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民生工程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06 08:30:00

林业局民生工程情况汇报材料

根据县委县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2014年十项民生工程及19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核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派专人深入林区、集体公益林常年管护区、退耕还林地块进行实地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2014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共县委县政府目标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4年度十项民生工程及19件民生实事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总工程师、天保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林业局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并及时开展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7.9万亩、管护国有林136.17万亩以及补偿集体公益林143.7万亩面积分乡分解工作。将管护国有林、集体公益林管护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并层层签订《管护责任协议书》,明确任务、职责,确保国有林、集体公益林得到有效管护。随即各项工作按常规正常开展。

一、加强技术指导确保退耕还林成果

年初,我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退耕地块实地开展培土、保湿、病虫害防治以及修枝等技术指导,并摸清越冬以来的保存面积、保存质量、病虫危害等情况,为需补植补栽、病虫害防治面积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提供了保障。

本年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栽1000亩,补植补栽苗木6万余株。退耕还林地块未发现有病虫害发生。通过核查,我县退耕还林兑现工作正常开展,不折不扣按时兑现到户。7.9万亩退耕还林得到有效巩固。

二、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森林得到有效管护

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严格执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管护管理办法》、《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管护核查技术细则》、《县天然林保护工程森林管护实施方案》及有关规定和要求,把管护国有林任务和集体公益林管护任务落实到了山头、地块、人头,并根据国家森林管护要求和州制定的《管护责任协议书》,层层签订(共签订95份),明确了任务、职责,确保了国有林和集体公益林的有效管护。在正常管护期间,林业局定期和不定期地深入林区进行巡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通过经常性地督查指导,进一步地明确了职责,增强了管护人员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本次核查,管护国有林任务和集体公益林管护任务目前正常有序开展。

三、加强集体部级公益林补偿兑现工作

年初,根据甘财农[2013]160号文件精神,我县2013年集体所有的部级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5元/亩,补偿范围涉及我县15个乡镇、179个行政村,面积1173450.00亩。为了及时、不重不漏搞好本次兑现,把党和政府的利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我局制定了《县2013年集体部级公益林新增资金兑现实施方案》,同时深入乡、村宣传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的相关政策、规定,明确了兑现时间,强调了兑现纪律,2013年、2014年及时兑现到了林农手中。

四、强化宣传增加透明度

年初,我局不定期深入各乡(镇)、重点林区广泛宣传《森林法》、《省森林防火条例》、《州野外用火管理办法》,排查森林安全隐患。举办了“法治建设宣传月活动”、“爱鸟周宣传活动”等,发放植物检疫法律法规宣传单70余份,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单2160余份,森林防火宣传手册70余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20余幅,发送清明森林防火短信521条,发放《州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4500份,发放爱鸟宣传册200余份。共出动车辆26台次,参加宣传检查70余人次。

11月17日召开了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会上森林防火指挥长从气象形势、思想认识、领导责任、宣传教育、火源管理、责任追究等六个方面对今冬明春防火形势做出了深刻的分析,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各成员单位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为确保森林安全,森林防火指挥部现正出动车辆在各林区中大力进行防火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