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服务事业发展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7 10:50:51

卫生服务事业发展汇报材料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居民疾病谱和死亡率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肿瘤等发病率在增加,心理异常和不良卫生习惯也正在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同时,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观念也在变化,“预防为主,未病防病、已病防变”的要求日益强烈,开展社区医疗和健康教育工作成为必然。社区卫生工作是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的基础,对于保障社区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社区卫生工作,要求社区卫生工作者切实做好社区卫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真正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

医疗卫生事业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医疗卫生工作是一种特殊的工作。多年来,社康卫生服务中心在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做指导,不断调整工作的方式、方法,有效提高了辖区内群众健康意识和对卫生服务的认知度;我们卫生服务人员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从每个环节入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尽可能给群众以更多的人文关怀,为他们创造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我们卫生服务人员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认真执行医疗服务文明规范用语,热情、礼貌对待群众,不断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而社区卫生服务毕竟是新鲜事物,变“坐等上门”为主动“送医上门”,由于现在的居民防范意识比较强,在我们工作之初,也遇到很多居民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而产生抵触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上门服务都会被拒绝,就经常吃“闭门羹”。我想这是咱们每个社区卫生工作者都有的亲身体验吧。当我们顶酷暑,冒严寒,爬楼层,上门回访病人、上门为老人建健康档案时,居民也不肯领情,甚至被居民怀疑是骗子。“社区医生上门服务,不是来推销药品的吧?”这样的质疑太多太多。每一份档案建立,都是边做边完善,定好时间要下社区,严冬和酷暑也从不推迟。

构建“社区居民健康档案”是我们开展医疗服务的第一步,针对我们社区老年人口较多这一特殊情况,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定期上门为他们进行诊治;对糖尿病、高血压的老年患者,我们采取服务指导、跟踪管理的方式,提高了服药率和有效控制率;对于孕产妇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我们采取定期免费查体、全年免挂号费、诊金减半等措施;特别是对社区的困难户和残疾人,我们给予了重点照顾,给他们减免部分医疗费用,让他们更安心的疗养身体。细致周到的贴身服务,身体保健与疾病预防知识的传递,基本疾病的诊疗,每月下社区进行健康教育知识讲座,进行慢性病人和老年人家庭访视,产后访视,这些给我们社区居民送去了贴心的关怀与温暖。

一次我们电话回访到一名老年患者,老人说他患脑出血十年了,平时基本上没有出过门,只是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我们社区卫生站了解到情况后,带上血压计、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亲自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合理的为病人用药,并每个季度都到病人家为病人复查一次,病人及其家属都十分感动,多次向社区的居民宣传我们的事迹,社区居民都对我们赞誉有加。从那以后我们的回访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几乎每次都能顺利了解到居民的健康状况,很多居民甚至会主动的将一些问题反馈给我们,我们的工作开展的越来越顺利。我们的医务人员与患者和社区居民共同组成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除了为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生指导等六位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还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时刻关注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并利用节假日为居民进行义诊,解答居民的健康问题,对居民的健康饮食进行指导,帮助百姓控制日常疾病,解决他们看病难的问题。

如果一份亲情是一滴水,那么十份亲情就是一片海;如果一份亲情是一盏灯,那么十份亲情就是一团火。不言而喻,如果我们每个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从自身做起,给病人一份热情、温馨的亲情,让亲情如影随形,那么我们和社区百姓关系就会涂抹上亲情的油彩,展现出更加和谐的画卷!

社区的老人年近70,却身患多种疾病,脑梗塞、高血压3级、2型糖尿病让这位老人饱受折磨。去年月以来,老人因病情恶化,在上级医院住院治疗近一月也没有好转,在家属的要求下转入我中心保守治疗,此时的她瘫痪在床,完全丧失了生活能力,脑子也时常犯糊涂,连正常的语言交流都成了问题,吃喝拉撒也全在床上。进入我中心后,我们中心的医务人员24小时守在老人身边,当起了义务的“儿子、女儿”,认真的管好老人的三餐、日常保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为老人及时清理大小便。有时,一天床单衣裤就得换洗好几次。由于老人久卧在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用专业的、细心的护理技巧,为老人常翻动身子、调整睡姿,还用酒精棉为老人擦洗促进血液循环。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我们无微不至的精心照料使得李老人的疾病受到了理想的康复效果,人也精神了很多,现在能在家属的帮助下能下地行走,话也能讲清楚了。

“不经一番寒彻苦,哪来梅花扑鼻香。”没有汗水的浇灌,怎能收获成功的喜悦?没有一番真挚的亲情,怎能构建和谐护患关系?社康经过这两年的努力,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大大提高,门诊就诊及儿童体检、预防接种人次提高了近三倍,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百姓的赞扬和上级的表彰。但是这些赞扬和荣誉的背后却凝聚着太多的汗水与付出。有许多时刻,晚归的我们无法面对爱人埋怨的眼神,无法回答孩子质问,工作的艰辛被我们悄悄的收藏,委屈的泪水被我们默默的吞咽。曾几何时,面对每日的匆忙劳碌,我身心疲倦;曾几何时,面对每日重复不断枯燥操作,我心生厌烦;曾几何时,每每看到病人痛苦的呻吟和难以控制的牢骚,我深感无奈。这就是我的工作吗?这就是我向往的职业吗?这就是白衣天使的纯洁和救死扶伤的崇高吗?

我反省过,也思考过,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懂得了平凡就是普通的日子,伟大只是刹那间的英勇,但感动的确会定格为永恒。当铭记时刻让我惊醒,当感动时刻萦绕在心头,我责问自己,辛苦算的什么,奉献本来就是天经地义。有一天,我捧起一本书,书中的蝇头小字赫然醒目:工作意味着责任,忠诚就是最大的责任。热忱创造奇迹,敬业就是工作高效的持久动力。这一刻,我深深的觉悟:工作的好坏,业绩是否突出,可以是职业的伟大与崇高,也可以是岗位的平凡与微小,但决定一切的是你对职业的忠诚,是你对岗位的尊敬。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卫生服务工作者,我也许只是一滴水、一粒尘埃,我的生命没有耀眼的光华,我做不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但是,在党的指引下,在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我愿意是一颗星星、一粒火种,与我的兄弟姐妹们汇聚成灿烂星空,燃烧出美丽图景,做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做社区群众身体健康的“守门人”!因为我们明白:党的事业就是靠着我们把根深深的扎进人民的心里,靠我们实实在在地工作来护卫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是党的政策的忠实执行者!我们是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氛围叫和谐,有一种主题叫发展。在国家经济建设的繁荣与发展的道路上,我愿意用默默无闻的奉献来尽一份绵薄之力;在医疗事业不断前进的征程上,我愿意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来尽一份绵薄之力。

风在水上写诗,云在天空写诗,灯在书上写诗,党用辛勤的培养在我心里写诗,而我,更愿意用无悔的青春,全部的生命来为群众的健康、医疗事业的发展写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