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3 09:29:46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汇报材料

自开年以来,我区在市医改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少生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一主题,按照“城乡一体,统筹发展,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提升服务水平,为打造“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政府责任,着力改善医疗服务条件

我区进一步加大对医改的经费保障,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了25元/人,对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机构也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2015年上半年,区财政共拨付工作经费350多万元,有力的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

二、转观念、创特色,完善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基本药物制度持续推进。继续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规范运行,1―5月采购基本药物115.1万元。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来,我区累计采购基本药物258.88万元,各医疗机构运行平稳,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2、巩固合作医疗,农民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升。一是农民参合水平稳步提升。2015年共有8925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99.6%。整个新农合共筹资2770345元(其中区级财政配套259600元,乡级财政配套227730元)。二是农民受益度明显上升。2015年,我区门诊统筹医药费用补偿比例由原来的30%提高到了40%,住院年封顶线由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了8万元。1―5月全区共有8838人次得到合作医疗补偿,补偿金额为66.18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例达80%。三是开展即时结报工作。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一是进一步完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负责制、定编设岗、绩效工资及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了以服务质量和服务数量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与绩效为基础的考核和激励制度。二是深化农村卫生改革,全区拥有农业人口8961人,配备村医12人,所有村医均参加了村医中医中专学习培训。从2011年8月起,我区所有的村卫生室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及药品零差率销售,卫生室所有收入纳入窑湾乡卫生院统一管理。12名村医,区财政按照每月每人1800元的标准进行了补贴。2015年1-5月,已按时发放补贴10.8万元。

4、创特色,打造基层中医预防康复体系。2015年,我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地区,省仅有的两个试点之一。区政府利用试点的契机,深化基层中医药服务潜力,一是与市中医院签订了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工作技术指导协议,初步建立了病有专治、专科互补、防治结合、覆盖全区的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二是在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启动了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的建设,准备投资60余万元,对该中心的中医科进行整体改造,预计本年底可以完成建设。三是建立了区中医人才库,为开展“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及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组建中医“治未病”健康宣讲团。我区依托“治未病”中心(科室)为主要服务平台,初步构建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使得中医养生保健的理念深入人心,有效的降低群众的医疗费用。

5、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一是突出疾病预防控制,有效维护民众健康安全。1―5月累计接种一类疫苗11883针次,接种率95%以上,接种二类疫苗5774针次,接种率90%以上。积极落实国家艾滋病、结核病等防治策略,强化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工作。二是突出重点人群保健,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得到有效体现。1―5月新建居民健康档案15739人,累计建档达161606人,建档率为54.9%。1―5月新登记高血压患者640人,累计登记高血压患者11730人,规范管理10472人,规范管理率达89.3%。1―5月新登记糖尿病患者279人,累计登记糖尿病患者2976人,规范管理2583人,规范管理率达86.8%。免费开展65岁以上老年健康体检,并将其常态化。

6、展成果,积极创建国家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5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创建部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是与街办、社区、村及辖区单位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建立“孕妈妈沙龙”、“专家进社区”、“慢性病讲座专家课堂”等组织,吸纳群众参与服务。二是与二级以上医院建立分工协作、双向转诊机制。三是根据居民需求提供上门服务,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重性患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服务对象提供连续的随访,开展疾病筛查,早期发现病人。四组建全科医师责任团队,实行服务人员姓名、电话、服务内容三公开模式,切实做到“点对点、零距离、全方位”的服务。

7、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一是将10个村卫生室纳入“五统一”管理,12名村医由财政给予补助,每人每月1800元。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进行工作考核合格后,再统一发放。二是进一步加强绩效考核管理,每月均对在岗人员进行岗位绩效考核,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发放绩效工资,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三是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009年和2010年,我区通过公考的形式,面向社区招考了22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四是加强基层人员的全科岗位培训。目前已有80%的社区医护人员参加了省组织的社区全科医师、护士岗位培训,参训人员中已有70%以上取得了全科医师、护士合格证,剩余人员也已经通过了考核,正在办理合格证中。另外今年还有15人正在厂家全科医师、护士岗位培训,另外还有5人正在参加了省级住院全科医师培训。通过转岗培训、学习,基层医务人员完全能够胜任基本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工作的需要。

8、积极清理和化解基层债务。自2011年开始对于区属两家医院的债务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债务520.83万元。根据债务情况,区政府制定了相应的债务化解方案。

三、面临的主要的困难

一是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导致基层医疗机构运行经费出现缺口,财政保障的压力加大。二是11大类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还比较繁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有待增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政策要进一步明确,确保医院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加大推基层医疗卫生的投入,确保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二是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三是进一步做好特色专科建设,重点加强中医、口腔专科的建设,推动医院的业务的发展。四是积极多方面筹资,做好基层医疗机构的债务化解工作。

2015年上半年,我区围绕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转观念、创特色,完善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医疗服务”向“健康服务”转变,在改善卫生服务基础设施,提高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上做出了显著成绩,为“三心一区”和“四个”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服务保障。4月27日,在卫生部组织召开的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我区被正式授予“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并向大会交流了区积极推广“幸福”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特色做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