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汇报材料

时间:2022-07-14 02:53:27

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汇报材料

2015年,街道人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小而精、富而美”的新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全力支持街道办事处顺利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一年来,街道人大工作朝着“依法、严谨、规范”方向不断迈进,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一)、围绕街道重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紧扣“工业经济增效年”、“农业发展创新年”两个主题活动,围绕街道2015年度16项重点工作,坚决服从党工委安排,摒除人大工委主任二线的消极思想,积极主动投入工作。2015年,我继续分管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管理、综治信访等7项工作,先后服务了银河驾校、裕丰数控机床、德祥颐养院社会养老、品品酒业、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企业项目的落户建设,带队参与了中宁新型建材、天然气支线建设等项目的征地工作,联系并参与外出招商活动2次;负责组织实施了街道4个村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并顺利完成,换届期间秩序井然,社会稳定;主持调解了华卫养殖场环境污染、钱村农户劳动中病亡、裕丰数控事故等主要矛盾纠纷10余起。此外,我还积极参与街道文明创建、安全生产检查等各项中心工作,在街道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

(二)、认真履职,不断强化人大监督职能

认真贯彻《监督法》,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反映的焦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议题选择力求“少而精”、“精而准”,力争直指问题要害,最大程度实施有效监督。一年来,我们主要针对以下4项工作进行了监督。

1、全程跟踪督促移民库区山场确权发证工作。移民库区山场确权发证工作是目前移民最为关注的问题,自2012年开始的试点工作已经于2013年10月份结束,并取得一定成效,一年多来,库区山场确权发证工作本应全面推开,但由于种种原因制约,进展并不明显,移民群众对此又开始表现出强烈的不满,相关诉求越来越多。对此,我们曾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副市长汇报情况,力求有所突破,快速推进。同时,我们还决定将这一问题作为一个议案,在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

2、深入开展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学校、马钱路提升改造、集镇防洪排涝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我街道今年的重点民生工程,备受人民关心和关注,为确保资金用得好,工程质量过得硬,工程进度不拖拉,街道人工委经常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部分老党员、离任村干部开展实地走访巡视活动,并邀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勘察工程质量,核实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全面掌握关键信息,帮助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为街道民生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3、认真监督各项惠民资金的使用情况。目前农村除了粮食直补、农机补贴、计生奖扶、退耕还林、合作医疗等惠民政策外,移民每年还能享受到移民专项补助资金和移民后扶项目资金。对于打卡发放的惠民资金,我们着重监督资金发放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要求财政、农经等相关部门必须在规定的工作日内核准发放对象,并完成发放准备工作,及时将钱款发放到位;对于移民后扶项目资金,我们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格把关项目申报、理事会成立、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同时组织群众开展座谈评议,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不打折扣。

4、积极参与集镇文明创建、美好乡村示范点创建的监督和管理。集镇文明创建和美好乡村示范点创建是街道本年度的两项重点工作,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集镇文明程度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涉及到上级的多项考核评比。为避免出现面子工程和走过场现象,街道人工委积极参与建设前规划工作,实地走访调查,因地制宜提出合理规划建议,在保证创建效果的同时,增强了两项创建工作的合理性和实用性,同时为办事处和村节约了大量资金成本。

(三)、加强代表工作,努力发挥代表作用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本年度,街道人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途径,努力发挥代表的作用,不断总结经验,促进代表工作深入开展。

1、加强代表阵地建设,规范代表办公、活动条件。按照市人大统一要求,结合办事处现有的办公条件,建成了一个22平米的代表活动室,并添置了桌椅设备,完善了人大工作档案,为代表开展工作、活动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办理代表建议、调查研究、来访接待等十余项工作制度,切实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按要求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积极倡导代表自学常态化,坚持每季度组织辖区代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或座谈交流,要求做到学习有记载、有内容、有效果,努力提高代表履职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本年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还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委各级重要文件精神和相关制度规定,在学习过程中,以切实改进代表工作作风重点,牢固树立务实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重视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强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市一级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没有本级人大代表,只有市一级人大代表4名,且代表们居住地较分散,日常工作繁忙,开展长时间的集中调研活动具有很大困难。考虑实情,街道人工委积极倡导代表们要针对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具体工作,灵活机动开展走访调研,在工作实践中完成调研,坚决杜绝形式化调研活动。一年来,街道人大代表们先后针对移民库区山场确权发证、农业产业化发展、集镇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境内牛车河治理等群众最为关注的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深入有效的调研。通过调研,我们准确地了解了群众的真实的诉求和想法,并形成了相关文字材料,及时传达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可靠依据。

(四)、人大建议案的征集准备情况

代表提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形式,我街道人工委一直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本年度,我街道人工委多次组织人大代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组织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村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进行座谈。经过广泛征集意见和充分酝酿,我们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两份建议案。

1、关于移民库区山场确权发证的问题。随着2013年10月份移民库区山场确权发证试点工作的结束,广大移民迫切希望该项工作能迅速推开,普及所有移民,然而,一年多来,我们的工作进度和效果与广大移民的期望相差甚远,矛盾再次激化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为此,我们将强烈建议市政府下定决心,成立专项工作组,结合试点工作经验,成熟一个办理一个,切实高效地推进这项工作,确保移民合法利益。

2、关于境内牛车河治理的问题。牛车河是街道境内一条主要水渠,境内全长12千米,主要流经枫河村及汤村村,是两村7000亩水田农业灌溉的唯一水源,同时,上游多处水源均汇聚于此,在防洪排涝上,对两村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牛车河因年久失修,旱涝灾害年年发生,其中危及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灾害就有4次,早已不能发挥其正常的灌溉、泄洪功能,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问题渠。考虑到牛车河治理工程耗资巨大,办事处没有能力独立实施,建议纳入市“小流域治理”项目。目前这两份议案已经初步草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