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09 09:08:38

政务服务工作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务服务工作始终坚持“县级抓标准、乡镇抓延伸、村级抓代办、问责抓规范”的工作思路,以方便群众为宗旨,以“依法、公开、便民、高效”为原则,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奋力营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努力搭建政府、群众沟通交流平台,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努力完成县级标准化。中心成立之初,只租了几个门面,几十台电脑、十几个部门在一起办公,场地不过300平方米。由于不能满足标准化需要,先后两次搬迁,于2008年迁址伯坚广场,办公面积扩展到1500平方米,2009年,又租赁了青少年宫场地,再次扩充办公面积700平方米。到目前为止,县政务服务中心有办公场地2200平方米,进驻了47个部门,设立了43个窗口,有工作人员100余人,悬升了国旗,统一了着装,大厅分布图、窗口指示牌、96196全省效能投诉电话等标识标牌一应俱全,视频监控等也全部安装到位。2012年,我县通过了全省标准化建设验收,县城社区不断在拓展服务功能上予以完善,创新服务方式上狠下功夫。

二是高度重视乡镇便民,抓好服务延伸。由于我县为山区地势,偏远乡镇较多,为了方便群众办事,2009年,县政府投入400余万元,在全县43个乡镇或租或借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2012年,县又投入近2000万元,为全县43个乡镇分别建有80—150平方米不等的便民服务中心,并按照“简朴整洁、庄重大方、色调清新、协调一致”的标准进行了装修,内设林业、民政、计生、信访等8—10个窗口,电脑、打印机、触摸屏等办公设备统一购买安装。全县43个乡镇、15个农村社区、19个县城社区,150个村已建便民中心(站)点。

三是村级服务抓好代办。为了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县524个村已建便民服务代办点150个。村级服务事项71项,在服务类别上分为:政策咨询类、即办服务类、代办自办类、不能代办类、其它服务类,服务方式:采取“电话预约、专人接件、自愿代办、集中办理”的方式,确保老百姓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真正将服务送到群众家中。

四是严抓管理、规范运行。一方面狠抓政务管理,县政务中心先后制定了《考勤管理办法》、《大厅日常巡查工作制》、《首问责任制》、《窗口人员考核办法》、《窗口及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等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中心大厅日常巡查工作由专人负责,通过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对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执行,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并将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作为窗口和个人季度、年度评先评优依据,凡被通报的窗口或个人,一律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乡镇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服务的通知,其中对乡镇的职能定位,七件管理,八项公开,十制办理作了相应的规定,明确了专职副主任的职能职责,创新了五条管理机制(一是人员轮训制,二是四表巡查制,三是过错问责制,四是一票否决制,五是专用印章使用制),完善了三项监督机制(一是过错倒查问责制,二是建立通报督查制度,三是建立相关考核机制)。

另一方面努力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县政务中心多次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今年5—6月,我们在集中培训的基础性上,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大部分乡镇进行“手把手”培训,让窗口工作人员掌握软件安装和日常维护,能够熟练操作软件,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县政务中心抽出专职人员利用视频监控,每天随机抽查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重点进行跟踪运行情况,及时纠正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按季进行情况通报;县执法监督室定期对全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情况进行视频监控,对工作人员到岗履职情况、业务办理情况、电子监察三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有问题的乡镇全县通报、问责,今年1-7月被县效能投诉中心通报35起,县政务中心提醒纠错82起,不断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行。

二、县、乡、村(社区)服务体系运行特色

一是县政务中心狠抓五大特色服务;二是部分乡镇“全天候”服务,镇、镇、镇按县政务中心作息时间每周一到周五全天上班,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办事;三是专职副主任专职工作人员专用,我县等配备专职副主任14名,专职工作人员12名,专门负责便民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四是镇兼职副主任认真履职尽责,创造了“五个一”,即一颗红心、一副黑脸,一张快嘴,一双铁手,一双勤腿的管理模式;五是乡、镇等乡镇纪委巡查认真负责,加强日常监管;六是镇等乡镇将“双网”资源充分整合,变“更换”为“切换”,有效解决了部门专网和行政审批网上的录入矛盾;七是全县已建10个高标准化村级集中服务点,2014年已规划30个村级标准化服务点,待政府审批后,立即实施。

三、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集中到位不彻底。“两集中两到位”集中是前提,到位是关键,只集中不到位是形式主义,不集中讲到位是空想主义。由此可见,“两集中两到位”工作重点在“集中”,难点在“到位”,因为集中需要放权,到位则需要授权,这也是导致“两头办理、体外循环”的根源所在。县“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经过多次清理,并在县级相关部门督促下,基本实现了“两集中、两到位”。但也还存在个别部门、个别窗口集中不彻底,到位做样子,部门给窗口签订了授权书,但只是为了走程序,怕追责,办理还是在单位,签字还要回局里。窗口只负责受理和发证,有时老百姓办事还是要两头跑。总之,“两集中两到位”要仅仅依靠政务服务中心和部门自觉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从制度层面进行刚性约束,也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

(二)事项下放重形式。去年,已下放14项审批事项到乡镇,但一些真正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项却没有下放。一是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作支撑。法律明确规定只放到县级,如果我们下放到乡级就与法律法规相抵触,就属于违规操作;二是没有相关制度约束。如果将事项下放到乡级,一旦出了问题,会层层追责,最终被问责的还是县级,所谓吃力不讨好,没有人愿意担这个风险。所以,如果现行的法律法规没有做出调整之前,事项下放只能是一句“口号”,下放的也永远是一些不痛不痒的事项,最终只能是虎头蛇尾草草收场。

(三)村级建设难推进。一是领导重视不够。2013年,全省7号文件虽然明确要求除甘孜阿坝等少数民族外,其他地方要加强村便民服务点建设,但其指导性不强,也没有后续文件,也没有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导致市县两级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所需资金缺口大。村便民服务点建设面宽量大,我县要完成524个行政村的标准化建设,大概需要资金524万元,钱从何来的问题一天得不到解决,村便民服务点建设就难以落实。

(四)便民服务中心缺专人。乡镇便民中心无专人管理占全县乡镇的三分之二左右,窗口人员老化严重,不会电脑的人多,大部人不愿意去学习新知识,满足现状,即使懂一点电脑知识的工作人员在“双网”录入上怕麻烦,侧重部门专网,办理事项根本不录入行政审批通用软件。县上中心工作和部门在乡镇抽调人员协助工作多,导致部分乡镇严重缺人。

(五)并联审批难坚持。并联审批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工作,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年1-7月我县并联审批现场踏勘已达105次,交通费用全部由政务中心承担,财政未列入预算,长期运行很难坚持。

四、几点建议

一是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需全省统一事项,确定下放事项和取消事项,力争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体系服务事项标准化。

二是建议市向省反映,全省审批系统延伸到乡、社区(村)实现五级服务体系“一网化”审批对接,为网上审批奠定基础。

三是建议市对县、乡、村标准化建设、规范运行,人员配备纳入各级人民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分值要有一定的比例。

四是建议公车改革后,市级为县(区)政务中心争取保障9座以上公车,作为并联审批专用车,并联审批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