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部级文明村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20 08:54:17

创部级文明村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明办、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及包抓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经过多次会议讨论调研,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规划,在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带动新农村建设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带领全体村组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真抓实干,使我村的各项事业都走在了前列。根据省新农村建设验收标准,顺利通过了省新农办的验收。我村党支部,村委会荣获省“模范村委会”;省、市、县先进党组织;省“农村示范文化室”;市“农村健身活动先进村”;市“无邪教村”;省“新农村建设先进示范村”;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党支部”;省?文明村。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转变观念,明确责任

根据我村具体情况,我们始终把创建文明村工作纳入总体规划,成立了以村支书任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村两委会其他人员任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全村情况,探讨工作新举措、新思路,努力开拓创建工作新格局。我们统一了思想和认识,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了创建工作有规划,党政领导亲自抓,组织措施得力,保障了创建工作全面展开。

(二)抓好经济,促进发展

经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保障,繁荣农村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村委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以科技兴农为依托,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使农村经济效益稳步提高是我们既定不变的目标。

从一九九九年至今,我们先后邀请了区、县科技局、县农广校、农技中心的专家、教授来我村为村民传授大棚优质水果种植、果树栽培管理技术等农业科技知识,举办了农民技能培训会、农民经一人培训会,同时培训了农民经济人20名,聘请了周围乡镇在农业方面有突出贡献的能人来我村为村民介绍经验,先后共举办各类培训班百余次,培训人数达678人次,发放科技资料2000份,结合农民科技书屋、图书室等对农民进行农业科技知识宣传,使90%的村民都掌握了最基本的农业科技知识。根据农事需要,多次组织村民到成都龙泉驿、?县七坪水果基地等农业基础好、产业结构调整成绩比较突出的区县参观学习,吸取别人的先进经验,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观念,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

目前的村,家家有技术、户户会管理、人人会经营,产业结构调整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新景象,以优质水果为主的“一村一品”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西河村也被临潼区授予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三)讲求实效,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2015年来我们加大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把群众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放在了十分重要的地位。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社会风气不断优化。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开展文明家庭、和睦家庭、学习型家庭等的系列评创活动,以典型带动全面,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会议、宣传栏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教育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村共制作宣传牌32块,在全村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之深入人心,村民的行为得到更进一步规范。

组织建设也直接反映了文明村建设的成果,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村始终把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定期组织党员参加组织学习,并通过参观学习郭孝义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加党员的党性,增强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2012年“七.一”建党89周年纪念日,我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宣誓,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明确自己的神圣职责,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人民的公仆。

我村现有村级图书室一个和农民科技书屋一个,为了方便村民学习科学知识,我村配备了专人负责管理图书设备,最大限度的为村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2、整治村容村貌,树立良好卫生习惯

2004年新农村建设开始以来,我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始终走在新农村建设的最前列,基础设施的完善才能保证农业生产的正常开展,才能保证农民增产增收,才能保证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实质。优化生活环境,增加生活娱乐设施。对全村范围内的道路进行了硬化和绿化,增加了公共卫生设施,新建了体育健身场所。

2004年至今我村硬化村道2.4公里、社道公路4.5公里、户道公路3.2公里,修建排水管道8400米,农户新建房322户,改厨改厕353户,修建绿化带12000平方米修建坪塘加高水池32m³,电话入户90%,电视入户率100%,新建村级农家乐一个,村级卫生室一个。

为了确保村容村貌整洁卫生,村道亮化,村委会建立了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并分别成立了村村容村貌整治领导小组,每个小组配备了专业的环保人员,做到了户户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杜绝了全村脏、乱、差的现象,大力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引导和帮助农民重点解决柴草乱堆、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等问题,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逐步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实现了村容整洁。

3、拓展载体,精神文明建设卓见成效。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每年的3.8妇女节都要在全村范围内召开“好媳妇、好公婆、好家庭”评选活动,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先后有40余人次获得了村“好媳妇、好公婆”荣誉称号,并有多人次获得了县乡级“好媳妇”荣誉称号,文明家庭、和睦家庭、学习型家庭不断涌现。

(四)坚持两手抓,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坚持基本国策,抓好生育工作。

认真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做好育龄妇女的健康检查,三查率达98%;两年来,符合政策生育21人,全村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人,计生率达100%;作好对流动人口的生育文化建设服务,及时向他们提供避孕药具及生育知识指导,全面保证我村的计划生育工作正常开展。

2、加强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状况良好。

为了确保社会稳定,村上成立了综治信访领导小组,定期组织专人查访民情民意,及时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及早化解矛盾纠纷,定期组织村民,结合村规民约,自找自查,发现好人好事,及时予以表扬奖励,及时制止危害社会的坏风气,做好后进青年的帮扶教育工作,全村没有出现上访案件,没有出现刑事案件,也没有人员参加“flg”等反动邪教组织。

3、做好民政工作,群众生活保障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