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建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09 10:02:48

基层党组织建设汇报材料

作为镇级党委,扎根在基层,面对的是最基层的群众,如何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是基层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班庄镇结合本镇实际,以建设“文化班庄、生态班庄、活力班庄、幸福班庄”为目标,以打造一支诚信务实、拚搏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抓手,实施三大工程,开展三大行动,兴办三件实事,有效地打牢服务基础,起到了“农民致富,民心凝聚”的良好效果。

钥匙一、三大工程强素质,“四强队伍”牢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是党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紧密的联系平台,基层干部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办事员,基层群众的服务员,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络员。要想服务群众,就必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基础。班庄镇通过实施“三大工程”,以打造“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实干能力、责任意识”“四强”干部为目标,锻造出一支诚信务实、拚搏担当的干部队伍,筑牢了为民服务根基。

农村带头人培养工程。选准带头人。创新干部选用机制,在完善“两推一选”,选拔当地人才的同时,还积极实行跨村任职、从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动员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回村任职等办法,产生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共有4名机关干部、1名退职干部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育强带头人。把村级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通过举办专题研讨班、跨区域实践交流、组织外出参观等形式,着力抓好村支部书记培训。目前,已集中对全镇所有村及单位支部书记培训4次,组织外出参观学习2次;管好带头人。重点推进村支部书记任职承诺、年终述职、离任审计制度,同时,每年开展一次财务审计活动,加强对村支部书记监督管理,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及任期考核,对于个别工作不称职或严重违规违纪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予以调整,今年先后对3个村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

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工程。实行村级干部结对培养制度。每名村级主要干部结对培养一名后备干部,并建立后备干部成长档案,进行跟踪培养,截止目前,全镇村级干部与后备干部共结成培养对子136对;实行大学生村官到出生地村任实职制度。安排他们参与村班子分工,鼓励他们扎根基层,“任实职、干实事、创实业”,3月底以前,全镇本镇出生地4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到各自村担任支部副书记,并建立起激励机制,开展服务竞赛活动,形成浓郁的“比、学、赶、超”氛围;实施“开门纳新”制度。鼓励符合条件优秀青年毛遂自荐,到镇党委及村支部申请入党,镇党委对主动报名人员进行动态管理,组织他们开展志愿活动,通过活动考察等多种形式,从中挑选中优秀人才进行纳新。目前,已有200多人自己报名,2月份组织志愿者参加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3月份组织他们到抗日山与新吸收的预备党员一起举行了“入党宣誓”活动,让他们提前体验组织生活。

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程。加强阵地建设。开展村综合服务中心集中整顿工作,新建设西响石、李小湾、赵班庄新农村服务中心3个,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个,确保整顿转化新农村服务中心达到“五有”标准;建立工作日志上报制度。每天汇总镇三套班子成员、助理级干部、办事员和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动态,形成每日工作日志留存,每天报送相关领导审阅,作为年底评先创优的依据;落实村干部集中坐班制。建立定人定点定时办公、定期例会、村干部全程代办、考核管理等基本制度,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匙钥二、三大行动谋发展,“四个班庄”带民富

班庄是新合并的镇、移民镇、山区镇,又是革命老区,地域偏僻,经济基础薄弱,群众对党委政府能否带领群众实现快速发展、跨越发展存在观望态度。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文化班庄、生态班庄、活力班庄、幸福班庄”四个目标,开展“三大行动”促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树立起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

工业强镇大行动。围绕打造西部工业强镇,制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凝聚强大向心力,让广大干部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展示风采,在全镇干部中形成“人人谈招商,人人干招商”强烈氛围。今年,全镇共洽谈项目30多个,有4个村建设了标准化厂房。目前,全镇已发展项目78个,其中规模以上13个。去年,工业开票税收近3000万元,工业成为镇域经济最强力支撑,苏北鲁南最大的饲料生产基地、重要的石材生产销售基地、休闲产品制造基地初具规模。

城镇靓化大行动。围绕建设西部节点小城市,扮靓西大门这一目标,编制完成《班庄镇总体规划》及《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先后建设了欧式商业街、河滨花苑小区、福丛和花园小区、商业步行街、镇区立面改造、河滨广场等一大批城建工程,省优中心幼儿园、星级养老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等民生工程,城镇功能设施更全,服务功能更强,群众幸福指数更高。

山区开发大行动。实施《班庄镇文化旅游产业规划》,新建设高效农业基地3个,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更高,效益更好;全力推进旅游景点建设,“孔子相鲁会齐侯”历史遗迹修复、军事战备洞展厅布展、轨道车及洞外参与性项目正在建设,环山公路沥青路面铺设正在进行,建成后,不仅成为连接夹谷山和抗日山两大景区的景观路,而且可围绕沿线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成为山区群众脱贫的致富路。

钥匙三、三件实事解民忧,“四心工作”聚民心

当前,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着对群众不理解,与群众有距离,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的现象,干群之间横着一道“无形的墙”。班庄镇坚持推进“诚心、耐心、细心、热心”“四心”工作法,坚持带着诚访农户,带着耐心听民意,带着细心察民情,带着热心解民忧,从细微处入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干好三件实事,有力地凝聚民心。

开展助贫帮困,解决群众生活难题。结合脱贫攻坚工程,镇领导坚持开展结穷亲连穷户活动,每个领导干部至少联系20个贫困户,每周至少走访一次。积极为困难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春节期间,镇全体机关干部捐款5.2万元,走访慰问260个贫困户。镇班子成员开展认养活动,每人认养一名贫困留守儿童,对他们进行全程帮扶。

规范垃圾清运,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在已建3座垃圾中转站的基础上,今年再建2座,并在实现村级垃圾桶、垃圾池及转运车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全面推行“一图一表两考核”办法,即全镇环境卫生责任管理图,村级垃圾清运总量通报表,严格保洁员、村干部两考核。对连续两次运送量垫底的村,收回垃圾转运车,连续两次考核不过关的,保洁员退岗,村干部年终取消各种评优资格。实施这一制度后,我镇垃圾运送总量稳居全区前列,村庄环境明显改善。

修建民心路,解决群众行路难题。欢马路是石梁河库区连通外部的唯一通道,近几年,由于库区内无序采沙,运沙车辆多,致使该路段严重破损,群众意见很大。镇党委成立了由2人组成的养护队,对该路巡回养护,并积极向上协调,争取重新修建。山西片是全镇最偏僻的地方,除了几条简便的山路与外界相连外,群众生活几乎与外界隔绝,镇党委先期投入300多万,修建一条宽16米,长6.3公里的简易环山路,又向上争取资金1000万元,对环山路进行沥青路面铺设,目前正在进行,6月即可完工。环山路打通了山西片与欢林线、连临高速及镇区的联系通道,彻底解决山西片5个村1万多群众出行难。

“细微处见深意,一枝一叶总关情”,由于坚持“利民优先,服务至上”,把服务落实在行动上,把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里,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都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