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文化产业建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8 11:51:52

食用菌文化产业建设汇报材料

一、牵头开展基地食用菌放心消费工作

我公司充分认识到食用菌产业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高效特色朝阳产业,既丰富了消费市场,又促进了农户增收。但要保证食用菌产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必须加强食用菌的安全,才能确保农户经济收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为此,我公司牵头开展基地食用菌放心消费工作,通过认真、细致、努力的工作,该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1、认真学习,提高建设放心食用菌之都工程重要意义的认识

我公司认真学习上级部门有关加强食用菌放心消费工作的文件精神,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心与紧迫感。通过学习,我公司充分认识食用菌产业当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要以提高我县食用菌质量安全水平和省内外市场竞争力为目标,要以深化“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为主线,科学把握和遵循食用菌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规律,在夯实食用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基础上,通过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我县食用菌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食用菌正常采摘、收储、加工和放心消费。

2、加大宣传教育,营造科学种植、采摘的良好氛围

我公司加大宣传教育,要求各食用菌企业和农户规范食用菌种植、采摘、加工、包装行为,防止农药污染,要深刻认识农药污染对食用菌质量安全、交易价格带来的不利影响,养成科学种植、采摘、储藏、包装的良好习惯,确保食用菌质量安全,让消费者放心食用,以此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3、坚持标准化生产,确保食用菌质量安全

我公司带头并号召各食用菌企业和农户坚持标准化生产,要掌握无公害食用菌生产技术规程,大力推行“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组织生产、统一技术规程、统一收购包装销售”的食用菌“五统一”生产标准,实行全县范围内的标准化生产,从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4、规范食用菌操作流程,避免发生农药污染

我公司号召各食用菌企业和农户规范食用菌操作流程,特别是要坚持卫生采摘,采摘、分拣时要保证个人(尤其是手)的清洁卫生,不得在采摘时喷涂防蚊虫等有毒药水,避免发生农药污染。要坚持用规定容器盛装,必须使用龙头企业统一提供的包装容器盛装食用菌。要坚持隔离堆放,将食用菌与其它农资及生活物品分开堆放,防止发生交叉污染。

5、抓好“三品认证”,打造我县食用菌安全品牌

农业“三品(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是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基础,也是食用菌产业上台阶、上水平的基石。我公司切实抓好自身“三品认证”的同时,倡导各龙头企业,立足自身的产品特色开展“三品认证”工作,要通过“三品认证”工作,提高我县食用菌的安全质量,打造我县食用菌安全品牌,使我县食用菌市场信誉高,为消费者所信得过,放心食用。

6、抓好技术培训,确保食用菌质量安全

我公司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培训,把食用菌各项技术培训及技术指导工作任务落实到人,提高农户的科学种菇水平。在实际技术培训中,采取“专家→技术员→示范户→普通农户”的技术培训模式,把食用菌的特征特性及其配套技术措施,特别是如何保证食用菌的质量安全,广泛向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农户的科学种植食用菌水平,确保食用菌质量安全,实现增产增效的目标。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放心食用菌之都工程

我公司充分认识到,要推动放心食用菌之都工程,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文化创建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增强政治、道德、文化素养,提高工作积极性,努力形成精诚团结、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科学种植食用菌,确保食用菌质量安全,促进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质量。为此,我公司提出企业口号: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企业精神:调整产业结构,带动经济发展。

1、加强行为文化建设,树立“诚信、勤奋、务实”理念

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建设,牢固树立“诚信、勤奋、务实”理念,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做到为人诚信,劳动勤奋,工作务实,切实搞好食用菌产业建设。

二是加强政治素质建设,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干部职工投身食用菌产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动放心食用菌之都工程。

三是加强工作能力建设,始终支持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食用菌知识,参加食用菌专业技能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评比、业务评查活动,以此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打造放心食用菌之都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加强产业文化建设,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

我公司企业精神是“调整产业结构,带动经济发展”,为此,我公司加强产业文化建设,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启动五大带动战略即品牌战略、唯一战略、开发新功能战略、深加工战略、安全质量战略。品牌战略,要求对食用菌产品进行深加工,进行精美包装、注册商标,加强品牌的市场宣传,使我县食用菌产业的科技含量、质量档次、组织规模等在品牌的内涵和外延上充分展示,真正实现靠品牌闯市场、拓市场,通过品牌效应来拉动我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唯一战略,要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调整食用菌的种植结构,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靠产品的唯一性赢得市场。开发新功能战略,通过高科技手段开发食用菌的多重功能,变单一食用菌种类为多方向产品,多角度占有市场。深加工战略,通过食用菌产业化的开发建设,形成集科研、生产、加工、配送服务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特别是通过发展贮藏和深加工,促进产品增值,实现利润最大化。安全质量战略,通过科学、规范食用菌的种植、采摘、储藏、包装,严防农药污染和其他污染,真正使我县食用菌成为质量安全名牌,让消费者信得过,放心食用,从而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增加经济收入。

四、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推动放心食用菌之都工程,要求职工必须有良好的素质。为此,我公司加强教育培训,通过教育培训,切实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在教育培训中,做到方式多样,不拘一格,力求实效。一是举行职工技能比赛,提高职工食用菌栽培技能;二举办技能培训班,着重讲解如何保证食用菌的安全质量;三是引进大学生实习见习,培养大学生的工作能力与实践经验,使大学生成为食用菌产业的后备军。四是举办技术研讨会,解决食用菌产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食用菌质量安全的有效措施。

我公司突出重点,打造特色,服务社会,推动放心食用菌之都工程,取得了扎实的成绩,做出了努力与贡献。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公司深刻认识到放心食用菌之都工程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决心继续认真学习,努力实践,深化思想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不懈推动放心食用菌之都工程,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促进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