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副检察长党性分析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30 10:28:14

检察院副检察长党性分析汇报材料

“时为九月,序属三秋”在这充满希望与收获的秋季。纵观我们党的历史,这既是一部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又是一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提高队伍战斗力的发展斗争史。作为一名检察院副检察长,通过(教育或活动),我逐渐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希望通过这次的自我剖析,让自己从思想认识上和实际行动上有一个本质的提高。

一、存在问题:

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为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重点对照检查自身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遵守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提出的廉洁自律五条规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并对照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检查剖析自我,查找在这几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存在的主客观原因,深感自己距党中央和区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认真对照自己贯彻落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的情况方面,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强、理论学习不够坚持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是党员领导班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对此,自己在认识上是明确的,并且在检察院担任领导工作多年来一直能够始终如一地坚持学习,把学习作为自己强化自身素质、团结班子、抓好分管部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的重要法宝,对工作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这几年来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总以为自己在工作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学习的自觉性不强了,主动学习和创新的意识有所淡薄,学习的深度、系统性和实效性也不够,距离上级领导要求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平时工作中更加注重抓业务工作,在处理具体事务中往往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因此在结果上可能与预期目标有差距。虽然能够认真参加中心组学习,但往往是组织要求学什么就学什么,自觉主动地抽时间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不够。学习中存在实用主义倾向,学习不够系统,政策和业务学习还不够全面,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实践工作还不够得心应手,尤其是在面对一些复杂矛盾和棘手问题时,解决应对的方法不够灵活多样,推动工作措施力度不强,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整体成效。

(二)认真对照自己遵守廉洁从业有关制度规定的情况方面,存在忧患意识不强的问题。古人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廉洁自律对每个人来说,都需要警钟长鸣。廉洁从业是对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多年来,自己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加强对党纪条规的学习,在思想上筑牢防线,保持清醒头脑,经常提醒自己洁身自好,严以律已,珍惜自己的人格、声誉。对照《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进行自查,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没有违法、违纪的行为,廉洁从业方面自己能够把握方向,对一些不正之风也能够予以抵制。没有投资入股办企业,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家人、亲朋好友谋取不正当的利益,都能严格按照组织原则,规范程序,遵章办事,较为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但对照《准则》和《规定》,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在廉政建设、纪律有关文件的学习上,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对其重视性还不够,存在蜻蜓点水的现象,没有能深刻去领会上级廉政建设会议的精神实质,以至于在各项政治理论学习中,还存在有一定的走过场的做法,从而导致思想解放不够彻底,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全面,涉猎不够广泛。

(三)认真对照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情况方面,存在着工作作风不细的问题。多年来,自己在基层一线检查、调研的次数总得来看比较多,但听基层汇报多,实地深入工作一线了解具体工作情况、基层员工呼声、解决员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较少,致使自己了解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片面性,工作中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关心的比较多,对其他工作关心的比较少;平时与班子成员交流的比较多,与部门和一般员工交流的相对少,致使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工作方式上,会议部署多,检查指导少;督促工作落实,办公室听汇报多,实地检查少,工作方法还不够深入细致,使得一些工作任务在落实过程中打了折扣,成效不够明显。

二、存在上述问题的根源:

经过分析以上缺点,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对学习和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的重要性认识上还有差距。按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方法进行剖析,这其实是对自己要求不严格的结果。若长期如此,对自己不加以严格约束,不采取取长补短的措施的话,前景不堪设想。

三、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

针对上述提出的问题和不足,我今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想观念,增强组织纪律,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不断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改进作风,努力促进自身工作作风建设,从而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古人云:“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勤奋学习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不断来提高思维层次。我会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为主题内容的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工作报告,学习同志关于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学习党的群众工作有关路线方针政策,以此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从而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二)坚持观念创新,勇于开拓进取。在新时期工作,必须要具有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必须要勇敢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勇于探索,勤于调研,及时认识和掌握新的历史条件下检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开拓进取。一是牢固树立创新意识,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凡是有利于发展,凡是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大胆去做、大胆去干。二是树立不进则退、谋求更大发展的观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本着“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原则,做好本职工作。三是改进工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善于抓重点带一般,强化精细意识,努力实现点上突破、面上开花、整体推进。

(三)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并且狠抓落实。工作决策必须要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首先,在决策前要深入了解民意。其次,在决策时充分尊重民意。要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做好检查工作,就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工作大局开展工作,从根本上摆正检察工作在这个工作大局中的位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四)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任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人民群众的愿望作为第一目标,以“取信于民”为标准,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公正执法”思想,切实贯彻诉讼民主精神,真正落实“检务公开”要求,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把惩治犯罪与保护人权结合起来,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改进作风,提升素质。检查队伍的作风是否过硬,关键看我们的工作是否达到党和政府的要求,是否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因此,在工作中,要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服从党对检查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努力把服从党的领导、接受各方监督与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结合起来。同时,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两个条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真正落实“五个管好”,坚持“两个务必”,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坚持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不断提高自身防腐拒变能力,从而努力营造廉洁的工作环境。

总之,在今后工作中,我愿和大家一起在开拓中前进,在前进中开拓,保持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恪尽职守,奋发有为,以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