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经济督办会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4 11:07:12

经信局经济督办会汇报材料

全县半年经济工作督办会后,我局及时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现将落实半年经济工作督办会议精神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1、以创新的思路抓好经济运行提速。一是全力保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协调解决好影响企业生产的市场、资金、人力资源、煤、电、油、气、运、原材料的供给等各个环节,加强防范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二是全力保困难企业脱困增效。积极研究解决困难企业脱困增效的有效措施和办法,给予困难企业管理上的指导、资金上的支持、人性上的关怀,让企业重整信心,度过难关。三是抓政策支持保企业信心。加大力度争取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项目资金,缓解项目资金难题;加大对企业出口认证、产业支持、人才引进、政策扶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市场网络体系建设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力度,进一步推动市场的消费需求,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定信心。以创新的工作确保工业商务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市排名进到前五名。

2、以优质的服务抓好项目建设。一是抓投产项目提速,通过落实优惠电价,解决流动资金困难,恢复生产,增加产值5000万元。三是抓助产提速。落实小进规奖励政策31万元,落实淘汰落后产能资金410万元,申报13个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项目,增加企业超产信心。

3、以抢前争先的精神抓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抓好“小进规”、“小进限”企业的培育。将申报的小进规、小进限企业迅速进行规范管理、统计培训,争取尽快“入规”;已批复的“小进规”、“小进限”企业,加强培育,迅速发挥保增长的主体作用。力争全年“小进规”企业新增10家,“小进限”企业新增15家。

二、主要工作亮点

1、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一是经济运行增速提升。今年以来,1-5月工业经济增幅在9.53个百分点以内低位运行,自6月份工业经济开始提速,同比增长了17.30%,7月份继续保持了17.02个百分点的增速,工业经济呈现出企稳回升的势头;二是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增强。前7个月,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了20家,比上年增加了6家,比上月增加了6家,合计创产值39.07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7.26亿元的58.08%,亿元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三是优势行业增幅加快。在全县84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有光电子、纺织服装、新型建材三个行业增幅较快,在六大行业中增幅居前,高于全县平均增幅,行业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三大行业合计完成产值27.72亿元,占全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的41.21%,同比分别上升了43%、26.6%、23.5%。

2、商务经济稳步增长。7月份,市场消费延续了上半年的节庆效应,市场消费呈现出平稳增长的势头。累计完成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9.25亿元,同比增长15%。市场商品供应充足,商品消费需求热情不减,商务经济活力明显。其中10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合计完成销售总额17787万元,同比增长了36.9%。

3、外贸出口高位增长。截止7月份,累计完成出口4294万美元,同比增长141.17%,外贸出口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的良好势头,在全市增幅领先。一是传统产品仍然占主导地位,罐头出口达到1381万美元,占全县出口产品总额的32.16%;二是吉盛织染出口业绩取得突破。本月完成出口57万美元,累计完成出口达到358万美元,成为出口企业中新的增长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宏观经济弱势增长,加大了我县工业商务经济下行的压力,我县17家企业呈负数增长,8家企业不能达产达效,有5家企业关闭,有4家企业长期停产难于复工。部分企业存在着运行质量不高,加大了工业经济下行的风险。

2、企业面临四大困难。一是用工难,用工需求缺口在3000人以上;二是入门难,主要表现入门办证难。由于信息化建设滞后,县内没有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企业办证需要的证明材料一大口袋,办证成本太高;三是划地难。还有一批中小企业都是在阳台下、巷道里、马路边成长起来的,划不到地、也拿不起地,县内如泽享用品这样的企业不下于20家。四是报装难。特别是煤改气工程强力推进,配套服务难以跟进,加重了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