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8 08:17:39

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汇报材料

根据安排,现将我镇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及干部述职述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作如下汇报:

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十项规定方面

(一)我镇的做法是: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镇党委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并将相关要求传达到镇、村干部,纪律监督落实。

2.突出重点,细化措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接待审批、公务用车管理、干部驻村蹲点、定期接访和包案化解、考勤和请销假,定人限时交账等工作制度,力求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慵懒散浮拖”专项治理、会员卡清理、办公用房清理等16项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及接待工作,截至目前,机关运行经费较去年同期减少30%,接待批次和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25%。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镇纪委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全镇11个行政村(社区)及各部门办公室,督促检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落实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注重实效、形成机制。从接待、用车、办公费用等实际出发加强管理,既保障运行,又厉行节约,并防止一阵风,以形成长效机制。

(二)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

个别干部职工对“八项规定”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认识上有差距,认为是走过场,一阵风,用老思维思考新问题,以致在落实中抱有侥幸心理,等待观望,落实效果参差不齐。

2.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依然没有很好解决。

就会议而言,涉及要求党政主要领导一起参加的会议明显减少,但工作部署、协调方面的会议依然多,且不少会都要求一名主要领导参加。就我所在的乡镇而言,到县城单面需要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有时开会可能只要半个小时,花在路上的时间比开会的时间长。

再就是文件资料多的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县委、县政府及各部门对乡镇都有工作要求,都要考核,检查时除看现场外,都要求组成专门的资料卷,基层花在资料上的时间不少,负担较重。

3.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东西仍然没有得到根治。比如检查考核的方案制定上,各部门都从自身工作考虑,制定考核细则,一些考核内容不太符合基层实际。基层只好对照考核标准,一一准备资料,以求检查考核过关,也不管有无工作实效。

4.乡镇在预算上没有接待费项目。就实际的工作而言,但凡是一般预算单位都会产生工作接待,没有接待费预算项目,我们实际产生的接待费在财务上无法入帐,如列入其他项目又与规定不符。

(三)建议

1.进一步深化认识,着力解决思想到位的问题。从严执行八项规定,狠刹“四风”,解决慵懒散浮拖的问题,根子在思想上。思想问题没解决,实效上就有折扣。

2.注重实效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及考评机制。着重从实际出发,出台和完善有可操作性、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制度和措施,避免新的形式主义。如针对会议,多开视频会议,现在每个乡镇都安通视频会议系统的,一般性的工作会议,完全可开视频会议,既省时又省钱。

3.强化督促检查,加大处违力度。要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强化督促检查,强化问责追踪,让不敢为的压力层层传导,逐步形成自觉遵守的习惯。

二、推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

(一)我镇的做法是:

1.党委认真履责,主体责任不动摇。一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的议事日程,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与各党委成员、村(社区)、镇属各单位分别签订责任书,层层抓落实。二是督促各党委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履职、各负其职、齐抓共管,形成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深化了作风建设,做到了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与纪律观念,持之以恒地反对和纠正“四风”。四是扎实开展了党风党纪教育。五是坚决查处了纠正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2.纪委认真尽职,监督责任不放松。一是强化了组织协调。建立了每季度组织召开纪检监察专题协调会制度,研究协调和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强化了纪律监督。重点强化了对政府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的工作进度、工程施工、项目资金运行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三是强化了作风督查。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对干部出勤、干部值班和干部在岗情况进行督查10次,组织对全体镇、村干部贯彻执行中、省、市、县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进行了监督检查。四是强化了案件查办。积极拓展案源,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并主动与公检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保证了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移交。五是强化了警示教育。做到了严把宣传与教育关,在各节点加强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二)存在的问题

1.落实程度不够。党委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不同程度地缺乏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潜意识中总认为这是纪委的工作,该交给纪委去负责,缺乏主体责任意识。而乡镇纪委仍然承担部分事务性工作,没有完全实现“三转”目标去聚焦主业。比如征地拆迁项目、低保工作、政府采购也要纪委签字,把纪委的位置摆错了,纪委不能成为政府工作的执行者、落实者,只能是监督者。

2.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从党委层面看,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要抓住“用制度规范责任”这个要害,用制度明晰责任、规范责任。因乡镇纪委书记同时也是党委副书记,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党委应该赋予纪委充分的事权。从纪委层面看,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则要抓好“严格责任追究”这个要害。责任追究是最有力的监督措施和手段,也是对责任人最有效的教育和保护。

(三)建议

1.“两个责任”的落实,党委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主动扛起主体责任的责任。

2.“监督责任”落到实处的关键是要党委的支持,党委不支持纪委无法履职,党委的支持力度大,纪委的履职效果好,党委的支持力度小,纪委的履职阻力就大,毕竟纪委是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的,离开了党委的支持,纪委是干不成事的。

3.纪委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关键在“三转”转到位。一是纪委书记要脱离副业,聚焦主业,干好该干的事,不干越位、越权的事。二是纪委的体制上要转变,要封闭运行,人、财、物要独立运行,才能较好地完成监督责任,否则同级监督同级,难以达到效果。

三、述责述廉方面

(一)我镇的做法是:

1.分层级定期报告。一是严格落实“一函两报告三卡”制度,督促党委成员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二是党委成员定期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和廉洁从政情况,每年向纪委开展书面述责述廉。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按要求上报述责述廉报告。四是开展了机关中层干部和村(社区)常职干部述责述廉工作。

2.强化民主测评。一是开展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参加现场提问、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延伸至今后的工作中。二是组织对基层站所及镇内设机构的民主评议,并及时督办存在的问题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三是组织对村(社区)常职干部进行测评,将测评结果与考核、绩效挂钩。

(二)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述责述廉流于形式。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借口工作忙、事务杂,个人述责述廉报告让他人代劳,没有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二是部分干部“为述而述”、“述过就算”,没有发挥好制度机制的作用。

2.你好我好大家好,民主测评一阵风。在民主测评时,部分代表没有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行测评,没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导致民主测评结果不能很好地运用到工作实绩中。

3.缺乏跟踪落实,整改问题难跟进。对在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环节收集到问题与意见,往往是在当时公示了整改措施与整改时限,后续的督促检查未跟进,影响群众或代表参与的积极性,监督作用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

(三)建议

1.建立问题整改台帐制度,明确整改目标和具体措施。

2.建立问题整改报告制度,定期书面报告整改情况与整改进度,接受监督。

3.建立明查暗访工作制度,将明查暗访结果反馈给述责述廉对象,督促其强化工作落实。

4.建立结果考评制度,整改期限结束后,将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述责述廉对象的个人考核挂钩,记入个人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