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精准扶贫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06 03:02:37

安监局精准扶贫情况汇报材料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XX县2015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帮扶挂点村为XX镇XX村。现将近期开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确立目标,明确责任

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了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精神,为把这一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自身结对联系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了解群众难处,解决群众需求。

二、深入挂点村调查了解情况

按照“一村一扶贫工作队、一户一帮扶责任人、一户一帮扶档案”、“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确保每户贫困户有1名干部帮扶,4月22日上午对帮扶户进行走访,并建好走访档案。对前期识别出来的贫困人口,建立精准扶贫对象管理档案,实现户有卡、村有册、镇有档,建立贫困对象推出机制,实行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以户为单位,了解贫困户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算好时间帐、经济帐,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年度目标、阶段计划和帮扶措施。针对贫困户实际,按照市场需要什么种(养)什么,什么赚钱种(养)什么的要求,尊重群众主体意愿,找准每户产业发展和增收路子,制定覆盖到户的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产业扶持到村到户。

三、制定年度扶贫计划

通过开展定点扶持贫困村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扶贫帮扶计划。力争年底实现:发展主导产业,农民收入有大幅度增加;实行分类指导,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完善服务体系,农民组织化程度有新提高;强化技能培训,农民增收致富和自我发展能力有新提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新改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班子有新面貌、工作有新起色,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安监局挂点的XX村按要求五年内需完成帮扶对象24户,其中扶贫开发对象12户,扶贫低保对象8户,纯低保对象4户。目前帮扶的产业主要是养殖家禽16户,共3360余只,种植经济作物7户,共88亩,帮助其发展油茶产业8户,计划种植30亩。2015年计划2户帮扶对象脱贫,因为他们各户都不缺劳动力,有发展意向,在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帮扶下很快实现脱贫,其余各户存有的困难较大些,需给予更多帮扶才能逐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