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书记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7 09:20:29

纪检书记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严格按照要求,积极参加每一次集中学习和各项规定动作,认真学习践行吴金印书记“真抓实干,勤政为民,坚持走群众路线”的精神,全面系统地进行实地调研和谈心交心等活动,广泛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查找个人在遵守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和“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学习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厉行勤俭节约摘要、新党章、群众路线重要论述等方面的资料;组织实施各种形式的征求意见活动,共征求到涉及个人“四风”等方面问题的意见建议21条。本着边学习边查摆、边分析边整改的工作思路,真正做到真学真查真整改、实心实干求实效的活动目的。现将本人对照检查材料报告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一)遵守政治纪律情况

参加工作以来,对照党的政治纪律要求,我感觉到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治素养不高。自认为自己有20多年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工作能力已经够强了,但是在理论知识和理论素养方面还学习的不够系统,有所欠缺。就造成了在工作中政治敏锐性、鉴别力不够,对社会、网络、手机等媒介中散布的一些歪理邪说、似是而非言论时,有时辨别不清,自己的观点不够明确,自觉抵制意识不够。例如,在处理一些群众上访时,有些群众比较激进,说一些反社会的气话来泻私愤,对于这类现象,有时候存在事不关己的态度,不能够立即表明态度进行严厉批评指正。二是政治观念弱化。我是92年参加的工作,95年入的党,已经有20多年时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职位的提升,自己原本的一腔热血也慢慢冷却下来,对工作的热情和对政治的观念也不断的淡化、弱化了。例如,对上级的决策有时存在说三道四、口无遮拦现象,有时错误的认为透露一些所谓的“内部消息”也无所谓,不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三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彻底。有时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存在实用主义现象,面对一些难度大、见效慢的部署和安排时,有时有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例如,社区建设工作涉及面比较广、难度比较大,在贯彻落实上级领导部署的时候不够严格,打了折扣,造成该项工作整体进展较慢。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若干意见》出台后,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贯彻落实各项规定和要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厉行节约要求不严。认为现在生活条件都普遍提高了,平时办公条件讲究舒服点也很正常,不考虑成本。如:办公室的空调经常开着,有时出去也不关,就为了一回到屋就凉快舒服,冬天取暖也是这样。二是群众观念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在学习了吴金印精神后,对照自己的工作实际,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在群众观念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在群众面前还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没有像焦裕禄、吴金印等同志一样把自己当成群众的“儿子”。例如范庄的范金祥多次上访,反映社区占地问题,我总认为不是占他的地,总是一拖再拖,半年多了才予以解决。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是“三公”经费支出方面。无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情况。二是职务消费方面。存在当公家差、干公家事、花公家钱,费用多少都由公款报销的思想,特别是招待费超标情况时有发生。三是人情消费方面。存在迎来送往,看望生病领导、同事让下属单位安排。四是办公用房方面。办公用房9平方米,符合规定。五是个人家庭情况。妻子潘小兰,无业。儿子李威,现上中学,不存在经商办企业问题。六是个人住房方面。现在老家大辛庄居住,5间平房,于1988年自建,造价5000元。七是持有消费卡方面。个人没有私人会所消费卡。八是公仆情怀方面。能够较好的履行职责,无为官不为情形。九是贯彻作风建设新规章方面。不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对立起来和为官不为现象。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

一是抓工作不深入不具体。对一些工作抓得不紧,落的不实,存在虎头蛇尾现象。如社区建设中,关注前期建设过程,但抓后期推进力度不够,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没有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对策,造成整体进度不理想。二是存在急于求成现象。对上级和党委、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和阶段性工作,总想在很短的时间内干出成绩、搞出名堂,结合实际不够。如在合作医疗征收过程中,总想让村里先垫钱,完成任务,没有考虑到村上的实际困难。三是执行制度不严。在分管的纪检工作中,有些规章制度流于形式,工作中只按上级文件向下传达,存在宣传文件多,督导落实少,深入检查不够,实际执行的力度小。

(二)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

一是群众观念有所淡薄。虽然自己也是农民出身,但随着身份的改变,自己群众观念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淡薄。在分包点工作以来,虽然也多次去调研、走访群众,但多数都是浮在面上,召开个座谈会、象征性地到个别农户进行走访,虽然掌握了一些群众的疾苦,但对村里一些因病致残、因病致贫的群众了解的还不多、帮扶的还不够。如孔庄村老会计李长青因患脑溢血成了植物人,看病花了20多万,除了春节例行公事样的去慰问一次,平时从没有主动去提供过帮助。二是情绪急躁、听不进别人意见。给村上安排工作,有时思想上存在我安排了,你就要落实好,没什么可商量的,个别时候为了尽快抓好落实,有听不进别人意见的现象,不能够像吴金印同志那样问计于民。如在征兵工作中,一味给村上分指标、下任务,没有与村上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没有很好地听取村干部的意见,致使个别干部产生情绪,工作推进力度小。三是存在有高高在上思想。平时工作过于严厉,批评下属不讲方式和场合,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的不够好;和同志们沟通交流少,对同志们的真实想法了解不够;对同志们只是一味要求干好工作,但对其家庭和生活实际困难很少过问,对同志们关心不够。如前夏庄支部书记李银海,因母亲出车祸没有及时来开社区工作会,我不问情况,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批评,挫伤了同志们的积极性。

(三)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

一是思想上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缺乏精益求精更好完成的闯劲,进取心不强、工作效率低下。平时想的更多的是个人的利益得失,只要求在工作中不出差错就好,不愿费力费神去想如何做得更好。二是纪律作风松懈。精神不振奋,廉洁自律不够。对不正之风存在从众心理,不能以身作则,有擅离职守情况,有下班早退现象,有借工作之名参加饭桌酒局现象。三是创新意识不强。在工作中,存在工作创新谋划考虑的少,有不争先、不落后、甘居中游的思想,工作开展站位不高,缺乏深度。如对分管的纪检工作没有发挥有效的作用,存在上级安排啥干啥的状况,没有树立创新工作的意识。

(四)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一是有接待讲排场的思想。特别是有时接待上级、外地来客,碍于面子和感情,存在突破标准接待现象,有时即使不突破标准接待,也存在菜量大造成剩菜剩饭的铺张浪费现象。二是对抵制不正之风态度不坚决。对于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抵制不够,对于朋友、同学、同事的家办事不让参加还存在想不通的情绪,总觉得不去随礼感情就不深。三是自我约束不严格。过去过春节,出于地方风俗,有收受土特产现象,现在这种风气有所遏止,但对思想上存在的缺乏人情味的错误认识并未彻底纠正。

三、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认真对照焦裕禄、吴金印和先进群体精神,从心灵深处剖析自己产生“四风”等问题的根本原因,认为主要是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乱象和各种思潮涌现的社会洪流中,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观念受到冲击和淡化,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总开关”产生了一些偏差。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政治理论修养不到家

在日常工作中,对政治理论的学习认识不够,总认为理论学习是虚的、空的东西,认为自己的政治思想已经很坚定了,认为在农村工作不需要多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觉得现有的政治水平已经能够适应当前工作需要了,但现在通过深刻反思,认为自己在对待政治理论学习上的态度不正确,没有认识到政治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和焦裕禄、吴金印等先进典型比,才发现自己在政治学习方面的放松,致使产生了“四风”方面的问题,在应对各种思想冲击时,不能很好的发挥一个领导干部的作用。

(二)改造主观世界不够自觉主动,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

社会转型时期,传统的价值观受到很大冲击,权力和金钱崇拜逐步成为更多人的价值取向,也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自己。从理论上说,也知道共产党员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但实际上是存在着轻重不同的问题的,以事务工作代替政治和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有放松,有时考虑个人的荣辱进退了,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少了。致使工作有时不够深入,满足于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减弱。左顾右盼,上下比较,还是自我感觉良好,比不上好的典型,但也还不算太差,安于现状,精神懈怠,不思进取。

(三)群众工作经验缺乏创新,宗旨观念有所淡化

在农村工作中习惯用老思想、老套路去处理,去解决,导致工作开展力度不大,很多时候效果不够明显。这也表明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深,对坚持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党的宗旨意识淡化,逐步远离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对自己人民公仆身份产生的模糊认识,颠倒了党和群众的关系。在工作上群众观念淡薄,看不到群众的首创精神,指导工作主观意志成份多,为群众想的少、做的少,服务群众,缺乏真功夫。

(四)责任意识淡薄,为民服务能力不强

自己觉得受党培养教育多年,坚持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还是比较好的。但实际上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环境的变化,“官本位”思想逐渐严重,对待人民群众的热情有所减化,对自己要求不那么严格了,因此缺乏深入群众,联系实际开展工作。没有过多考虑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而是凭自己的经验干工作,甚至有时候认为按老经验、老办法工作,不会出现大的偏差,也不会触及矛盾,因此就出现了下基层次数少,和群众联系沟通少,到现场解决重点难点的问题少。

(五)遵守纪律有所松懈

随着生活和工作条件的改善,自由主义思想抬头,自律意识日渐弱化,自我要求标准降低,在内心深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的想法少了,贪图安逸、不求进取的思想多了,对一些不良的社会现象也见怪不怪,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抓得也不够紧、不够到位。原则性、纪律性不坚定,甚至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时也有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对社会不良风气的危害认识不足,斗争不坚决,对社会上存在的“人情礼”、“关系学”见怪不怪,有时随风走、顺水漂,在原则和人情之间打擦边球,没有认真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这些都是对自己要求不严、放任不管的结果。对照焦裕禄、吴金印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廉洁奉公、从来不搞特殊化的高尚情操,深感自己在“三严三实”方面还应下大力气去做。

(六)作风建设有待加强,落实“三严三实”不具体。

“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是焦裕禄同志一生的真实写照,对比自己,没有从思想上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不深入,没有在具体行动上以“三严三实”来要求和对照自己。担任领导职务后,离群众远了,接地气少了,久而久之思想上出现了滑坡。曾一度认为副职岗位上有书记、镇长,只要转好圈、应付好就是合格的太平官。对下联系基层少了,面对面为百姓处理难题少了,并开始对面子工程、形式主义听之任之,有时候觉得自己对工作操了心、办了事,过于强调得到群众相应的认可和满意,这些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因为群众立场不清晰、自我认识不准确、自身作风建设不过关造成的。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

针对自身“四风”方面查摆出的问题,我将做到立行立改,坚持从每一件具体事,每一项具体工作改起,把整改的效果出来。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

认真研读和省市领导重要讲话,吃透精神,读懂精华,领会精髓,切实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使自己在面对新形势、新局面时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二)改作风,强宗旨,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同群众建立鱼水关系;努力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要把加强宗旨意识和作风修养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始终坚持下去。

(三)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在当前社会还存在腐败现象情况下,要有真佛不破戒的修为,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白警、白省、自励,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四)坚持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

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突破。

(五)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严于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做到从严律己,扎实工作,努力把“三严三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一是对自身要求要“严”。要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严治党等的理解,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始终保持廉洁奉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要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接受更为严格的约束和考验,做到严于律己、执政为民、勇于担当。二是对工作要求要“实”。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学习他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困办实事。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党的优良作风的主动落实者和积极倡导者。要把密切联系群众摆在突出位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做到为群众服务。要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做锐意创新的大胆探索者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落实者。要多深入基层群众,多深入调查研究。要密切联系群众,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以上对照检查材料,可能还有一些问题对照检查得不够深刻、不够全面、不够准确,原因剖析和整改措施也不一定到位,请给予批评指正,我将虚心接受,认真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