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6 10:59:06

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汇报材料

(一)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为地方发展提供财力支持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做到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一是年初税收计划下达后,我局召开“税收收入工作动员会”,确定了“按月考核,应收尽收”的工作方针,制定了《灵川县国家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层层签订“税收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将任务细化到分局、股室、个人,特别是做到县局领导分片负责、股室领导与基层分局挂钩联系,强化了领导保障。二是抓好重点税源。按上年入库税款50万元以上的标准确定了135户重点税源监控企业。按月通报重点税源监控企业的税款入库和增值税税负情况,为纳税评估和加强税源管理提供依据。加强对特大型企业的分析和监管,确保支柱产业(企业)真正发挥支柱作用。三是深入基层摸税源。在开展好重点税源企业和日常税收管理工作的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税源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耗用主要原材料成本变化、产品销售价格变动、应收帐款回笼和市场发展前景等一手原始信息,有的放矢地加强税收征管。同时,还从优化纳税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入手,与基层单位、企业探讨优化服务具体措施。四是强化部门协作,税收收入实现新突破。积极向县委、政府以及财政部门汇报税源和税收的最新动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了工作合力。五是深化税收分析,增强收入预见性。发挥税收分析“监视器”的作用,积极开展税源分析、税收预测,正确把握税收收入形势,及时发现和反映收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税收征管的薄弱环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增强了组织收入的预见性。今年累计入库区局口径税收12447万元,同比增长37.84%,增收3417万元;从税种看,国内“两税”完成8379万元,同比增收18.35%,增收1299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3981万元,同比增收116.36%,增收2141万元;个人存款利息所得税完成20万元,同比下降44.44%,减收16万元;车辆购置税完成67万元,同比下降9.46%,减收7万元。

(二)创新行业管理,探索专业化管理模式

重点开展汽车经营行业税收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行业专业化管理模式,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是成立汽车专业化税收征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汽车行业税收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汽车税收的征管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全县汽车税源调研,制定了《灵川县国税局汽车税收管理办法》、《汽车税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三是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通过以会代训、上门宣传、个别辅导等方式加强制砖、汽车税收政策宣传力度,先后召开动员会、座谈会10次,创办宣传专栏5期,发放资料2000余份,有力地提高了党政干部、纳税人对汽车税收的认知度和遵从度;四是县局对汽车税收任务实施单独下达,任务落实到户,责任明确到人。实行按月考核和定期督办通报制度,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半年来,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汽车税收征管秩序得到了明显好转。全县汽车税收实现入库税款1137万元,同比增收52.2万元,增长32%。

(三)推进纳税服务工作,打造标准化格局

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内容和手段,使纳税人需求得到及时响应、快速处理,打造体现我国税部门特色的标准化服务格局。一是抓好办税服务厅达标建设,推动办税服务上台阶。力争我县办税服务厅实现环境标准化、制度标准化、流程标准化和考核标准化。我局三个办税大厅改造工作基本完成,严格按照区局“四化”办税大厅标准进行落实,努力建成现代化多功能办税服务厅。二是依托税收信息平台,创新纳税服务方式。推动“办税全市通,服务全天候”为抓手,全面推广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延长办税时间,扩大和完善办税“免填单”服务项目。目前,我局开展“免填单”服务已惠及灵川三千多纳税人,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三是不断完善纳税人学校建设,加强解读性税法宣传。以纳税人实际需求为切入点,大力加强解读性税法宣传,引导纳税人正确履行纳税义务,依法规避企业税务风险。我局已举办二期税收业务培训,培训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120多人,发放学习资料200多份;四是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推进“阳光国税”建设。实行办税公开,重视纳税人意见收集、分析和反馈工作,及时纠正损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五是开展纳税服务文化创建,不断推动纳税服务创新发展。组织开展现代纳税服务理念大讨论,提炼国税纳税服务理念、目标、行为准则等纳税服务标准和文化内涵。六是继续推进国、地税部门开展多种形式、多项业务的联合办税,创新协作方式,丰富协作内容。目前,我局主动与地税部门联系,争取今年开展国、地联合办证业务。

(四)以人为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开展“以人为本,争先创优,树立灵川国税新形象”的“创先争优”活动。一是以税务文化室建设为契机,深度挖掘灵川税务文化的深厚底蕴,展现我局成立以来精神文明、制度、行为、物态等文化建设方面取得成果,充分发挥“三室”对干部职工的激励、教育作用,增强税务干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二是在全县国税系统开展法纪大学习、隐患大排查、作风大整顿、管理大加强、素质大提高五项活动,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是积极极开展“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全市国税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成果展示活动。认真制作了“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反腐倡廉工作亮点版报,组织人员参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才艺展示并获得全市国税系统二等奖佳绩;同时以学习《廉政准则》为主线,以反腐倡廉教育和预防为重点,进一步引导全系统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求真务实、遵纪守法,增强税务干部贯彻《廉政准则》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掀起全系统全员“学准则、守准则、争当创先争优表率”的热潮。四是认真开展内容健康、创意新颖的集体活动。春节前夕开展了迎新春团拜会、“三八”节女干部趣味竞赛、党员志愿者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局第三届运动会、灵川县纪念建党93周年庆“七•一”红歌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各部门的交流沟通,增进同事间相互了解,增强干部职工大局观念、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促进团结互助、和谐共事、热爱集体、以局为荣的良好氛围的形成。

(五)狠抓反腐倡廉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的直接领导责任,做到“一岗双责”。二是创新廉政教育机制,推行实施了“廉政学习教育日”活动。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和国税干部队伍中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我局干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教育、国税“十五不准”、“十条禁令”规定、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通过每月一日“廉政学习教育日”活动,加大教育的力度、频度和幅度,确保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三是继续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以内控机制为主体,以“四大监督保障机制”为基础,符合我局实际的大预防、大监督格局。四是加大干部队伍廉洁从税的教育和监督。充分发挥监察、法规等部门的监督作用,严厉查处队伍中发生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五是加强信访管理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做好来信来访事件调查,及时查找单位系统存在的风险及不稳定因素,严肃查处税务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和处理影响队伍稳定和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六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弘扬务实精神,提高执行力;反对不良习气,坚决禁止行为,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注重小节,洁身自好,严于律己,不做事业发展的障碍;严格遵守公务员管理条例,严明工作纪律,禁止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酗酒,避免影响个人及单位形象;加强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通过抓好监察、法规等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果。七是加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举办了一期全系统国税干部参加的反渎职侵权知识专题讲座,邀请灵川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李成林局长讲课,通过讲座增强全体税务干部反渎职意识。上半年,我局干部队伍稳定,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

(六)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创造条件鼓励在职干部职工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学历层次,实现自我提高和自我超越,全面强化综合素质;继续加强专业素质培训,在认真抓好上级有计划组织的各类专业知识培训和业务骨干培训的基础上,采取分阶段集中学习、业务考试和评比业务能手等手段,积极搞好岗位练兵活动,引导干部提高自学意识,增强工作能力。加强国税文化建设,使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培训、行政管理、税收执法、廉政勤政等各个方面,使广大干部员工牢固树立“法治文明、创新高效、廉洁勤政、健康和谐”的国税理念,为实现国税干部与国税事业、税收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进步共赢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