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社四季度工作分析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25 03:04:05

信用社四季度工作分析汇报材料

在联社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银监局的有效监督下,我社紧紧围绕年初县联社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和制定的目标任务,以发展为主线、改革为动力、效益为中心,以强化管理、防范风险为重点,合理确定工作目标,积极支持春耕生产和惠农工程,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本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服务创佳绩

做为基层信用社,我社根据市办出台的《“客户满意在信合”首季开门红竞赛活动方案》,将“强服务、创佳绩”作为资金组织工作的突破口,推出以“诚心揽业务,热心换业务,恒心固业务,齐心攻业务”为吸储战略的新举措,充分发动职工搞好柜台服务。2014年12月10日临近下班,刚将款箱接走时,一储户急匆匆到我社取要款10000元,声称有急事,为解储户燃眉之急,我社主任和职工共同为该户凑足10000元。该储户感动地说,下次存款还到你们社。时隔不久该储户介绍其亲友将卖车款10万元存入我社。在我社员工的共同努力,我社圆满完成了联社下达的存款任务,截止12月20日,各项存款余额达20589万元,较年初增长了2311万元,完成一季度任务的105%。其中储蓄存款余额达18740万元,较年初增长了2107万元,完成一季度任务的115%。

(二)简化贷款手续,狠抓贷款档案管理

首先,我们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在这春耕生产之际,加大贷款营销力度,由主任带领外勤人员走村串户,采用现场评定的形式,将137万元信贷资金及时发放到168户急需贷款的农户手中,解决了广大农民的燃眉之急,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和拥护。在巩固和发展“小额农户”贷款业务基础上,今年又大力开展“信用商户”评定活动,并将信贷服务过程中涉及到的贷款发放条件、程序、利率等内容公开操作,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受到了广大个体工商户贷款手续的欢迎和拥护,截止12月底,共评定信用商户150户。

其次,狠抓贷款档案管理。按照“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和县联社统一要求,我社及时制定新的贷款档案管理规定,并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所发放贷款实行规范化管理,明确各信贷岗位责任人,增强贷款各个环节的防范风险,彻底改变了以往贷款档案管理混乱的状态。

(三)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成立以主任为组长的清收不良贷款领导组,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通过收集有关信贷资料、调查形成不良贷款的原因,正确评估存在的风险程度,提出具体清收保全措施。通过以上措施,我社在本季度,成功清收了不良贷款20万元,核销贷款0.3万元。在加强不良贷款的清理工作的同时,还认真执行按月结息制度和加罚息制度,切实抓紧落实收息工作,强化了借款人的诚信意识,加快了资金周转,确保了收入计划的实现,提高了信贷资产质量。

(四)、促进中间业务营销

我社在本季度里继续借助宣传资料及现场解答等方式对“信合通”卡进行宣传。截止2014年12月,共发行“信合通”卡2830张,“信合通”卡存款余额为1752万元,圆满完成一季度的任务。

“安贷保”这一信贷产品不仅解决农民因农业风险致贫、还不起贷款的问题,降低了农业贷款的风险,保证了信用社资金安全,实现了农户、信用社的双赢。我社截止2014年12月共完成“安贷保”3343元。

(六)积极开展“案防培训”、“制度落实年”等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银监局、市办和县联社加强防范操作风险、做好“案防培训”和“制度落实年”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联社召开“案防培训”和“制度落实年”工作以后,我社正式开展了以落实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查防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其后,按照联社关于加强“案防培训”和“制度落实年”工作的安排、部署、实施。截止12月底共接受各级检查和自查6次,发现业务操作方面不规范问题10个,处理及处罚了相关责任人8人次,罚款500余元。共修订了如对帐管理制度、大额现金审批制度、印章及密押管理制度等20余项制度。案防工作的开展使全社各项工作步入更加健康、快速、稳定的发展轨道。

二、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存款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从本季度各项存款运行的趋势来看,虽然本季度活期存款增长较多,但存款稳定性较差。针对这一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克服骄傲自满情绪,正确树立“存款就是经营、就是发展、就是效益”的新型经营意识,以优质服务为切入点,严格规范职工的服务行为,通过职工服务出形象,服务出信誉从而达到服务引存款,服务出效益。二是夯实基础,求真务实。坚持把任务落在实处,对存款分解到人,内外勤互相协作,团结进取,压力变动力,实打实地促进业务稳步发展。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良好形象。以“强服务、创佳绩”为契机,积极抢占潜在市场,努力扩大宣传市场覆盖面。通过挂横幅进行阵地宣传和柜台宣传,扩大了我社机构的辐射能力,从而为吸引潜在客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贷款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我社目前年不良贷款余额占贷款余额很大比例,绝对额很高,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不良贷款清收盘活局面难有突破,前清后增现象严重。今年小额信用贷款执行县联社有关文件,农户借款人年龄限制在25—52周岁之间,贷款必须为户主,今年到期贷款中有一些农户是超过55周岁的农户,还有是单身或者离异不是户主等原因,清收转化有一定难度。

针对以上问题,首先我社根据不同清收对象的情况,制度并出台了相应的清收措施,做到审时度势,果断出击;其次,积极与贷款企业进行协商沟通,寻找契机,加大催收清收力度。

总的来说,我们应在促稳定,防风险的基础上,要积极开展组织存款工作,通过以贷引存,解决后劲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发掘优质客户,逐步提高放贷质量。

(三)收息清收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收息率低,严重影响经营效益,截止12月底,正常贷款还有近20万元的利息没有收回来,下一步仍需继续在利息清收管理方面加大力度。我社将按照年初制定的利息清收管理办法,加强考核管理力度,对所有贷户要及时准确计算利息,坚决执行加息制度,对按月漏收利息的责任人严格处罚,保证利息足额到位,对历年结欠利息的清收给予奖励。对欠息户分类管理,实行专人负责,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担子,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采取电话催,企业找,家里堵等多种方法,掌握企业的资金流动情况,加大对往来资金的了解,积极与企业的应收款单位取得联系,争取把所收利息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