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换届典型案例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26 10:23:46

办事处换届典型案例汇报材料

基本情况:村现有138户,610人,其中登记选民469人,党员32人。耕地739亩,年人均纯收入8952元,主导产业为种植业。

村是办事处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全市难点村,自2009年起,支部书记一直有办事处下派干部兼任,现任支部书记为2014年5月组织部下派后备干部,换届难度可想而知。村委会为2010年3月选举产生,村内派系斗争严重,干群关系紧张。

基本做法:在此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该村坚持“摸透选情、做好预案、严把程序、选好配强”的原则,因村施方,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攻坚克难,保证了该村选举顺利进行,改变了该村6年无党支部班子的历史。

一、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确保稳定。办事处换届动员会后,包片领导副主任黄银铃和武装部长张国路立即组织该村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安排部署,成立了村调研工作组,通过个别走访、召开村民代表会等方式,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摸清了村民思想的底子和换届人选情况的底子。根据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了科学细致的换届工作预案,为开展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务求在程序范围内,将可用之人通过民主选举选为“两委”成员。对个别别有用心的村民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做出的无理举动,耐心做好解释劝说,有效防止了矛盾的激化。

二、大力宣传,加强引导,抓好培训。换届领导小组大力宣传选举工作的主要程序、“两委”成员应具备条件和不宜被提名候选人的几种行为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村民代表和选民坚持任职条件,掌握好选人的“尺子”,克服个人恩怨,克服宗族势力,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通过深入的宣传发动,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思想认识,激发了广大选民的参与热情。同时,包片领导多次召集包村干部进行培训,对政策及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使之做到政策法规心中有数、操作程序心中明了、开展工作心中有底。

三、严把程序,发扬民主,彰显民意。该村在换届选举中严把“三关”。一是把好选民登记关,明确选民资格条件,确保不重、不漏、不错。二是把好委托投票关,选委会对委托手续严格要求,要求住在市内的选民要亲自到大队办理,本人不在市内的要向两名以上选委会成员电话沟通才可办理委托,严控了委托人数。三是把好投票选举关,为严防别有用心之人破坏选举现场,在正式选举日,办事处协调派出所出动警车在全村巡逻并全程跟踪,安排两台摄像机全程录像,对妄图破坏选举之人形成震慑作用;选举会场设立了发票处、处、秘密写票处,在发票口,除选委会人员外,还由每队派出一名代表负责人员核准,领票时由选民签字按手印,防止冒名顶替;在写票处,由办事处工作人员负责解释选票,并限制进入人数,防止串票。

四、做好善后,健全机构,夯实基础。选举工作结束后,包片领导及时指导村两委做好善后工作。一是确保退职干部稳定,对落选干部和落选的候选人,由包片领导和支部书记亲自座谈,教育他们顾全大局,正确对待选举结果,支持和协助新班子工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健全下设机构,“两委”班子及时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健全了民调会、村监会等机构,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启动,为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

启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在充分发扬民主、体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如何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如何统一干群思想、如何同别有用心之人做斗争,怎样把握选举关键、怎样做好群众工作、怎样做到依法规范等问题都使处村干部面临严峻的考验。村在此次选举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管换届”这一核心,严格程序,坚持标准,以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对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分析,制定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力求矛盾不扩大、不激化,力求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始发状态,保证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了全村社会的发展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