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示范城市创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4 10:25:13

残疾人示范城市创建汇报材料

现有残疾人3.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9.01%,总体特点是残疾人口多,残疾程度深。自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残疾人事业纳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创建目标,积极实施“政策优惠残疾人、资金扶持残疾人、项目覆盖残疾人、科技引领残疾人”的工作方针,促使全县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明显加快、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得到的实惠逐年增多、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大幅提升。

一、积极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推动创建工作纵深开展。

(二)积极动员,广泛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意见》。自全市创建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后,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发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认识,扎实开展创建迎检工作,做到“立足全局,量化细节”。县领导阅示:“要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发文落实,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将文件精神在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县残工委及时组织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文件主要内容摘要在电视台、在线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组建工作专班深入调研,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新阶段的《县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的及时出台为全县的创建工作起到快速助推的作用。

(三)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我县始终将残疾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进行统筹安排。根据“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从2007年起,我县连续四年先后将白内障复明、助视、助行工程和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纳入政府十件实事和重要工作,进行重点安排和督办,并纳入政府年度考核的重要工作。各相关部门也将残疾人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的大局,统筹安排,统一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确保了残疾人工作有安排,有督办、有落实。二是我县根据省、市残工委创建要求,制定了《县创建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对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服务、劳动就业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工作细化分解到35个残工委单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创建领导小组组长签订责任状,制定相关工作分案,做到年初有规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验收,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确保创建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各具特色,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

(一)不断加强残疾人生活保障。一是把困难残疾人优先纳入城乡低保。在同等条件下,将困难残疾人优先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并逐步提高保障标准。目前,城乡贫困残疾人享受低保人数占全县低保总人数的67%。与此同时,对重度困难家庭残疾人实行特别救助。近几年来每年为1420名重度特困残疾人增加生活补助15万多元。二是分类施保照顾残疾人家庭。我县在农村低保中对重度残疾人进行重点保障,月人均保障标准不低于60元;在城镇低保中,对残疾人按残疾等级在保障标准上分别予以适当提高。从2009年起,我县顺利实施“阳光家园”托养计划,对300多名精神残、肢体重度残疾人实施居家托养,对25名残疾儿童实施日间照料,并让他们继续得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三是优先对残疾人实施临时救助。我县实行临时救助主要有农村五保、农村孤儿救助、及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等政策。对符合相应政策条件的残疾人,我县优先将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去年以来县民政、残联为残疾人解决临时救助资金达35万元。同时我县对县城15户无房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住房补贴,按家庭人口每人每月补助50元,并让他们优先与城市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政策对接。四是优先完善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经过调研,我县已初步拟定残疾人社会养老保险优惠政策,准备将符合条件的5000名重度残疾人纳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补贴范围,其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纳入政府补贴。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我县将逐步实现残疾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靠”。

(二)不断完善残疾人医疗保障。我县先后印发了《县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基本医疗实施办法》、《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县农村困难人员大病救助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残疾人实行重点医疗救助。即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重度残疾人和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残疾人,其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和部门全额补贴。对于特困残疾人住院治疗的自费部分,我县本着分级管理,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办法,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大病救助、社会捐助等资金中解决,并对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重度残疾人予以补助,确保他们“病有所医”。从2009年起,我县启动“精神病患者救助工程”,每年筹资80多万元,把狂躁型精神病患者送往优抚医院进行免费治疗。去年以来,我县已成功救助150多人精神病患者,这项工程一举三得,患者得到了有效治疗,残疾人家庭得到了帮助,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了较好维护。

(三)不断增加康复助学投入。一是实施助明工程。07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这一目标,调动和协调相关医疗机构,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法,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达580多例,确保了患者承担手术费用无障碍。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残工委的表彰,并授予我县“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荣誉称号。二是实施助行助听工程。去年以来,我县为30多名截瘫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为180多名肢体残疾人免费配送轮椅,为50多名残疾人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并免费配送盲杖;为听力残疾人配送助听器达90多部。三是开展“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根据省、市要求,我县召开了专题会议,责成残联和卫生部门对全县“0-6”岁贫困残疾儿童进行了全面筛查,并按照省残联和卫生厅配套实施方案(鄂残联发[2010]9号)规定,我县从财政预算列支60万元,用于解决101名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四是实施扶残助学工程。我县已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残疾人随班就读保障机制,不断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力度,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及残疾学生助学政策,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稳步提升。去年以来,我县累计筹措资金40多万元,对在训聋哑少儿实行全免费康复教育;资助残疾人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上高中、大学80多人,始终确保该类学生100%得到资助,100%顺利入学。

(四)不断深化残疾人扶贫工作。一是以残疾人家庭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实施以柑桔、烤烟、茶叶、板栗为主的种植业品改,并建立了长效机制,每年投入15万元扶持3个乡镇轮流实施。09年,我县在郭家坝镇建立了“县残疾人柑桔品改示范基地”,结合“一村一线”新农村建设,捆绑投入资金30万元,扶持残疾人家庭进行高质量的柑桔品改和旧房改造,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以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大力实施生猪养殖、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科技扶贫项目。2009年以来,我县按照“一池、一管、一罐”的标准,实施残疾人家庭安全饮水工程160户,扶持资金达28万多元,受益人口400多人;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120户,县残联、扶贫办、建设局等单位捆绑资金,按每户每人3000元,单人单户5000元的标准兑现,共投入资金达120万元,人均受益资金较前年翻两番,基本达到了“建得起,稳得住”的目的和效果。三是以“服务残疾人乡村行、科技扶贫助残、青年志愿者助残、巾帼建功助残”等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送科技、送医疗、送温暖下乡活动,广泛发动机关党员干部结队帮扶贫困残疾人科学致富,直接为残疾人提供各项服务3000多人次。

(五)不断拓展残疾人就业空间。一是扎实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县直相关部门联合县内残福企业,对残疾人进行岗前培训,再集中安置就业;同时选送残疾人到省、市残联参加电脑、家电、理发、按摩等特殊技能培训,提高生存能力,扶持他们自主创业或自主择业。二是千方百计安置残疾人有岗就业。仅去年以来,我县以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安置了250名残疾人就业,并督办企业按规定为残疾人员工购买五金。去年我县扶持大力纸厂按照“五个一”的标准创建了“省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仅这家企业就安置残疾人130多人。同时我县安置了13名残疾人在县外企业集中就业(万达广场),进一步扩大了安残就业空间。三是不断加大残保金的征收力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每年都以不同形式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进行部署,并由县分管领导亲自督办协调,促使我县残保金征收进入规范程序。今年我县超额完成了年初预定任务,依法征缴入库165万,特别是地税首次达到了50万。这不仅为今后的残保金征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更为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三、重点抓好残疾人工作基层组织建设

(一)不断规范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在创建工作中,我县根据中残联《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验收标准》和省残联《关于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先后出台了《县残联关于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县加强和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指导全县12个乡镇顺利召开残疾人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村(社区)残协换届工作,确保乡镇残联理事长专职率达100%,193个村(社区)都成立了残疾人协会。全县残疾人基层组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格局,为“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各项服务进入残疾人家庭”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不断加强残疾人干部队伍建设。县委十分重视残联干部队伍建设,为其配备了年富力强的领导班子和充足的工作人员,并将工作人员的手语津贴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今年县财政列支12万元用于村(社区)残协组织阵地建设,从今年开始,县财政预算每年列支25万元用于全县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的误工补贴。在此基础上,我县适时开展了乡镇残联理事长、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和轮训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我县残疾人工作者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三)不断完善残疾人基础设施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的综合服务能力,我县进一步加大了对综合服务设施改扩建力度。一是对残疾人信访办证大厅、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聋儿语训部(特校)进行了合理改造,新建了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站,力所能及的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二是启动了“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程,有计划、有步骤的为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无障碍设施,同时在12个乡镇为残疾人设立服务窗口,就地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目前,我县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2000平方米,能够满足残疾人的基本需求。“十二五”期间,我县还将进一步完善县、乡(镇)、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我县残疾人参与社会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四、加快建立健全残疾人事业发展长效机制

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有效促进我县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工作制度、基层组织、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给全县残疾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创建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这就需要我县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在加快建立残疾人事业发展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一要进一步深化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县巩固、发展、提高创建工作成果的任务还很重,务必抓住创建验收的有利时机,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排查问题,固强补弱,不断探索残疾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促进全县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要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要把“两个体系”建设作为残疾人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相关政策法规,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努力做到保障和服务的能力水平与残疾人的需求相适应,率先实现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的制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

三要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和发扬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协作,群团组织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引导推进,残疾人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机制。把残疾人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创先争优和效能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开展专项调查,公布考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动力机制,加强县、乡残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和优秀残疾人配备充实到各级残疾人组织,完善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组织保证机制。

四要进一步制定好残疾人事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当前,我县要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十二五”总体发展规划,认真制定“十二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残疾人事业与全县经济社会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