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书记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7 09:14:56

镇党委书记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按照市委活动办的统一部署,我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一学三促四抓”,认真学习了系列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5本规定教材料,自学和参加集体学习时间达到了120个小时,使自已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得到一次再提高,进一步端正了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先后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9次,对照焦裕禄和吴金印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摆问题51条,归纳“四风”问题14条,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遵守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通过深入学习和认真查摆,发现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治上缺少敏锐性。认为理论功底和理论素养是对高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乡镇干部主要是完成具体任务,抓好工作落实才是硬功夫,导致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缺少鉴别力,存在对上级的部署领会不深,遇事不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认识。二是缺乏政治责任担当。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虽然有一定意识,但对一些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的言行不愿开展斗争,缺乏维护自己政党的政治责任感。比如,对一些传播错误思想和言论的“段子”警觉不够,没有坚决制止。三是对抓党建责任落得不实。存在重经济轻党建,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经济建设中,对党的建设停留在文件上,对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本末倒置。四是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不深刻。对全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制度抓得不紧,“”、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民主评议等制度坚持不够、落实不力,不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主持班子民主生活会,基本上是工作总结会,批评流于形式。五是“一岗双责”没有落实好。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对警示教育和诫免谈话落实不到位,对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如,每年都会有违纪党员干部受到处理。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出台后,我坚决拥护,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对照要求仍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抱有暂时忍一忍、过了这阵子就好的观望心态。如,在推动清理办公用房上,态度不积极,很常时间都没有清理到位,在听说上级要检查后才全部清理到位。二是监管制约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有时公务接待随意性大,浪费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情况存在公务就餐饮酒现象,公车私用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发现班子成员公车私用等违规现象,没有进行坚决制止,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三是到基层调研解决突出问题的力度不够。真正沉下心来深入基层,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突出问题做的依然不够。表现在调研时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多,调研不深入,发现问题不准,提出的意见建议缺乏针对性,操作性不强,致使一些问题解决成效不明显,推进不力。

(三)个人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是办公用房面积12平方米,符合规定。二是与镇班子成员集体合用一辆办公用车,桑塔纳2000(豫G41999),1.8排量、购置于2001年8月,价格21.688万元。三是妻子石艳,一附院护士,儿子王雨行在河师大附中上学,无经商办企业问题。四是2010年购买自建房屋一处,300平方米,位于城郊乡张庄村,近几年家中未办过红白事。五是职务消费不存在过度消费、奢侈浪费等情况,自己没有出入过私人会所和持有会所会员卡的行为。六是人情消费方面,不存在用公款接待亲朋好友的现象,无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情况,碍于情面参加过朋友或下属的红白事随礼。七是“三公”经费支出能够按照要求办事,整体支出控制在标准以内,但公务接待个别时候有超标准现象。八是不存在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九是无个人专(兼)职秘书。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不深,存在学用脱节。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不完整,对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一知半解,浮于表面,浅尝辄止。学习上存在形式主义,为兴趣爱好而学习的多,为解决问题而学习的少。客观上强调工作忙、压力大和事务多,不耐心、不耐烦、不耐久,其实是缺乏钻劲和恒心。理论学习与实际运用就像油和水,理论与实践没有融会贯通,理论指导实际的效果不明显。例如镇党委组织的集体学习自已参加的次数较少,表率作用发挥的不好。学习形式上以读读文件、学学讲话、看看电教片为主,学习型班子建设抓的不严不实。二是政绩观有偏差。重显绩、轻潜绩,镇作为东部重要的工业乡镇,我到工作以来一直把抓工业、抓招商当成重头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但对不容易出成绩的农业发展重视不够,造成工农业发展不均衡。存在贪大求快思想,对招商引资把关不严,过分强调GDP、财政增长,造成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差,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发展中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性工作重视不够。如,镇区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路道两侧脏、乱、差的现象依然存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三是工作推进重形式、轻落实。以听汇报的方式推动工作的时间多,直接上一线帮助解决矛盾和问题少,一段时间自认为这是一种领导艺术,反思起来,这种工作方式,不利于客观、真实、全面地把握一线情况,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决策,容易导致机关干部责任意识弱化,出工不出力,看似下了不少功夫,却事倍功半,不利于政策的统筹协调,带来工作被动。例如夏秋秸秆禁烧工作,年年出台方案、制定奖惩制度、启动效能监察机制等措施,但每年都会有火情发生,主要原因是工作作风不踏实,抓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够。四是搞形象工程。做有些工作纯粹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搞短时突击、表面过关。存在迎接检查时雷厉风行、轰轰烈烈,上级一走一切照旧,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镇村环境卫生整治上,为了通过验收,动辄搞突击行动,重视了主要街道和表象,对背街小巷重视不够,缺乏常效机制。

(二)官僚主义方面问题

一是沉不下去,深入基层形式化。思想上总以为乡镇就是最基层,自已也经常到农村或企业现场办公,对情况也熟悉,农村干部反映的细枝末节的情况没有什么重大的参考价值,不用调查也不会出错误,甚至能说个头头是道,因此对调查研究重视不够,安排不多,用得不好,没有当好示范。有时到一线就是为了走一走,看一看现场、听听汇报、提点意见,让“下面”更重视,以检查代替调研,另外到企业、项目现场多,到部门、村和群众家里少,很少坐下来与一线人员、普通群众沟通交流。二是对群众实际困难关注不够。自认为出身农村,有多年乡镇工作经历,和群众有着天然的感情,对群众的想法十分了解,所以在工作决策中自觉不自觉存在忽视群众利益的现象。在处理环境保护、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没有做到换位思考,没有处理好推动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两者之间的关系,偏重于经济发展较多,对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关注不够、投入不多。如,本次活动征求群众代表的意见决大数集中在水、电、路、井、就医、入学等民生问题。对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一般是安排民政、工会等单位按政策抓好救助,逢年过节到困难户家中走访慰问,很少再亲自跟踪过问。三是指导支持基层不到位。平时下达任务多、提要求多、遥控指挥多,耐心讲政策、教方法、帮助解决问题少。在工作推进中分类指导不够,出了问题对下批评多,主动承担责任少,查找自身原因少,个别工作安排了镇村干部不理解,有报怨,积极性不高。如,植树工作中,存在年年种树不见树现象。

(三)享乐主义方面问题

一是开拓创新勇气不足。存在满足于完成上级规定的工作任务,有随大流思想,缺乏勇争一流的魄力和勇气,谋求更好更快发展的路子不宽,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如,在招商引资方面有良好的基础,但始终与镇差一大节,认为是全市的产业园业,没有什么可比性,缺乏引进重大项目奋勇争先的勇气和魄力。二是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对有些工作缺乏干就干到最好的精神,缺乏彻底解决问题的狠劲,有时自我感觉良好,对部分工作抓的不严不深,没有按时间节点抓督促抓落实,结果一考核,工作没进展,没起色。如,镇区旧区建设至今没有重大突破。三是存在畏难厌战情绪。在乡镇工作几年里,每天都面对的是难事、琐事、操心事。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特别是一些无理访和突发性群众事件,畏难厌战情绪或多或少存在。例如在处理韦庄刘玉琴宅基地等无理上访问题时,思想存大麻痹大意,认为上级已有无理访认定结论了,再跑也是无理访,没有做好稳控工作,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四是自我要求放松,表率作用发挥不好。八项规定出台前,因工作接待任务重,工作时间饮酒的次数较多,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午禁酒的规定执行的也不严格。五是担当意识不强。如,近年来发生的信访案件,主要是家族历史矛盾,例如大辛庄村孙、李两个家族不可调和的历史家族矛盾,双方多次进行越级上访、集体上访;涉法涉诉案件,例如杨庄杨荣华打架案件,家人多次赴京非访,因镇村两级权限有限,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社区建设群众上访案件,例如孔庄村魏金英、吴金花等人为满足个人私利进行越级集访等;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案件,例如李张屯刘全岭浇地事、后下庄树木遮荫案件、关帝庙刘金玉、赵晓利宅基地纠纷等信访问题。在上述的信访问题处理上,有反正自己已经尽力了,有些体制因素自己也没有法控制的思想作崇,没有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所在,没有立足全市的高度站位,以致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我本人受到了市主要领导约谈,但是心理还感到委屈不理解。

(四)奢靡之风方面问题

一是公务接待把关不严。思想上对过紧日子认识不够,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不严格,有时还存在上烟上酒、饭菜剩余现象。二是机关精细化管理不够。对水、电、办公用纸等公共资源缺乏节俭意识,缺少严格制度约束,对铺张浪费现象制止不力,对“三公”经费支出把关不严格。三是人情往来方式有庸俗化倾向。对镇村干部婚丧嫁娶方面的往来把关不严,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家里的白事一般都要去吊唁,直系亲属住院要去看望,并买一些慰问品。对一些干部参与吃喝、迎来送往,教育不力,执纪不严,影响了社会风气。

三、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

(一)理想信念有所弱化

“四风”问题之所以产生和存在,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在于没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权力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片面追求GDP和考核排名,搞形象工程、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印象轻实质,违背了客观规律,在“为谁创造政绩、怎样创造政绩、创造什么样政绩”问题上,唯上、看眼前、重显绩、顾虑个人仕途,对照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群众,惟独没有自己”精神,缺少一心为公、一切为了群众的政治胸怀。对享乐主义问题,过去一直认识不深,现在看,没有积极的人生观,没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必然导致不敢担当、放松自我、降低标准。公务接待铺张浪费、经费支出大手大脚、人情往来庸俗化等习以为常的小事,实质上反映了价值观的逐渐扭曲、理想信念的逐渐弱化。

(二)服务群众意识谈化

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普通家庭,通过个人努力,一步一步从个科员成长为乡镇党委书记,自己的职位高了,但与群众距离远了,有时淡漠了与人民的感情,认为群众左右不了我个人什么,更决定不了我个人多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忘记了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走上领导岗位是群众信赖的结果,没有将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利始终全心全意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如,2013年,作为市信访工作重点管理乡镇,除客观原因和历史遗留问题外,作为党委书记自己在抓信访工作上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没有把信访工作当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常期性工作对待,平时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相对较少,直接与上访对象见面的机会少,亲自参与矛盾化解的次数少。其次信访值班坚持的不好,常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由,要么不如期接待上访群众,要么派人替接,降低接访规格。二是抓信访工作缺乏耐心和韧劲。面对个别比较棘手的信访问题,思想上或多或少存在畏难情绪,沉不下心,耐不住性,没有找准矛盾的根源,表现上做了不少工作,费了不小的劲,但实际成效不明显。三是对新的信访政策学习不透。解释疏通工作不全面,群众不信服,有时甚至给工作造成被动。总的来看,还是没有时刻把群众的监督当做“方向盘”,当做前行“指示灯”,出现了疲劳驾驶“跑偏路”。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地以自我为中心,以自己的感觉、判断为标准,没有完全将权力放在公众面前来行使,没有完全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失去群众监督,是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根源。

(三)求实求是作风欠缺

在乡镇工作时间长了,自以为阅历多、经验多,作决策、办事情凭主观意志的情况多了,自觉不自觉地偏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些决策出现失误,主要是不注意调查研究、不注重从实际出发、不尊重客观规律。有些工作在推进中,由于盲目贪功、急于求成,一心想立竿见影,采取的措施和方法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结果事与愿违。有些事情在落实中,不能始终坚持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没有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导致走形变样、效果打折。产生这种问题,主要原因就在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自己思想深处淡化了,求真务实的内涵在工作实践中“失守”了,没有把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多到群众中听意见找办法的求实作风传承好、实践好。

(四)事业心责任感退化

对照裕禄精神、对照革命先烈,我深感没有把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好,没有把职责尽好。一是担当不足。焦裕禄同志兰考遭受“三害”最严重的时刻,怀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决心赴任,一年多的短暂工作铸就了精神上的永恒,我来已六年多时间,很多工作还停留在蓝图上,很多矛盾还没有破题,缺的就是焦裕禄精神“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那样的担当精神,没有时刻牢记组织重托,没有经常审视党委书记的职责,个人得失心重,缺乏事业担当和政治勇气。二是能力不强。理论武装没下苦功夫,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没有深下去,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联系群众、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距离上级党委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

(五)自我要求逐步放松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反思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我从思想深处放松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纪律的“发条”上的不紧,不能严格按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降格以求、规避监督,没有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修身律己上,满足于随大流、不违规、不出事,有时候处理一些问题,在人情和原则之间打擦边球。在严于用权上,存在唯上不唯下的情况,对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重视不够,没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在做人做事上,有时考虑个人利益多,没有严格按照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以上率下的作用发挥的不好。

四、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今后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每年自学时间少于30天,通过制定学习计划把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具体化,通过改进学习方法,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抓住学习重点。一是继续以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彻底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着重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有关会议精神,不断用新知识、新文化武装自己的头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创性工作,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尤其要将理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使自己始终保持坚定的党性,坚守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认真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强化公仆意识,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

(二)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

不断坚持把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增强宗旨意识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总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一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不当“浮萍”作“潜艇”,利用好住镇制度,每周利用三个晚上时间走出机关大门,扑下身子、进村入社,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拜群众为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同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的关系,在群众中汲取组织工作的智慧和力量。二是搞好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中,掌握第一手资料,谨防自以为是,与群众一起想问题、谋对策,对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防止出现“盲人摸象”的主观主义。要在满足需求中注重引导需求,力求工作创新的前瞻性和影响力,防止应付了事的形式主义;每年度深入各村、企业指导调研工作不少于24次,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面对面交心等方式,多方面了解群众的诉求,针对提出的问题,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现实矛盾。三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群众中发现、挖掘和总结经验,推动党务工作创新发展。四是突出信访稳定。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利用好晚上或农闲时间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了解群众信访问题,密切关注群众的思想动向,掌握第一手材料,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现变群众上访反映问题为主动下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接访、下访、回访相结合的原则,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专门回访,增加与群众直接接触的次数,做到每周参加一次信访值班,每月进行两次下访。整合信访、民政、综治、司法、纪检等资源和力量,发挥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作用,真正入村入户,深入矛盾点,实地调处解决,确保发现一件,调处一件。加强信访工作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规范信访工作行为,让上访者听后无歧意,更容易接受你的观点。

(三)牢记党的宗旨,切实利民惠民

一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加强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三项制度”,认真抓好扶贫解困工作,大力解决群众就业、行路、看病、上学、住房、安全饮水、看电视难等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二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真正能力强、作风良,愿为群众办事的优秀人才选进班子,提高村两委的凝聚力、召号力、战斗力,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加大经费投入政策措施,解决基层党组织没有活动场所和活动场所不达标等问题,为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完成三个后进村整治工作。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党员凝聚力”提升工程,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正风肃纪

一是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治理。努力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尽量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二是开展精文简会专项治理。能合并的会议坚决合并召开,能召开视频会议的就不集中开会,统筹好会议讲话内容,尽量少开会、开短会,杜绝陪会现象,提高会议效率,每年实现精减会议20%以上。三是健全完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包括《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干部上下班工作制度》等,深入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全面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责制度,优化服务环境,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五)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力量,以人格魅力和良好作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将党委班子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形成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严格党内生活。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自觉置身于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其他党员的监督之下。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纪律情况,接受党组织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最大限度地集思广益,切实做到民主议事、科学决策。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廉政纪律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原则、作风不正的干部,一经发现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努力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同时,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时刻提高警惕,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抵制腐朽思想和奢靡之风的侵蚀,防微杜渐,禁受起考验。坚决管好家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保持淡泊心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

(六)注重敢于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要发展必须干事,要干事必须担当,所以我将继续发扬敢于担当干事的精神。一是保持敢于担当的锐气。面对矛盾和议论,继续拿出豁出去的勇气,无私无畏,将干事作为一种乐趣去享受,对事业充满斗志,对于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对于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担。二是保持敢于担当的工作热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状态、锲而不舍的精神努力工作。三是营造敢于担当干事氛围。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包容干事同志在干事过程中非原则性的不足,不能让干事的同志受到非议、受到委屈。

以上是我查找的自身存在问题和对问题的剖析,以及对今后努力方向、整改措施的思考,一定还有很多查找不到位、剖析不到位、思考不到位之处,不准之处,恳请同志们多帮助、多批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将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切实抓好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