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安全生产开展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03 03:04:06

乡镇安全生产开展情况汇报材料

我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落实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我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初步取得一定效果和成绩。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委政府重视,组织机构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首位意识强。

我镇党委、政府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安全无小事,事事关系着地方的经济发展,事事关系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生产必须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一是狠抓了安全生产阵地建设。去年,镇政府结合大楼搬迁之际,成立镇安监办公室,添置新的电脑、资料柜等办公用品,张贴了制度牌。印制了6000册(张)安全生产资料,下发到村、组、企业。全镇11家规模以上企业均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国家安监总局下发的“五规定、五落实”的标示牌,并且参加“安康杯”竞赛,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二是狠抓了安全生产队伍建设。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镇长负责具体负责抓。根据工作需要,镇安全员由一名增加到两名;各村(居)也成立了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两委干部负责抓具体工作,并配备了安全生产工作联络员;各企业单位成立法人代表(企业老板)负责制,由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形成了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做到了安全工作有人管、政策法规有人讲、事故隐患有人查、整改措施有人抓。三是认真落实了会议制度。镇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每二个月召开一次支部书记或村(居)分管干部会调度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部署、督促和检查辖区内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在班子成员会上由分管安全的负责人每半月汇报一次安全工作,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并要求各村居要充分利用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群众大会的时机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在安全问题上,党委政府思想形成了高度统一,提出在全镇逐步实现安全生产工作上无禁区,安全生产检查无盲区,安全生产执法无特区的目标。

二、责任明确,管理规范,安全生产工作逐步走上正规化建设。

首先是建章立制,明确了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乡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乡镇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安全生产检查与隐患排查制度,安全生产培训制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与奖惩制度,全镇安全工作全部实行了“一把手”负责制。年初镇政府就与各村(居)、企业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种制度健全,做到了安全生产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其次是规范了日常管理。由镇统一制作了安全生产台帐,各村(居)都有完善的安全生产会议记录,安全生产检查记录、事故报告及处理记录和隐患排查与整治验收登记台帐。根据我镇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森林防火预案》。今年年初,安监办做了大量细致的摸底工作,督促“四主两员”做好培训工作,目前,我镇各厂矿、车辆证照齐全,特种作业人员和高危企业负责人持证上岗率达100%,烟花鞭炮经营业主100%经过培训,100%持证上岗。

三、宣传有力,教育到位,安全生产工作意识显著增强。

我们认为安全生产工作,群众是主体,政府的监管只是一个很微小的方面,更重要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只有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加强了,政府的监管才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我镇一是在元旦、春节期间,以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防火防盗为主。二是清明前夕,以森林防火、用电、企业安全为主,共张贴标语300多条。三以企业,学校安全,交通安全,烟花爆竹,食品安全,危化品安全为主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共张贴标语50多条,挂横幅12条。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利用法制宣传,约半个月时间到村、到厂、到户、到校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并明确要求学校重点要搞好交通和食品安全的教育,镇中学还利用组织学生军训的时机,结合国防教育进行了专门的安全教育。下一步,安监办统一宣传标语,由各村在主要路口和人群密集的地方刷写永久性的安全生产标语。通过宣传,我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生产自我保护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我镇危险行业作业人员、烟花爆竹经营业主,危化品经营业主,各企业主的安全生产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镇范围内形成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和“安全发展,国泰民安”的良好氛围。

四、整治深入,整改得力,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

我镇今年元月已集中开展了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加油站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建筑施工、民爆物品、校园、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了安全生产的专项大检查,严厉打击了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一定程度上排除了各种隐患,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潜政传〔2015〕5号电话传真精神,经研究我镇再次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掀起活动新高潮,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好。重点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措施,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采取自查,督查、限期整改、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报请相关部门取缔、关停一批等方式严格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目前镇安监办人员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单位主体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发放自查表,由各单位先行自查,五月中旬开展重点大检查,对重点问题认真分析,及时解决、跟踪整改。

五、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近几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也认识到责任重大,特别是XX作为城关大镇,每年有10几万人流动人口管理、交通压力、服务城区发展出现许多新的发展问题,安全隐患平增,我们也感到许多无奈。譬喻一是基层政府缺乏执法功能。二是一些安全问题正逐步演变成社会问题。如我镇去年取缔两个粘土轮窑砖厂,虽然砖厂已停产,但前期历史包袱和债务等成为新的社会问题。

虽然我们工作中有一点成绩,但我们还是感觉到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感觉到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加大安全工作力度,努力探索、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发挥群众主体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上级的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监管作用,为建设和谐平安XX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