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基本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06 10:07:56

乡镇企业基本情况汇报材料

一、全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基本情况。

截至2006年,全市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已发展到11万户,从业人员45万人,拥有资产总额85亿元,固定资产原值61.4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145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户。2006年,全市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8.7亿元、总产值185.6亿元、工业总产值93亿元,实现增加值66.95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28.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上交税金3.9亿元。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已成为率先突破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非公经济快速崛起,三位一体格局初步形成。

近年来,全市乡镇企业民营化速度进一步加快,非公经济企业已占乡镇企业总数的98.2%,乡镇企业民营化后充满生机和活力。截止2006年底,全市累计发展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10.88万户,从业人员36.52万人;其中2006年新发展个体和私营企业达9800户,吸纳就业32000人,非公经济增加值已占全市GDP的47%,成为全市经济增长、财政增收、扩大就业的增长点和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撑。成为全市经济增长、财政增收、扩大就业的增长点和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撑。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三位一体的格局初步形成。

三、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六大产业体系已经形成。

到2006年,全市乡镇企业、中小企业二、三产业结构已调整到6.4∶3.6。已形成农产品加工业、机械加工业、建材建筑及房地产开发业、矿产业、医药化工业、服务及信息业六大产业体系。

[农产品加工业]目前,全市有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1个。2006年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9万多个,从业人员8.6万人,实现总产值42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8亿元,带动农户1740万户,助农增收人均289元。

[机械加工业]机械加工业已发展到758个,年加工产值6.5亿元,涌现出始皇磨粉机制造公司、华汉机械厂、西乡西玛机床厂等一批规模企业和汉台宗营机械加工小区。

[建材业]以水泥、新型建材和装饰材料、石材为重点的建材业,改造传统技术、治理环境污染、不断做大做强,年产水泥已达150万吨,砖瓦40亿块,建材业产值达21亿元。乡镇企业、非公企业建筑业及房地产开发业不断改进技术装备,提高资质等级,产值已达30亿元,占全市工程施工量的80%以上。

[矿产业]以铁矿、黄金矿、铅锌矿、石膏矿、煤矿、石英矿开发为重点的矿产业不断提高机械化开采水平,改善安全条件,产值已达16亿元。矿业公司、何家岩金矿、明信铁合金冶炼公司等企业产销两旺。

[医药化工业]以振华生物科技公司、留坝天翔药业公司为代表的医药化工业发展势头良好,2006年,全市有医药化工类企业104户,年营业收入3.4亿元。

[服务及信息业]以专业市场、连锁经营、休闲旅游为重点的运输、商饮服务及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0亿元,围绕旅游业兴办了一批集观光、娱乐、食宿为一体、特色明显的“农家乐”、“度假村”。陕南电子城、汉台瓜果批发中心、城固华盛购物广场等一批商饮服务业促进了当地市场的繁荣。

四、今年元至7月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增幅高

元至7月,全市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完成总产值125.8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增加值45.1亿元,同比增长15.8%。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较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速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高20个百分点。其中,97户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3亿元,同比增长42.4%,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19个百分点。建材、矿产、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主要行业生产和销售形势看好、增长势头强劲。

(二)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以来,全市中小企业新建和技改项目共完成投资7.8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春雨农业公司投资1800万元的玉米方便面生产线项目,陕西建兴农业科技公司投资1400万元的米糠油生产项目已建成投产。陕西春光油脂有限公司生物柴油项目,南郑胶东水泥公司的“3改6”(由30万吨扩建至60万吨)项目、南郑碑坝锌矿资源开发项目、汉台绿丰饲料项目、城固石英矿深加工项目、洋县玉米淀粉技改项目、西乡矾矿开采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三)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今年,市中小企业局包装70多个重点项目,编印《市中小企业招商引资项目指南》2000册,参加国家和省上组织的重要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23个合同和协议,引资额16亿元,引进新技术56项,引进人才125人。其中陕浙中小企业经贸合作活动,合同和协议引资11亿元,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第十一届西洽会上,我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共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7.3亿元,引资6.97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1个,总投资4.81亿元,引资4.46亿元。

(四)环保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全市中小企业投入资金5600万元,更新设备,改进生产工艺,增强对工业“三废”的处理能力,有效地降低了对环境污染的程度。加强对皂素、水泥、石材、砖瓦、矿山等行业的重点治理,使这些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和污染程度大大降低。全市现有34家皂素加工企业都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其中通过达标验收的15家,正在进行治理调试的11家,还有8家处在完善水处理设施阶段或停产状态。砖瓦企业贯彻国家限实和禁实的产业政策要求,积极发展页岩砖、粘土空心砖、水泥砌块等新型建材,共节约耕地资源3800多亩,矿业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建设尾矿处理坝,西乡板桥水泥厂、汉钟建材有限公司、勉县温泉水泥公司、勉县天荡水泥公司等乡镇重点水泥生产企业都分别安装了水泥收尘设备,大大降低了粉尘污染,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全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的健康发展。

(五)创新工作稳步推进。上半年,市局召开了全市中小企业创新工作会议,在全市开展了企业“服务年”活动,联系了100户重点骨干企业,设立了治乱减负、企业维权热线。全市乡镇企业培训职工0.95万(次),开发新产品47个,推广新技术、新工艺49项,其中国内领先3项。城固振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沃氏氧化物、醋酸去氢表雄酮、南郑秦园刚玉公司刚玉生产线属国内领先。市春雨农业开发公司橡果系列产品、老玉米系列产品、城固振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双烯下游系列产品等获实用技术发明专利。全市有30户重点企业开展了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工作。

(六)非公经济成为突破发展新亮点。至目前,全市新发展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企业1660户,增加就业人员9800人。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我市率先突破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成分。

(七)园区建设初见成效。全市8个企业园区(汉台铺镇机械加工业创业园区、汉台褒河装备制造配套加工业园区、南郑大河坎工业园区、城固博望企业园区、洋县戚氏示范园区、西乡城北示范园区、勉县褒城工业园区、宁强代家坝企业园区)规划总面积36.1平方公里,到去年年底,入园企业9860个,从业人数4.95万人,共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增加值13.2亿元、利润总额2.34亿元、上缴税金1.24亿元、出货值2900万元。园区已成为催生小企业,促进全民创业的摇篮。

五、乡镇企业、中小企业的贡献和作用。

我市乡镇企业、中小企业为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实现工业强市、推动在陕南率先突破发展、构建和谐做出了重大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GDP的27.6%、全市工业产值的38.12%、财政收入的20.5%、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3%都来自于乡镇企业。2006年全市乡镇企业、中小企业用于支农和建农的资金8196万元,其中用于农业基础建设2589万元,农村教育1768万元,农民公益福利2120万元,小城镇建设1719万元。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域经济的主体,推动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和率先突破发展的重要抓手。

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软硬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三是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业布局不尽合理,高新技术产业少,高附加值产品少,初级产品加工企业多,许多地方资源开发深度不够,利润空间流向市外。四是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资金紧缺问题依然突出。五是中小企业、乡镇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管理体制不顺,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六是土地、人才、信息等因素依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七、今后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认真宣传贯彻发展中小企业、乡镇企业、非公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营造突破发展的良好环境。(二)大力催生小企业,全力推进“三大创业”,努力扩张中小企业总量。(三)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加大农产品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力度,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五)培育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六)抓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试验示范工作,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七)抓好创新工作。一是抓好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的工作创新、服务创新。二是抓好企业技术创新和守重质量工作。三是推进企业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加强创业培训和企业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九)加强中小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改善投资发展环境。

八、几点建议。

(一)充分认识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企业的发展,对于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启动国内需求,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实现农村工业化,破解三农难题,确保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各级应该高度重视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在在县域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在新农村建设中及率先突破发展的贡献和作用。

(二)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乡镇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建议政府加大对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财政、税收等支持力度,积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发展,推动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自主创业、家庭创业、全民创业”目标。

(三)要抓好中小企业、乡镇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建议政府抓好服务平台建设和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信息服务、信用与融资担保、教育培训、科技创新、创业辅导、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政策法律等八大服务平台,并以此为基础,逐步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

(四)理顺管理体制,落实乡企局干部工资待遇。市乡镇企业局自1978年成立以来,在历届市委(地委)、政府(行署)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乡镇企业的方针、政策,积极履行《乡镇企业法》赋予的“规划、协调、监督、服务”职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市农村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乡企局自成立以来一直是政府行政部门,《公务员管理条例》实施后,汉人发[1998]232号文件批准我局干部过渡为国家公务员。2002年市机构改革,市乡镇企业局从原来市政府工作部门变为市政府直属事业机构,明确“单位级别不变,工作职能不变,工作人员身份不变,财政供养关系不变”。乡企局全体同志服从大局,一如既往积极工作,确保了全市乡镇企业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2005年机构改革,市乡镇企业局由市政府直属机构改为市经委管理的处级事业单位。当时,干部担心自己公务员身份待遇得不到保障,曾多次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反映问题。2005年6月,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秦安、市编办主任赵斌、副主任姜文品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委托,来我局宣布:乡企局机构形式上虽有变化,但工作性质不变、财政供养关系不变、公务员身份待遇不变。市编委2005年9月,还就市乡镇企业局、市中小企业促进局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和内设机构专门印发了“三定”方案,“三定”方案明确了市乡镇企业局、市中小企业促进局的行政职能、工作职责,明确了我局工作人员仍参照公务员制度管理。可是我局17名在职职工至今工资套改政策落不实。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公企业发展,确保省委“三大创业”、市委率先突破发展目标的实现,建议:一是理顺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管理体制,将市乡企局、中小企业促进局由市经委管理的事业单位变为市政府直属机构。二是尽快落实市乡企局、中小企业促进局干部职工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