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防汛办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23 03:52:00

水利局防汛办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来自XX水利局防汛办的工作人员XXX。在这个酷暑炎炎的夏日里,我们即将迎来7月至10月这个台风高发期的季节,作为防汛工作人员,我深知自身所承担着保卫我县人民群众生命以及财产安全的重大责任。为全面贯彻落实“防备不懈,安全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做好今年的防汛防风工作,减轻台风灾害给人民群众造成的损失。我积极参加了此次的预案会议,并特对2005年防汛防风工作的经验和教训为例,对自身在2015年度的防汛防风工作进行了思考和部署,现向各位汇报如下:

一、往年防汛工作对我县影响案例

在2005年5号台风:"海棠"于7月18日至21日登陆河南省马驻店市,严重影响了市县经济。由于"海棠"风力大、强降雨集中、持续时间长、洪峰流量大、洪(潮)水位高,使得我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的通讯线路、交通情况、供电情况等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并导致我县出现大量供电中断,县区进水、房屋倒塌、农田受淹、养殖场冲毁等状况的产生,“海棠”台风所带的狂风暴雨严重威胁了我县的经济与人民安全,阻碍了我县居民的正常生活。自“海棠”台风登陆起截止至7月21日,我县面平均雨量23毫米,全县共有XX个站点累积与流量超过50毫米,其中永嘉中堡站累计雨量达到56毫米。并且我县平原河网水位明显低于正常水位达到XX米。县内各类型水库平均蓄水率达XX%,其中X型水库金溪水库712万立方米库容内存有水位XX米,蓄水率达XX%,小型水库北溪水库899万立方米库容内存有水位XX米,蓄水率达XX%。在“海棠”登陆的3天期间内,我县潮位最高达到XX米,超过警戒线XX米,严重影响了我县的安全指数。

二、自身防汛工作准备

通过对“海棠”事例的研究与回顾,分析“海棠”对我县的影响,研究其重要防汛工作突破点,并分析“海棠”对我县造成的灾害及其原因,结合自身的各项防汛工作内容,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预案,为2015年度的防汛做好准备,打下扎实基础。

在2015年的防汛工作中,我将针对我县地域特点,结合过去几年我县的防汛工作经验,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及时配合相关部门以及人员做好思想、组织、措施、抢险队伍、物资等方面的充分准备、认真落实执行岗位责任制,主动承担防汛工作职责,并认真展开汛前安全检查,根据防汛预案进行科学合理的工作建设,坚定一职一责,争取超额完成蓄水任务。此外,在技术能力和业务素质方面,我将主动利用工作之余展开专业知识学籍,努力提升防汛工作技能,以极强的责任心扎实自身技能基础,提高自身防汛能力。此外,我还将结合我县实际,做好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的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情况检查,确保防汛落实。并同时进一步加强防汛值班工作,严肃遵守防汛纪律规定,定期定时开展防汛任务,全力与各部门通力合作,各负其责,共同抓好防汛工作,认真履行好防汛职责,做到及时抢险,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加强防汛效益。

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在防汛工作建设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发扬伟大的防汛防风精神,扎实工作,创新技术,严格部署,为保障我县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