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05 03:32:22

乡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汇报材料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我镇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现就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如下:

一、周密部署,措施到位

(一)明确意义,动员部署到位。随着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相继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我镇于4月29日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标志着我镇学习教育全面启动。镇各党(总)支部结合党代表选举党员大会也相继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措施等在全镇全体党员中得到了及时学习贯彻,使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

(二)加强保障,组织领导到位。我镇于5月9日成立了以马红祥书记为组长的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组、宣传组三个小组。另外,成立了7个督导小组,负责督促指导全镇各党(总)支部的学习教育,通过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深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党(总)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三)开展培训,业务辅导到位。5月19日,我镇开展了“两学一做”再动员及培训会议,会上再一次强调了学习教育的十项重点工作,并将十项重点工作的内容进行了再细化,再学习,要求各党(总)支部要认真对照镇党委《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掌握方法步骤,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迅速行动,抓紧启动,扎扎实实抓好学习教育。6月30日,我镇还邀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处王红梅主任为全镇党员作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辅导,使全镇广大党员更加深刻理解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到位。充分运用党政网站、微信、宣传栏等载体,在全镇营造人人了解、人人关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我镇新建了“两学一做在钓鱼”微信群,及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的内容分享到群内,全天候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自主浏览下载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

二、开展活动,突出特色

(一)领导垂范,突出先锋引领。镇党委制定了《钓鱼镇领导班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开展学习,为全镇党(总)支部和党员放出样子。“七一”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到各自联系的村讲党课,为全体党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各党(总)支部书记也分别在支部内开展了讲党课活动。

(二)主题实践,突出党性教育。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6月25日-6月30日,镇党委在机关大院举办了杨祖荣“红色徽章”收藏主题展,此次主题展也是镇党委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创新实践之一。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让全镇广大党员干群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以先辈为镜,汲取精神力量,深学细照笃行,在全镇起到了良好的学教效果。

(三)倡议捐款,突出公益导向。为援助盐城灾区人民救灾救急,我镇组织开展“两学一做见行动我为灾区献爱心”活动,及时发出倡议,得到迅速响应,截止6月30日,已筹得捐款2.28万元。这是我镇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向灾区群众伸出援助之手的自觉行动,充分体现了镇党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展现了我镇党员的风貌,彰显了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

(四)深入基层,突出组织关怀。“七一”前,镇党委统一部署,对16名建国前老党员及25名困难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答疑解难,切实把党的爱护落到实处,把党的温暖送到基层党员的心中。

三、存在的不足和建议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我镇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支部开展学教、活动还存在着很大的不平衡性;二是极少部分党员认识不清,还存在走过场的思想。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要注意收集、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组织的新鲜理念,建议市里可以将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简报等形式下发给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二是学习教育的材料大多以文本、书籍为主,乡镇特别是农村党员喜闻乐见的视频、多媒体学习资料相对较少,市里可以在这方面多组织一些相关素材供基层组织学习,例如党委换届期间下发的《镜鉴》,时间不长,但是例子生动、意义深刻,反响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