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宣传服务活动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23 08:35:13

计生局宣传服务活动汇报材料

根据市、区关于开展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安排,我办及时向街道党政领导进行了汇报,并依据我办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符合我办的集中宣传服务活动方案,及时召开了村居及辖区单位动员会,传达了市、区“开展计划生育基础工作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精神,成立了由办事处副主任、计生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计生办副主任任主任,

会后,各村居、辖区单位积极行动,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狠抓了落实。

一、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载体,营造体现时代特征、群众乐于接受的舆论氛围。一是加大户外宣传氛围。全办在活动期间共投入0.4万余元,悬挂宣传标语40多条,刷新标语32条,人口文化大院等宣传氛围均焕然一新。二是强化入户宣传。共投入1.7万元,针对各类人群印制发放了七类2万余张入户宣传页。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宣传。组织各村居文艺团体、辖区单位,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庆日,精心编排了一批文艺节目,依托人口文化大院等宣传平台,开展宣传演出活动60多场,特别是抓住“两节”群众返乡的有利时机,突出对流动人口的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四是联合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加强综合治理,通过法律手段、村规民约措施等有效办法,预防和制止早私婚行为,对早私婚生育对象建立专账,及时纳入计划生育管理范围,减少政策外生育问题发生。

二、突出工作重点。以季普查和清理清查为切入点,严厉打击计划生育违法违规案件,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活动期间共对4例计划外生育家庭进行了处罚,征收社会抚养费53000元;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双节”的有利时机,彻底摸清参加季服务的人员底数,确保现有正常管理人员、流动人口、早私婚生育人员、国家公职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4类人群全部参加季服务,统一纳入管理范围,同时进一步规范季服务流程和操作,严格按要求存入服务对象照片、B超图像、检查结果,不断提高季服务率和服务质量。

三、全面落实“四术一征”。活动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结合实际,动员村居全面摸清应采取长效节育措施的底数,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奖励力度等有效措施,积极引导育龄群众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和补救措施,活动期间完成上环任务5例,外孕补救3例。

四、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充分抓住“双节”期间流动人口返乡的有利时机,扎实做好生殖健康检查、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各项服务。活动期间开展流动人口集中服务3次,办理流出证明16份,为163名流动人口提供了技术和药具等方面服务,接受群众咨询350余人次。

五、开展贫困计生家庭摸底和慰问工作。活动期间深入开展“关爱女孩”、“关爱留守儿童、关怀空巢老人”等系列服务活动,投入1.6万元对贫困计生家庭、困难独生子女家庭、有女计生户、困难基层计生专干、伤病残家庭、流动人口困难计生家庭等132户进行了关怀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计生国策。

六、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将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对流动人口、节育措施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全员人口清理等所有工作环节责任明确到人。严厉查处出具虚假证明和假手术行为,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制。同时办事处加强督促检查,定期调度,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