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镇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31 11:20:55

XX镇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根据调研要求,现将XX镇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三大工程”推进情况

(一)“连心”工程方面

一是坚持推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结对联系群众制度,组建26支连心小分队,663名队员与全镇32578户农户和居民户进行了结对联户,积极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今年以来,协调帮助群众办理好事实事120件,落实民生项目建设29项。二是大力推动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全镇628名党员认领了各自的岗位。按照每月一主题,今年以来,全镇已开展48批次的党员志愿服务,形成了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比如,我镇的绵江党支部,在支部设立了义务理发点,免费为支部党员和居民理发。

1、推进“连心”工程,一是要积极实施好“四进四联”(进农村、进社区、进基层单位、进网络,联系基层干部、联系基层群众、联系服务对象、联系广大网民)活动,对各单位进农村(社区)建立“连心”工程工作台账,明确“连心”工作任务,年终对“连心”工作任务进行考核。二是拓宽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渠道和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比如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制度,继续实施和完善96333工作平台等。三是要创新载体,充分利用好“三送”工作这个成熟的平台,继续深化和找准一条符合XX特色的活动载体,促进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2、针对“微心愿”(“微心愿”是指借助微博平台发表自己的个人心愿,用户可以通过微博个人愿望,也可以认领其他人的愿望,发起人与认领人可以借助微博平台相互沟通,最终完成用户的微心愿。),建议由村居党组织负责收集和分类,乡镇党委负责把关并上报至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按照类别分摊到各机关单位党员志愿者队伍负责落实。

(二)“强基”工程方面

今年以来,我镇按照“五抓五强化”(抓班子,强化党委自身建设;抓队伍,强化党员干部素质;抓制度,强化各项工作落实;抓阵地,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抓载体,强化党员服务水平)党建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和完善了《XX镇党建工作要点》、《党政领导议事规则》、《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议制度》、《机关干部管理办法》、《村居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等制度,落实党委委员党建工作分片包村责任制,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目前,我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便民设施较为落后,因为村居的不同现状和财务情况,部分老城区居委会的便民服务站尚未建成,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仍在建设当中。

1、目前农村发展党员,因为大部分年青人在外务工,存在发展对象普遍不在家的情况。鉴于这一现状,建议对于一些优秀致富能手放宽年龄限制,并积极探索外出务工人员培养入党的有效途径。

2、当前我镇村(居)组织生活面临的两大难题,一是活动场所的缺乏,我镇各村居的党员较多,但是大部分村居都没有合适场所召开党员大会,“”等制度难以保证。建议通过共驻共建、政府租赁和城中村改造等方式,协调解决活动场所问题。二是空挂党员和流动党员较多。目前,我镇党员有2097名,部分企业改制时流入各村(社区)支部的党员,基本与基层支部脱钩,见不到人,党费难缴;部分大中院校毕业的学生党员转入关系即外出务工或不参加支部活动;部分村居的年轻党员常年在外务工,只有节假日才能回家,组织生活根本参加不了。

3、选好村干部,一是要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的管理和培训,每年要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增强他们“领头雁”作用。二是要从后备干部队伍抓起,注重后备干部的选拔,选拔要进行民主推荐,经党员和群众大会投票方能产生,在后备干部跟班实习期间,建议发放一定补贴。

4、关于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我镇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方案》,目前尚在探索阶段,建议把“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纳入监督范围。

5、“第一书记”主要是由驻村挂点单位的干部担任,“名誉书记”主要是由原籍干部担任,建议在村居研究党建工作的同时,要邀请“第一书记”、“名誉书记”参加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6、在党组织“五星创评”过程中,建议主要针对村居党组织,并对四星以上党组织增加书记党建工作述职环节。

(三)“模范”工程方面

我镇积极开展了“作风?家风?民风”大家谈和“身边好人榜”评比活动,先后收集宣传群众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56个,编印《正能量—XX镇作风?家风?民风故事集》等读本,起到了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

针对模范工程,建议多开展一些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对每次评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将先进事迹予以推广、广泛宣传,营造出良好的学先进、比先进的社会氛围。

二、推行“党建+模式”建议

推进“党建+模式”,不仅仅是针对单一的+某一方面,应该是将党建与发展、与民生、与社会治理共同结合起来。强卫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新模式”,在探索党建+模式中,建议围绕乡镇、村居实际,参照“一村一品”特色,打造不同形式的党建+模式。比如我镇目前正在全面推广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平台收集了群众的基本信息,促进了社会治理工作,同时,平台建成并加以完善,可以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共同融合、共同促进,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又如岗背村以“立足村情,服务城市发展”为发展方向,准备组建XX市首个村级创业就业中心,成立建筑公司和家政服务公司,通过解决就业问题,推动脱贫致富和民生改善。

三、教育引导群众

群众普遍更容易接受文艺演出和电视纪录片等形式接受教育,但是这些方式的覆盖面较小,难以全面推广。建议可以推广“村村通”广播的形式,增强群众的教育。

四、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我镇严格按照“三转”要求,主动适应“把纪律挺在前面”新要求,明确纪委干部分工,建立全方位立体式排查网络,加强案件线索摸排,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开通举报电子邮箱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安排专门网络舆情员,在第一时间在大江论坛、赣南贴吧、XX贴吧等网络平台收集涉及我镇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线索,并掌握应对舆情的主动权。同时,开展线索集中排查处理专项活动,通过排查违纪党员干部线索,查办党员干部违纪案件。

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我镇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委委员分片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XX镇党政领导对口管理、结对联系干部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我镇参照村党组织书记综合考评办法,今年将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综合考评,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