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流动人口保障公众权益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1 11:31:29

服务流动人口保障公众权益汇报材料

近年来,我委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了企业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并在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提高服务流动人口基本水平、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协作、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明确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我们明确目标,按照“公平对待、抓好服务、合理引导、完善管理”的工作方针,实现了由单纯的“以证管人”向“以企管人”、由政府部门管理服务向社会化服务管理以及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的转变,全面提升了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水平,健全完善了适应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需要的组织网络、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逐步形成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园区特色,实现了流动人口信息社会化采集率、居住房屋出租登记率、居住房屋出租治安责任书签订率达100%,流动人口登记办证率、高危人群管控率、计划生育验证率达95%以上,流动人口集宿率达70%以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和谐因素。

二、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保障

园区管委会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把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大力做好调研和宣传工作。一是围绕当前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二是深入研究人口流动规律特点,科学预测流动人口规模与质量的需求走势,促进流动人口规范有序流动,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态和效能。三是大力宣传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尊重、关心流动人口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

截止目前,园区内所有企业从业人员数已达到65.1万人,其中农民工30.2万人,外来流动人口约占从业总人数的30%,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多,园区内流动人口的数量也将越来越多。

我们推进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谁用人、谁采集、谁更新、谁输入”的原则,不断优化流动人口公共服务保障,加强和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推进流动人口教育培训,同时并按照“政府搭台、部门协作、政策扶持、多元经营、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推进流动人口“集中住宿、集中服务、集中管理”模式,改善流动人口居住条件。在2014年底各园区“三集中”率达到70%以上,切实加强了集宿区内部治安、环境卫生、计划生育、消防安全和事故防范等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将流动人口医疗卫生服务、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本地卫生事业和教育发展规划,并在加强流动人口治安管理,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流动人口中的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加强流动党员信息化管理,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不断巩固覆盖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障制度、拓宽对流动人口的法律服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