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31 11:39:12

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汇报材料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按照市纪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区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滨海新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意见》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筑堤行动”,推进全区国有企业板块反腐倡廉建设。在试点单位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2014年7月我区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在深化拓展“筑堤行动”的基础上,按照制定计划、组织实施、考核评估、修正完善四个环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分步实施,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健康有序进行,目前已完成的阶段工作有:

1.部署动员(2014年6月)。组织召开各试点企业纪委负责同志参加的部署动员会,介绍外省市开展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经验作法,部署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

2.制定方案(2014年6月)。各试点企业党组织要按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负责部门、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工作程序等并于7月15日前将方案上报区纪委案件检查室和区国资委纪检监察处审定。

3.排查廉政风险(2014年7-8月)。各试点企业按照审定的工作方案,确定经营管理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在企业内部积极开展自查。按照上级促查、积极自查、岗位互查、群众帮查等方式逐一排查廉政风险。排查要涵盖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尤其是要关注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廉洁从业等制度规定的情况。排查后要按风险发生的机率和危害程度确定风险等级,经审核把关后,将廉政风险点登记汇总,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4.试点运行(2014年9-至今)。各试点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完善业务流程,建立健全有关风险防控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制度和开展监督,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防范和消除廉政风险点。

二、试点做法

2014年7月起,我区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保控股有限公司、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泰达集团有限公司、塘沽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等五家国有企业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在试点单位全面开展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们积极将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有效遏制和减少企业腐败现象发生,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涌现出不少好的做法,对于不断提高我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具体的主要试点做法有;

1、加强领导、扩大宣传

组织领导有力是关键。为推动该项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试点各公司把党政“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党委扩大会议、网络等各种平台和载体,大力宣传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义、工作方式方法,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

2、措施到位、突出重点

措施落实到位是保障。试点单位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突出抓好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资金使用、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预警防控工作,突出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投入到本次试点工作中,确保了工作取得切实的成效。

3、超前谋划,彰显品格

准确定位企业的特殊性质,制定详细具体的廉政风险防控标准化工程实施方案,形成试点单位独具特色的廉政工作和文化建设理念和体系。如:塘沽国投公司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时,以“绿、律、率”文化为核心,把公司运行系统涉及钱、权、人的易产生腐败的关节点,作为公司廉政建设的强化点和廉政风险自动控制点,运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效运行形成公司廉政自律机制,全程防范廉政系统风险,有效的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公司日常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将廉政风险查找工作在工作中落实、在工作中检查、在工作中考核。

三、下一步工作

我区试点国企开展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来,有效遏制和减少企业腐败现象发生,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不断提高我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下步工作具体设想为:

1.检查督导(2014年12月)。由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督导组(推动组)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对各试点企业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和整体评估,帮助企业识别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合理确定和调整防控策略,并形成对试点企业的综合考核材料上报并在年底召开交流会。

2.专题听取报告并进行测评(2014年12月底)。召开区纪委、区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试点工作会议,听取各试点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廉洁从业规定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并进行现场问询和满意度测评,积极总结试点经验。

3.修正完善防控措施(2015年)。根据考核评估的结果和廉政风险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风险防控的重点,对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进行修补完善,对经营活动和业务事项进行调整规范,有效规避、防范和化解各类廉政风险,形成风险防控工作的良性循环,提高防控工作的实效性,在全区国企范围内有效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