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工会职责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7 11:05:36

履行工会职责汇报材料

上半年以来,工会工作在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视支持下,在上级工会的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责,各方面工作都取得良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会目前基本情况

二、宣传工会工作,扩大工会影响

健全宣传网络。提高工会宣教工作的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我们强化集中和重点宣传,紧密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结合职工群众日益发展的物质文化和精神需求,紧密结合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集中宣传,从而扩大企业和工会工作的影响。

三、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质量

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大力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制定各项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方法,建立健全了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制度,推进了工会各项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社会管理创新等培训工作,加快了知识更新,优化了知识结构,不断丰富了做好本职工作的理论素养和知识储备,提高了工会干部的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维权到位、运作规范、开拓创新、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要求,深入开展各类“创先争优”的活动。调动广大职工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为载体,积极推进职工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提高岗位技能素质,引领广大职工争做“创新能手”,增强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

五、关爱职工,提高工会向心力

我们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广大职工办好企业的观念,把关心职工、帮助职工、爱护职工放在工作的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关心群众疾苦,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负起困难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的职责。充分发挥职工帮扶维权站作用,不断发挥工会困难帮扶功能,了解职工生活情况,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并通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员工文化生活,组织员工的特点和优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员工喜闻乐见的多种活动,提高员工的文化素养和生活质量,以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对工会的向心力,推进了公司精神文明建设,从而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六、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狠抓工会宣传,促进工会工作

大力宣传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实践和经验,使社会了解工会、理解工会、支持工会,树立正确的良好形象,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为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多做工作。正确认识和处理工会宣教自身各项工作之间的局面;正确认识和处理工会继承与创新关系,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努力实现工会宣教工作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

(二)夯实组织基础,强化维权建设

一是加快工会组建步伐。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着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会组织网路,二是加快规范化建设步伐作。按照“抓组建、重规范、增活力、上水平”的要求,继续推行公开制度,实行民主管理,并做到主动关系职工,加强维权力度,提升维权实效,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三)狠抓工会亮点,提高职工素质

为了提升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要继续加大文化阵地建设,让职工可以自由学习,接受再教育,切实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继续做好职工技能大比武,扩大工会影响力,不断弘扬劳模先进精神,在职工中营造“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增强职工整体素质。并继续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