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依法治理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3 08:26:47

六五普法依法治理汇报材料

一、领导重视,积极参与。

为加强对“六五”普法教育工作的领导,确保普法活动顺利实施,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规划的具体实施,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全系统职工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建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办事的能力逐步提高。

二、工作到位,基础扎实。

我局加大普法资料经费的投入,购置了各种普法教材、资料,全局干部职工自学普法教材达到100%,做到学习有资料,培训有场所。先后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影响带动下,全系统掀起了学法的新高潮。

三、精心组织,形式多样。

在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中,我局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法律、法规、条例等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集中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法制宣传教育节日,有组织地积极开展大规模、丰富多彩的法律法规集中宣传,不断掀起学习法律法规的热潮,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营造守法学法护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法制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四、强化管理,依法行政。

对建筑市场实施有效监管是住建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职能范围内的法律法规数量较多,内容涉及招投标、建筑施工安全、建筑工程质量、监察、从业人员素质教育等各项管理。为保证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我们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了监督管理。一是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和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许可两项许可制度,加大动态监管力度,实时监控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生产行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积极推进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并先后与建筑业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在此基础上,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巡督查。二是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国家有关施工规范。

五、立足创新,成效显著。

两年多来,按照省、市、区法治办工作目标,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六五”普法工作中活动情况以及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进行汇报、请示,并提出一些建议性意见,及时完成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两年来,通过全局上下积极努力,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六五”普法活动,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影响力,增强了学法、懂法、守法、依法维权的自觉性和为民服务的意愿。干部职工法制意识有了明显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高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责任性强了,至今没有出现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以及一般干部职工违法犯罪行为,没有发现执法人员有违法执法的群众举报、投诉案件。为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目前,全局干部职工在局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学习、工作的热情高涨,部门的工作职能得到明显转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法制建设、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工作成效都有所提高。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对照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我们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是少数干部职工对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还有待于提高,普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不断深化,普法教育与行政执法都面临着机制创新,基础设施的改善、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法制教育工作仍是相当长期的艰巨任务。当前我们着力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完成“六五”普法任务;二是继续抓好城市建设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全面贯彻实施;三是加快建设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今后我局将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深化普法教育,巩固教育成果,力求全面提高我局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责任,为辖区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做出新的贡献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