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遗传资源保种及产业化汇报材料

时间:2022-02-05 09:03:06

土鸡遗传资源保种及产业化汇报材料

近年来,在市、县科技主管部门的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下,通过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联盟,“土鸡遗传资源保种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得到了顺利的实施。这对调整我市农业产业结构,促进我市畜禽产业经济的发展,让更多的农户致富增收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对此,特将该项目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省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位于市县工业园区,占地面积300亩。主营土鸡保种扩繁和有机鸡与蛋、风干鸡、腌腊肉、腌腊野味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是集土鸡遗传资源保种育种、生态食品研发、基地建设、生产、加工、仓储、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市最大规模、起点最高、科技含量较高的腌腊制品深加工企业。

目前已拥有土鸡原种场1个及产业基地3个,拥有集宰杀、切割、烘烤、包装、杀菌为一体的深加工生产线2条,正在筹建酱卤食品及休闲食品精加工生产线;已形成土鸡种鸡1万只和商品鸡20万只的年养殖规模,建成了1000吨特色腌腊制品的生产能力和规模,为企业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4月公司董事长在中央电视台七台《致富经》栏目中进行了专题报道;2012年9月,“”牌系列产品已被评定为“绿色之星”和“有机之星”产品;2012年12月,荣获“产品质量合格用户满意企业”;2012年12月,荣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2013年1月,荣获“省用户满意企业”;2013年2月,荣获“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2013年4月,荣获“鸡与鸡蛋”的中国有机产品认证;2013年12月,获“亚洲中小企业【博鳌奖】---最具投资价值品牌”;2013年12月,获“绿色食品首选品牌”;2014年6月,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二、加强土鸡产学研联盟,研究品种特征和制定保种选育方案

为了进一步挖掘土鸡之精品---特有的山地梅花鸡的保种价值及开发潜力,进而实现产业化经营,公司与西华大学、大学、省畜科院、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等科研院所进行了产学研联盟,并对山地梅花鸡的品质特征及营养成分进行了深度研究。山地梅花鸡,有显著的“四高一低”特点,即“可食部分高、人体必须的八种氨基酸含量高、维生素含量高、矿物质微量元素含量高,胆固醇含量低”。2014年4月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和省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对山地梅花鸡进行了品种及品质检测,并与本地其他品种土鸡、饲养肉鸡做了对比检测,其营养指标独特:山地梅花鸡所含烟酸,也称作维生素B3,分子式:C6H5NO2。它是人体必需的13种维生素之一,作为抗(癞)糙皮病因子而起作用。其烟酸含量(ug/100g)15.7,比本地普通土(ug/100g)5.6,高180%;比饲料鸡(ug/100g)0.5,高3040%。所含硒,被科学界称作抗癌之王,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重要的抗衰老元素。其硒含量(mg/100g)12.26,比本地普通土鸡(mg/100g)11.75,高4.34%;比饲料鸡(ug/100g)6.73,高82.2%。其品质好和营养成分特别高。

鉴于山地梅花鸡的优良品种和丰富的营养特质,市县科技主管部门、畜牧主管部门协助我公司于2014年重新制定了《山地梅花鸡保种育种扩繁及产业化开发规划及实施方案》,目前一直在按该规划及办法实施。

三、打造土鸡品牌,助推畜禽产业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的《革命老区特色、畜牧业发展总体规划(2009—2015年)—土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土鸡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发展生态土鸡养殖的通知》、《市畜牧业现状分析报告》等规划、意见、通知的精神,在做大做强土鸡产业的同时,主要打造土鸡地域特色品牌和高营养优质品牌。并把即将绝迹的土鸡之精灵---独有的纯血统的山地梅花鸡作为主要品牌推广。我公司从省内到省外;从县电视台、市电视台到中央电视台;从地方报到国家报;从传统营销到网络营销。都进行了大量的推广和宣传。2012年12月,荣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2013年4月中央电视台7频道进行了相关的报道;2013年4月我们在市首家获得“鸡与鸡蛋”的中国有机产品认证;2013年9-10月以土鸡为主的系列产品,在《中国商报》、《中国质量报》、《中国食品报》分别作了优质产品的企业公示。近两年来,在电视台作了多次土鸡的相关报道。2013年12月至今在市电视台作了土鸡保种扩繁及加工的专题报道。进一步的打造了土鸡的品牌。

通过我公司长达3年的土鸡保种选育及产业化示范推广,目前在县高明新区城西村,已建成占林地350余亩的“市土鸡保种育种选育中心”一个,并按国家二级标准养殖场的标准配套了种鸡舍、放养场、孵化室、精液配制室、育雏室、兽医室、办公室等设施。已建立了50个山地梅花鸡家系,30个黑羽柴鸡家系,50个红毛乌皮鸡家系,并按遗传学的理论和禽类养殖应用技术进行保种育。在该产业的发展及推广上,实行了订单农业,涉及我市2个县,20多个乡镇,培育农村养殖大户50多户,带动养殖农户650户,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1200余人。公司自产及收购农户土鸡20万羽,野鸡10万羽,有机鸡0.6万羽。助农户均增收1.56万元。因此,助推了我市畜禽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扩大土鸡保种选育规模,拟定后期发展规划

根据公司现有的保种基础和条件,拟定在3年内实现如下规模:

1、2015年1月至2015年6月,完成500套土鸡(每套1只公鸡,10只母鸡)的保种规模。

2、2015年7月至2015年12月,完成1000套土鸡(每套1只公鸡,10只母鸡)的保种规模。

3、2016年12月前,山地梅花鸡、红毛乌皮鸡、黑羽柴鸡在全市扩繁推广。并新规划及建设年总出栏50万只的山地梅花鸡、红毛乌皮鸡、黑羽柴鸡扩繁基地共10个,培育年出栏1万只的养殖大户20户,培育年出栏0.1万只以上的养殖农户300户,发展散养农户若干。

4、2017年新规划及建设年总出栏100万只的土鸡养殖规模。其中新建及扩建山地梅花鸡、红毛乌皮鸡、黑鸡扩繁基地共20个,培育年出栏1万只的养殖大户30户,培育年出栏0.5万只的养殖大户50户,培育年出栏0.1万只以上的养殖农户500户,发展散养农户若干。

五、存在的问题

1、融资困难,严重制约了公司的规模化经营

由于近两年来,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流动资金也愈发紧张了。目前,我公司主要依靠自我积累、朋友筹借和银行个人小额贷款来扩大再生产。究其实,靠自我积累、朋友筹借都是有限的金融资源。虽然县委、政府在融资方面采取了各种方式支持民营企业,但随着国家信贷政策的变化,加之又没有正规入驻的第三方融资担保公司或投资公司,企业在没有产权证的前提下,即使有再多的资产,按银行系统借贷的要求有差距,基本上得不到银行的借贷支持,造成公司资金实力远远不能满足扩大再生产和拓展省内外市场的需要,只能放缓投资和发展步伐,甚至停止一些发展项目。这样严重的制约了公司快速实现规模化经营的目标。

2、土鸡配套政策不力,行业技术滞后,制约了该产业的发展

在整个川北及川东北地区,近几十年来地方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一直是把“猪、牛、羊”作为畜牧业发展的主导品种,因此造就和培育了众多熟悉“猪、牛、羊”养殖技术的专家及技术人员。然而,从地方家禽发展的情况来看:无论从国家及地方政府配套政策方面,还是从系统的家禽养殖技术方面来看,都滞后于“猪、牛、羊”的配套政策和成熟技术。这对从事土鸡保种选育及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企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这一症结,已严重制约了我市土鸡的产业化经营。

六、对策及建议

1、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建立政府、银行、企业三方互助式融资平台

鉴于县融资渠道不畅的突出问题,为此建议,县委、政府应积极创造条件为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建立激励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和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及利率杠杆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降低贷款门槛,不断优化融资环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担保,以良好的政务服务,激发民营企业在我县创业和发展地方经济的热情。但要真正的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仅凭书面上的一些软政策和召开一些融资洽谈会是解决不了多大的问题的。建议县委、政府可从地方财政拿出部分专项资金、协调银行拿出一部分支农信贷资金、企业拿出少部分诚信保证资金成立一个“县民营企业互助式融资联合社”,并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金融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运作。这样就能有效的解决许多企业因流动资金短缺的困难。

2、进一步重视家禽产业的发展,把发展“猪、牛、羊”与土鸡纳入同等对待。

据《保宁府志》及《市畜牧食品志》、《畜牧志》记载,土鸡在我市有着悠久的历史。靠出售“土鸡”和“土鸡蛋”是我市千百年来农民获得零用钱的重要来源。同时家禽业也是我国畜牧业中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因为家禽无论繁殖能力、周期、数量和涉及农户面都优于“猪、牛、羊”。从近几年我市畜产品供求情况来看,优质土鸡及其加工产品很受省内外消费者青睐,大力发展地方家禽业已成为我市养殖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所以建议政府建立发展土鸡(特别是本地特色土鸡品种)的激励机制,出台相应的保种选育配套措施和通过土鸡助农增收的奖励政策,进一步助推土鸡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