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远程教育汇报材料3篇

时间:2022-03-09 03:06:12

乡镇远程教育汇报材料3篇

第一篇:镇机关远程教育典型材料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开展以来,镇机关站点按照“建管并举、资源整合、因人施教、学用结合、注重实效、实现共赢”的工作思路,把搞好远程教育工作作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平台。

一、组织健全、管理到位

一是镇党委对远程教育高度重视,成立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小组,并有详细的考核目标、充足的运转经费、严肃的管理办法、明确的工作措施;二是有2位管理员,能熟练操作和维护设备,并签订管理使用责任书;三是有较为完善的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能善始善终抓好落实工作;四是年初有工作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五是有明确的学习计划、点名册、播放收看记录簿等;六是远程教学点有完善的防火、防盗安全防范措施;七是党员群众对站点管理工作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条件优越、设施完善

镇机关远程教育站点的环境条件、室内各项设施、管理制度、设备操作规程、学习培训制度、工作人员职责等都较为完善,符合豪华型站点的要求,主要体现在:

一是设备运行正常,每次活动都有准确、详细的记录;二是站点有固定场所,有专门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室,室内桌椅配置齐全,环境整洁,配齐了电脑、投影仪等设施,使远程教育既可以在播放室播放,也可以在文体广场“露天”播放;既可以满足党员学习需要,也可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需要;三是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设备一律不允许外借、一律不允许登陆非法网站、一律不允许玩游戏和恶意损坏等情况;四是防火、防盗、防尘、防潮、防雷等配套设施齐全,完全能发挥正常效能作用。

三、学用鲜明、目标明确

镇机关远程教育站点在抓党员干部素质教育的同时,着重加强群众的实用技术培训教育,做到学习与实用相结合。镇机关远程教育站点建立了教学工作“两日制”:即镇接收站每周五为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日,每周六为党员群众学习日;建立“半月制”,上半月党员干部学,下半月群众学。课程内容根据教学大纲,结合各地实际,精心选编。在教学中,积极引入市场经济理论、政策法规和科学技术知识等内容。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当前形势任务相结合,与经常性的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实际工作对象需要结合,并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教学对象的需求,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分类施教,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了各支部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增强了发展经济和为农服务意识。

通过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现代教育工作,全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群众科技致富本领有了很大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倍努力,力争使我镇远教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二篇:办事处远程教育汇报材料

自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镇办事处努力探索远程教育学习方法,拓展学习途径,丰富学习内容,致力于学娱、学用结合,并迅速组织开展了富有实效的学用活动,充分发挥了远程教育网络作用,使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群众得到了实惠。

一、主要做法

1、敞开式教育。办事处建有党员活动场所,配有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和远程教育播放室,办事处党支部建立了敞开式远程教育站点,购置了电脑、投影仪等设施,使远程教育既可以在播放室播放,也可以在文体广场“露天”播放;既可以满足党员学习需要,也可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需要。该办事处在开展定期室内收看节目的同时,还通过“露天电影”等开放式教学,使居民在休闲纳凉时就可以接受教育,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通过敞开式教育,进一步发挥了远程教育娱乐功能,完善文体俱乐部功能,扩大了远程教学在群众中影响,使群众在娱乐中得到教育。

2、菜单式教育。该办事处针对不同的学习主体,因人制宜制定学习“菜单”。党员干部、后备干部培训主要以党的十七大、新党章、政策法律及政治理论为主,辅以纪录片等;对群众培训主要以市场经济、计划生育、土地管理、村务公开、文化体育、科普知识、先进典型经验为主,辅以一些娱乐片等,通过因人施教,使群众各取所需。

3、活动式教育。该办事处经常组织一些娱乐活动,通过活动推动远程教育工作,使党员群众在活动中得到教育,并进一步扩大远程教育的影响。如去年12月依托远程教育站点成立妇女夜校,组织妇女参加远程教育学习,提高妇女文明礼仪和卫生意识,并开展了文明家庭和好媳妇评选活动,倡导家庭和谐和尊老爱老的精神,促进社区民风的好转,促进睦邻友好,增进团结合作意识。

二、基本成效

1、促进群众增收。该办事处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生动直观的优势,深入开展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参加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双带”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网络教育让居民直接获取最新市场信息和致富信息,有效地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2、促进社区文明。自从开通了远程教育,该办事处远程教育室成为广大居民的重要活动场所,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欢到远程教育室走一走,看一看,既可以活动锻炼,又可以学习和了解到一些信息。以往一些经常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的群众也主动“改邪归正”,投身到远程教育学习中来。

远程教育成为了推进办事处发展的强力助手,该办事处在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不断强化党员素质培训,使群众致富能力也不断得到了提高。

第三篇:村远程教育汇报材料

党员远程教育自开展以来,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努力将其建成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带领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培训点,通过现代远程教育,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真正达到了“使党员干部受教育,使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一、抓好远程教育与新上项目建设相结合,促进“生产发展”

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位于铁西工业园区,有着发展企业、创办项目的良好条件。但长期以来,由于农民自身文化素质较低,缺乏应有的市场经济知识、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必要的专业技术,严重阻碍了生产的快速发展。为此村党支部通过远程教育这个阵地,充分发挥支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结合实际上项目促发展,并积极做好各项协调工作。目前工业园区各项制度设施日趋完善,已有新星工贸有限公司、顺丰颗粒肥料厂等10余家企业入驻。

二、抓好远程教育与农民劳动力培训相结合,达到“生活宽裕”

村将开展远程教育和抓好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设备,整合培训资源,按照抓培训、强素质、增收入的思路,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农村科技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转变农村劳动者就业观念,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和就业能力,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有序流动和农民增收,使农民对利用远程教育系统进行教学的兴趣倍增,收效明显。2008年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0余户,同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全村新发展规模养殖户20余户。

三、抓好远程教育与推进新农村建设结合,达到“村容整洁”

该村党支部专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观看学习了村新农村先进典型,激发他们建设新农村的热情,为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努力下,村大力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多万元新建了村文化大院和篮球场,新建了高标准的村卫生所,新开通了入村景观路,对村内主干道进行了硬化、美化、亮化,建立卫生长效保洁制度,环村植树1.6万余棵,新建沼气池120座,村民居住条件不断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四、抓好远程教育与党员的群众工作相结合,达到“乡风文明”

村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基地,播放实用农业农村科教片,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和学习致富的本领,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了“星级文明户”的评比活动,充分利用民间文娱队,自编自演文娱节目,倡导文明新风,使村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加强对干部的政治理论、农村适用技术、文艺体育、科普知识等的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依法自治能力,改变了过去党员在群众工作中无所作为,与群众无话可说的现象,党员成了村民思想宣传员,党的政策解说员,经济发展服务员,公益事业领航员,综合治理的调解员,通过远程教育和群众工作的有机结合,民主村民事纠纷调解率达到100%,做到矛盾不上交,直接带动和促进了“乡风文明”。

五、抓好远程教育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达到“管理民主”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点,有了远程教育这个全新的载体,基层组织建设的内涵更加丰富。在远程教育实施过程中,村党支部通过大量廉政文化教育、村民自治教育,法律法规学习,调动干部群众学习的积极性,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积累丰富的经验,提高了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为开展村民自治、管理民主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通过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有力地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加快了全村经济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有效地推进了该村新农村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