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经济普查先进集体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31 09:20:13

乡镇经济普查先进集体汇报材料

自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开始以来,镇镇经济普查办公室在县经普办的指导和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动员辖区内各单位、村居,加强各级普查工作者的协作配合,创新方法,依法依规,严把质量,按时按要求圆满完成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阶段工作任务,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干部群众的好评。现将我办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注重培训,确保人员到位业务精通

这次经济普查涉及的范围广,再加上首次采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简称PDA)进行数据的采集、报送、处理,普查任务重、难度大前所未有的。为克服困难,确保人员力量到位,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确保人员力量到位。我镇配备4名年轻人,各村出一名干部组成普查小组,村干部相对年龄偏大,新兴科技素质低,但经验丰富,年轻人对新事务和PDA操作接受快,新老搭配,实现优势互补。二是高度重视人员培训。为让各村的普查工作更加规范顺利,我办多次组织专题培训,确保普查人员熟悉业务,操作熟练。对各普查员采取手把手,1对1的PDA使用流程和数据采集步骤培训,确保每个普查员都会用PDA进行入户登记工作。

二、创新方法,确保普查迅速开展

1、出台奖罚制度。为促进普查统计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普查员的工作效率,使其能更好的支持与配合日后的统计工作,我办出台了经普工作奖罚制度,并请示在经普工作结束后,对本次经普工作中表现良好的普查员统计员进行表彰,颁发“先进个人”以及奖金。

2、明确责任分工。本次镇镇共有27个普查小区我办实行“责任到人”制度,每个普查办人员每人负责5-6个普查区,不论是及时应对上面下发的临时性任务,还是下面普查员出现的临时性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派专人处理,确保了普查的高效性。

3、巧用社交软件。对于三证不在本地的情况,利用QQ、微信、传真、彩信等目前使用量最大的社交软件来进行证件照片的传送,然后再进行PDA拍摄,提高普查的便利性。

三、严把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为做到个体经营户和法人单位调查登记不重不漏,保证各法人单位数据质量,全面、客观、真实反映我镇个体经营户和企业的经营状况,我办进一步加强对经普数据的质量复核。一是按村进行逐一核实,查缺补报漏登、漏统个体户和法人调查表资料;二是从工商、税务等部门掌握的资料入手,核实本镇有证个体户数、法人单位户数以及确保法人单位的真实数据;三是核实个体户和法人单位普查资料各汇总数据,要求在完成查缺补漏的基础上,结合镇实际,认真分析评估各行业汇总指标数据,确保各项数据合理;四是严格保密工作,按照《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严格要求普查人员不得泄露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普查办只能提供上级普查机构正式公布的汇总数据资料。

四、加强宣传,确保依法规范完成普查工作

1、坚持依法普查。我办积极普及统计法、经普法的法律法规知识,使企业、个体户诚实配合统计工作。我们上门向普查对象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要求各普查对象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坚决反对任何单位和个人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杜绝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同时明确表明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决心,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质量。

2、广泛宣传,提高统计知晓度。我办在经济普查正式启动前,广泛开展宣传,向普查对象分发经济普查公告3000份,在各村村广播进行宣传、张贴普查宣传画150张。通过全方位立体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经济普查工作的了解和认识,营造了群众参与、社会关心、普查对象配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