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06 03:06:20

发改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发改委党委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活动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边学边查边改,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各种形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对存在突出问题原因进行更深层次的剖析,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遵守政治纪律情况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一)遵守政治纪律情况

1、政治理论和敏锐性认识不够。班子成员有时候认为只要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就足够了,在政治理论的学习上花的功夫不够,对学习理论的重要性迫切性认识不足,政治学习的意识有所淡化。在理想信念方面,忧患意识、主动意识、阵地意识不强,比如个别班子成员主观上认为大政方针与自己无关,自己不可能违反政治纪律,思想上轻视、态度上忽视,缺乏自我反省,又感觉学习政治理论枯燥无味,不想费心思学习。还有些班子成员对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辨别不清,对社会上一些歪理邪说的反对和抵制不力,特别是面对愈来愈流行的潜规则及网络谣言,不敢展开斗争,感觉和自己没有关系,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思想,警惕性不高。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领导不力。班子成员对于委机关党员干部的执政纪律观念教育不够,虽然会议、文件上跟得紧,汇报表态时十分坚决,但在具体落实和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有所欠缺,抓政治纪律教育力度小、不经常,甚至不当回事。比如上级纪委公布某个违纪行为才重视一段、抓紧一段,但之后觉得没事了,紧绷的那根玄就松了,不自觉地放松了对自己和党员干部的要求。这说明整体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扎实深入,存有要求不严、疏于管理的现象,这些问题看起来很小,但却反映出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党性原则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出台后,区发改委党委班子成员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将各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刻刻规范约束自己。但还是存在一些差距:

1、在思想态度方面。个别班子成员认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走走过场,对狠刹不正之风的认识不够深,认为抓作风转变可能紧一阵松一阵,有等一等、跟着走、观风向、避风头的心态,甚至认为自己没有大的问题,学习学习就万事大吉。

2、在工作作风方面。平时忙于事务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少,对工作安排部署多,检查落实少。在遇到困难感觉凭自己的力量难以解决时,时常以“尽心无悔”的思想而堂而皇之,缺少象焦裕禄同志和先进群体那样,大胆创新的解决问题矛盾的魄力和毅力。

3、在廉洁从政方面。发改委班子都能把握住大方向,对一些不正之风能够抵制,但是在一些小问题上没有引起自己的足够重视。比如,在工作交往时,存在超标接待和接受宴请的现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存在经费支出管理和公车使用管理不严格的现象。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四风”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

一是党委班子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委机关虽然建立了学习制度,但领导班子整体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有时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存在实用主义,比如国家出台的相关产业政策,工作用到时才会去研究学习,平时就置若罔闻。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不紧,存在学用脱节现象,学习文件精神也就是当时学学就算了,并没有入心入脑,更没有运用到工作实际中,都是应付学习一下,说起来也是学过了,光了解皮毛,摸不透精髓。

二是党委班子工作创新意识不强。班子成员都有多年的机关工作经历,惯于常规思维,实际工作中往往习惯于按老经验、老套路干事,有时候不愿意去大费周章、绞尽脑汁的开创工作,“懒散”思想严重,有些班子成员对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些班子成员往往说的多做的少,想问题不深,许多事情经不住问三问四,推动工作办法少,面对困难束手无策,往往觉得不知道从哪个角度下手,从哪个地方切入,缺乏开拓意识。

三是党委班子到基层调研热衷于走过场。班子成员多数时间高高再上,接触党员干部多,面对群众少,看材料听汇报多,真正深入实际少。工作中总喜欢报大好形势,喜欢听讲有成绩的话,调研到形势好的项目和企业去的多,到形势一般的项目和企业去的少,不喜欢讲困难讲问题,比如有些项目涉及土地、环评问题时有畏难情绪,不能帮项目单位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

2、官僚主义方面

一是自我一派,缺乏沟通。个别班子成员认为自己都是领导干部,相互之间不愿主动去沟通配合,出现相互推诿、不愿承担现象,导致工作中出现梗阻不能顺利开展,比如开会或具体某项工作涉及到两个分管科室职责,分管领导就会出现来回推脱,不想承担工作的现象。有些班子成员之间谈心、交心不够,之间的思想状况、真实想法了解不深不透,出现隔阂没能及时沟通,导致工作之间相互配合出现别扭,整体协作有所欠缺。

二是基层服务观念树立不牢固。虽然掌握经济运行情况需要多到各行业基层单位调查研究,即使下基层也是“被调研”,有时连规定的时间都没有达到,调研也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比如到某一个项目单位,光了解一些基础数据,问一些个人想掌握的,对于某个存在问题或建议感觉不是自己能解决了的,就不再透彻深入了解,没有真正下功夫、花心思去了解和解决问题,更没有做到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身心总是在第一线,更没有时刻把基层的问题挂在心上。

三是工作开展不够实际。党委班子形成的文件材料习惯于照抄照搬,从书面到书面,对上情吃得不透,对下情把得不准,总想着能够应对就行,实际工作效果差。在推进各项工作时,班子成员普遍存在文件按时落实上报,工作后续进展不再关心现象,重部署、轻推进,布置多,检查少,总觉得有许多事要办,但往往把工作布置下去之后,却没有做到全面掌握,思路不清、办法不足,导致工作推进缓慢,效果不佳。个别班子成员认为自己有几十年工作经历,经历多、经验多,工作中不让同志们亮明自己观点,按照自己的想法安排布置工作。

四是政绩观有所偏差。有些班子成员这几年在领导岗位时间久了,“官气”症状越来越多,追求面上的东西多了,注重形式的东西多了,多数时间高高在上,不深入群众、不深入企业,在办公室听汇报多了,时间久了,就养成不良的工作方法,好多事情主观臆断,阿谀之词百听不厌,逆耳之言一听就烦,特别是欠缺学习调研,凭经验办事越来越多,对大事研究不透,出现一些问题犹豫不决,不能发挥最大积极性,不能取得最好的工作成果。

3、享乐主义方面

一是精神懈怠。近几年,个别领导同志艰苦奋斗的意识淡化。没有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有的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却是希望“办公条件好一点、办公设备高一点、环境布置好一点”,出差在外盼着“住宿好一点、饮食好一点、交通便利点、环境优美点”。个别班子成员有时工作不在状态,做事不实,浮于面上,比如一些工作进展还要靠领导督促下才会去完成,领导让干了才干,领导让做了才做,一直处于“被拨动”状态。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常常依赖领导安排;有些班子成员贪图安逸,有时把工作安排布置给下属就算完了,没有起到所分管工作“排头兵”的作用。

二是安于现状。班子成员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求稳怕乱的意识越来越重,与时俱进的精神明显衰退,很多问题上不想也不敢大胆突破,安于现状,不想“找麻烦”,缺少焦裕禄同志创造性地治理“三害”的奋斗精神。比如市发改委每年各项工作的评比,总想着不落后、不垫底就行了,争先创优意识差。

三是工作计较得失。有些班子成员总认为领导给自己安排的任务多了,或者不属于自己分管的就概不负责,计较工作量多少,不想承担过多事务,缺乏奉献精神,缺乏协作意识。

4、奢靡之风方面。

一是讲排场。在日常工作中超规格接待,比如上级部门下来参观调研,其实安排工作餐就可以了,有些时候还不用安排用餐,但是害怕“照顾不周”,讲面子、讲排场、讲派头,习惯于“热情接待”,有时陪餐人员多于被接待人员,大手大脚,花了冤枉钱也不心疼,不够勤俭节约。

二是多浪费。个别领导班子成员节约意识不够,有时存在纸张浪费、水管关不严、下班后不关灯、不关空调等情况。比如现在实行无纸化管理,有些领导只愿意在纸质上修改材料,就出现了修改一遍就出一遍纸质材料的现象,造成了纸张浪费;又比如下班后忘记关电脑、关空调、关饮水机现象多有发生。

三是追享受。个别班子成员主观上还存在追求享受、追求高档、追求安逸的思想,还存在攀比心理。比如,在工作方面,公车使用上有比较车好车坏、车新车旧现象;办公环境想要舒服点、办公用具想要先进点;在生活方面,重视吃、穿、住、行,吃的讲美味,穿的讲牌子,行的讲好车子,住的讲高档酒店,贪图奢侈生活。

(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存在不愿、不会、不常的问题,衙门作风严重,与焦裕禄同志相比,相差甚远。一是调研工作力度不够。虽然发改委工作职责需要多下企业或项目单位调查研究,但实际深入基层调研次数并不多,即使下基层调研,只愿意听讲成绩的话,让群众说自己想了解的事情,讲到困难问题也是片面的了解,不能做到及时的去研究解决办法,比如有些项目因征地拆迁等制约因素导致项目进度慢,虽然也能了解到问题,但很少能组织各职能部门坐下来研究解决办法,没能为项目单位提供实质性帮助。二是解决信访问题力度不够。对于原区属企业职工反映的急事难事不能感同身受,特别对待信访问题上,经过这些年的化解和消化,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信访形势已渐趋平稳。但是,还有个别企业本已息访的问题又重新浮出水面,感觉到信访工作是个重担,经常接触的是上访群众,面对的都是难事、琐事、操心的事,缺乏耐心和热心,甚至存在畏难躲避情绪,不愿面对上访群众。

(三)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是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作为发改委来说,应该多掌握了解项目单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传达国家有关经济政策,帮助企业争取相关优惠政策,但这方面做的还不够,主要表现三个方面:一是直接难联系。个别班子成员联系群众主要靠电话、网络,与群众直接面对面沟通交流少,“交通通讯发达了,与群众的感情却疏远了”。二是服务难主动。在办公室坐等群众上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问需少。三是办事难落实。办理群众事情“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雷声大、雨点小,承诺多、兑现少。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想信念淡漠了。个别班子成员自以为凭已有的社会知识和近十几、二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不自觉的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即使学了也存在片面性,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缺少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执着信念,没有把理想追求转化为转变工作状态的斗志。对享乐主义、功利主义等不良风气,甚至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不敏感、不批评,抵制不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革命意志消退,有时甚至对权贵人物、豪富人物生活方式心仪向往;反思起来,主要是轻视学习、放松理论武装,改造主观世界放松了,理想信念的根扎的不深。比如,之前区发改委制定每周二、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集中学习次数也不少,但大都是规定动作,学习表面化,与实际工作“两码事”,没有真正通过学习解决好理想信念、思想方法、执政能力等问题,没能很好地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指导经济工作实践不够,担当区委区政府“参谋助手”不够。

(二)宗旨意识减弱了。现在发改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没有经历过以前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对革命、建设时期党与群众那种生死与共的情感缺乏切身体会,并且随着环境的变化、职务的升迁,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的时间少了,与群众的距离远了,感情淡化了。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至今让百姓难以忘记,就是因为他对群众的鱼水深情,与群众同苦同干,共同奋斗,才在老百姓心中竖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如今,当官久了,“高高在上”多了,离群众越来越远了,久而久之,身不沾土、脚不沾泥,与群众一起奋斗的热情和精神减弱了,对待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做到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更没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去克服。这些都与焦裕禄同志所表现的那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相径庭。

(三)党性修养放松了。班子成员在反思思想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时候,有一个深层次的共同原因,就是近些年来在严格党性锻炼上所下的精力不够,为人民服务宗旨观和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淡薄,党性修养意识有所淡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班子成员潜移默化的放纵自己,经常出现“干累了、休息一下”的思想,仔细想来,是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少了,才致使工作有时不够深入,想想焦裕禄同志当年之所以能够摸索出治理兰考“三害”的方法和路径,就是靠凡事探索真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而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下大功夫的劲头消磨了,不想费劲去大胆开拓、创新,“等靠要”思想占了上风,工作一直处于按部就班的状态。

(四)政治、组织、财经纪律标准降低了。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身上的那股浩然正气。对照一下,委班子成员仍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没有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执行政治纪律自我要求不严,个别成员片面理解执行政治纪律就是执行好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没有把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上升到政治的高度去对待。执行组织纪律有偏差,在重大事项研究等民主决策时,存在主要领导或者主管领导讲过话后,其他班子成员就不再提别的不同意见的情况,使民主决策流于形式。执行财经纪律随大流,过“紧日子”的思想有所放松,认为“前有车后有辙”,以至于在接待消费、公车使用等方面仍然存在把关不严问题。比如接受过服务对象吃请,也利用过公款互相宴请,这些行为,根源在于我们对执行政治纪律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做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必须作深刻反省。

四、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查找出的“四风”问题和剖析的思想根源,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发改委党委班子将认真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进行整改,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以过硬的工作素质,不断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

1、强化学习,提高整体素质。重点围绕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打牢纠正“四风”问题的思想基础。坚持每星期周二、周五集中学习日制度,提高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效性,每天坚持读书1小时,每月读透一本书,每季度撰写2篇心得体会,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与自身的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和创造性。

2、增强意识,树牢群众观点。以焦裕禄同志和先进群众为榜样,围绕经济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计划,开展调查研究,每月撰写一篇经济分析,每季度至少到基层调研2次,撰写1?2篇调研报告。同时为进一步深化为民情怀,开展“三进”(进项目、进企业、进基层)活动,带头到困难群众家中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倾听群众真实呼声,回应群众的关切,坚持把是否符合群众要求,群众是否拥护作为工作标准。重点突出抓好一批民生工程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解决好教育、医疗、交通、饮水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急群众所忧,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心系群众、情系群众的良好形象。

3、振奋精神,改变工作状态。把开拓创新、克难攻坚作为工作的基本动力,树立夙夜在公的奋发精神,多谋大事、抓大事、干大事,不断提高工作实效。面对经济发展的繁重任务和诸多难题,拿出焦裕禄同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的气魄,改变按部就班、被动应付的状态,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假大空”,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注重超前谋划,着眼改革创新,增强工作主动性,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团结意识,以饱满的工作干劲,克难攻坚、开拓进取,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4、树立形象,做到严于律己。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恪守“严以用权”要求,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杜绝“四风”存在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每半年对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规定情况进行1次自查自纠,特别针对机关作风纪律、“三公”经费等方面进行自我检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5、加强沟通,维护班子团结统一。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坚持超前谋划,会议决定做到集体充分讨论,不搞“先入为主”,不搞“一言堂”,进一步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健全班子之间沟通协调机制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坚持民主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谈心三次,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每次都能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促进班子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不断提升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