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单位创先争优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09 11:09:51

机关单位创先争优汇报材料

在上级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积极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

党支部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以为组长,为副组长,其他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活动能有组织、有领导地顺利推进。领导小组通过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自觉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努力达到“创先争优”的活动目标。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针对“创先争优”活动每一个阶段工作的不同特点及时进行安排和布置,深化了领导小组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思想认识,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奠定组织和思想基础。

二、制定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和内容

为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党支部根据单位的统一部署,结合上级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围绕工作实际,做到“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活动主题、方法步骤、分类指导”五个明确,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符合实际的创先争优活动方案。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结合党组织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分类提出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努力做到主题鲜明、载体具体、措施有力、务求实效,体现各自特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抓好党建,促进“创先争优”

(一)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争当“创先争优”活动的先锋

我党支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总抓手,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此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全面开展。具体抓好二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始终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并用于指导实际工作。同时,我党支部为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在月日,请来,为本单位名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党课围绕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时展中所起的作用,结合单位实际,生动讲解了党员先进性的意义;围绕如何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党员们在深刻理解企业改革发展、“党员四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意义中,进一步激发了“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创先争优激情。

二是坚持“”制度。我们根据单位制定的《“”制度标准化规程》对原有制度进行了充实、调整、修改和完善,进一步明确了党委是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我们还把党建责任分为“全面的组织工作、实际的宣传工作、过硬的纪检监察工作、广泛的群众工作”几个主板块,使党委组织、宣传、纪检等政工部门负起承上启下的责任。政工部门负责党建责任的落实,做到“明确担负的职责、实行工作内容量化、实现党建工作和工作奖惩的同等性”。经过权责明晰化,改变了过去对党建工作跟着感觉走的状况,有效地克服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党建工作中职责不清、忙于生产而忽视党建的问题,在各个层次都树立起“抓好党建是职责,不抓党建是失责,党建抓不好是不称职”的观念,真正做到了“党委重视,书记真抓,部门积极,党员行动”,保证了党建工作和单位工作的同步健康发展,保证了党建工作的长期、健康、持续进行。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范围

我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要求每个党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既做政治上的强者,更当生产上的能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忘记,党的形象不能损害,在工作岗位上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每个党员基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了表率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等“四个作用”,进一步确定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船员的创争引领模式,不断扩大组织阵营、强化组织管理、夯实党建基础,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中,先后有人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有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开展反腐倡廉,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

我党支部以反腐倡廉为载体,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单位关于党风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的各项要求,专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行为规范》、温总理《反腐倡廉、提高廉政执行力》讲话等重要文件。通过学习,提高了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适时地提出了“三个安全”要求,即“工作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四、通过“创先争优”,促进业务工作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党支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从提高员工素质着手,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增强做好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紧迫感。一是积极开展岗位专业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管理水平。从提高领导干部的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入手,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应知应会的政策法规、管理理念、工作程序和科学方法,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二是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入手,全面启动知识培训工作。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分阶段、分步骤、分岗位实施针对性培训,切实增强广大员工的严谨意识。注重把日常培训与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达到基础培训经常化,专项培训岗位化,把培训工作真正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

五、开展“岗位奉献”活动

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切实按照“创先争优活动方案”要求,围绕中心工作,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认真开展业务练兵、劳动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工作水平,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为促进工作的快速发展,做出“岗位奉献”,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

我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认真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跟单位的要求与广大党员的希望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与差距。主要是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认识还不够,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不强,“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不够浓厚,“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度、广度不够。为此,我党支部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党员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度和广度,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浓厚氛围。激励全体党员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顽强拼搏,把“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再创佳绩,为促进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