院建成后有多少五保自愿入住,多少社会散居老人愿意入住等情况就着手开始修建。

(三)安全问题,由于敬老院数量过多、面积小、无专职管理人员、思想观念等情况,导致部分敬老院安全隐患严重。究其原因:1、房屋陈旧,屋内实施电线等老化,导致线路故障,易引起电线短路引发火灾。2、管理人员不足,无法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隐患积累继而发生灾害。3、部分农村敬老院集中入住,但未集中开火,由于老年人手脚不便,容易引发火灾。4、多数敬老院离水源较远,发生火灾不能及时取水救火。5、消防实施设备缺乏。

(四)上级领导为引起重视,敬老院资金配套不足。因为地区特殊原因,我县敬老院管理工作为引起上级领导重视,更未配套相关的县级资金,对敬老院产生的水费电费等,县级未进行减免或配套,导致资金不足,出现具体困难。

四、对策措施

(一)招收工作人员,制定中心敬老院管理制度。加强敬老院管理,首先加派人手,招收财务工作人员以及相关的管理人员。其次,将敬老院管理从民政局事务中独立出来,由敬老院院长负责敬老院事宜,与民政局签订责任书。同时民政局帮助敬老院制定相关的财务、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敬老院管理方法。

(二)强化调研,合并重建。例:乡农村敬老院和乡农村敬老院,可以合并为一个较大的敬老院,减少管理费用等支出。首先对目前入住的老人进行调研,全面了解老人们的搬迁意愿,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其次针对社会散居老人及家庭人员进行入住意愿调查,全面了解意愿后规划选址,修建敬老院。

(三)全面整改安全隐患,针对目前所有的敬老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电路老化及电器过久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消防实施设备进行检修和更换,增添消防水池及消防水泵。同时进行消防演练和安全生产教育,对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制定安全生产工作制定;消除思想懈怠,提高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