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争创文明单位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21 11:22:29

地税局争创文明单位汇报材料

区地税局现有干部183人,内设23个部门,担负着全区560平方公里,15个行政乡、街,五千多户企事业单位,六千多户个体工商户及近三千个建安房地产项目的税收征管工作。近年来,区局在市局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以“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为宗旨,全面提升科学征管水平,深入开展三个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地税事业和谐高效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税收任务由1994年刚组建时的万元逐年大幅增长,2009年达到万元,累计完成税收任务万元,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市文明标兵单位”、“长沙市全国文明指数测评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服务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现将近年来区局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四项机制,落实文明创建任务

区局明确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四项文明创建机制,用机制确保完成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任务。一是建立文明创建领导机制。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建立分工协作机制。明确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整体策划、指标分解及督促检查,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及考核验收,各部门负责创建工作的具体落实与相互协作,做到整体把关,层层落实。三是完善目标管理机制。区局围绕年度中心工作任务,结合每一年度的新形势、新任务,及时制定好新一年的文明创建规划,将创建任务落实到部门及具体责任人,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创建氛围。四是建立激励管理机制。把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作为各部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依据,坚持奖惩兑现,对创建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充分调动提高全局各部门和干部职工的创建积极性。

二、四个倡导,夯实文明创建的载体

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必须要有载体,区局坚持“忠诚奉献、公正勤廉、求实创新、兴税报国”的地税精神,坚持“依法治税,从严带队”的工作理念,以四个倡导夯实文明创建的载体,使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蓬勃发展,并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倡导优良传统,发扬民主作风。区局继承党内民主生活会的优良传统,开展“五会五访五谈”活动,多方征询工作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起到“五个促进”作用:促进区局税干与纳税人的鱼水之情,促进区局及时了解纳税人和区局干部的第一需求,促进区局及时完善工作方式,促进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密切关系,促进区局整体工作的全面发展。二是倡导宣传教育,彰显文化魅力。区局结合工作实际,提炼一些短小标语,彰显文化魅力,营造浓厚的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氛围。办公楼各楼层间“对事业的真诚决定着你的未来”、“谁心里装着事业,事业的平台上就有谁”的励志标语,电梯门上“学习是成功的捷径”的温馨提示,机关院内“原则是钢铁,态度似春风”的精制标牌,时刻激励、鼓舞、鞭策全局干部职工争做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忠实践行者。三是倡导主人翁意识,激发工作潜能。区局对干部职工进行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阅读《可以平凡不可以平庸》等众多书籍,开展“我为区局献一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工作潜能,在“区局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良好氛围里,勤奋努力工作,积极奉献地税事业。四是倡导典型带动,创新激励机制。区局将全省“三个十佳”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典型材料摘录成辑,并附上《编者按》,发到各科所学习讨论,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本局“全国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出租车税收征稽站干部同志的先进事迹,设立“爱岗敬业奖”、“勤政清廉奖”等五个奖项,使全体干部职工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努力成为文明人,做出优异成绩。

三、四项工作,以“创先争优”促文明创建

区局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抓好四项工作,促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深入发展,夺得“创先争优”活动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双丰收。一是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争当“创先争优”活动的先锋。区局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首先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并用于指导实际工作;其次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工作、议事和管理制度,增强党组班子对重大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再次继续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巩固提升工作,争当“创先争优”活动的先锋。二是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围绕“书记抓支部、支部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范围。要求每个党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既做政治上的强者,更当工作上的能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做到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忘记,党的形象不能损害,在工作岗位上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开展“岗位奉献”活动。要求局机关和各基层组织党员切实按照“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围绕中心工作,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争创一流业绩,做出“岗位奉献”,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

四、四项措施,展现文明创建实力

区局从工作实际出发,采取四项措施,展现文明创建实力,同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向前发展。一是抓教育培训,增强文明创建源动力。区局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主线,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交叉”的学习教育模式。在学习层次上,划分了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体验学习三个层次,让干部职工全方位的接受学习培训,做到以形势带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营造“愿学习、讲学习、爱学习”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水准和税收业务能力,为区局文明创建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二是抓品牌创建,优化纳税服务。区局以服务大河西先导区经济建设为落脚点,大力推行四种现代服务理念,即“应需”服务理念,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出发点,为其提供各项涉税服务;“人本”服务理念,将纳税人在办税中的忧虑降至为零;“无限”服务理念,最大限度地满足纳税人的需求;“效率”服务理念,保证纳税人方便、高效、快捷完成涉税事宜。积极打造“学习教育、窗口服务、政策服务、行风监督、品牌群体”五大平台,开展“一所一品”活动,要求每个一线征收科所根据部门实际推出一个特色服务项目,如免填单表服务、迅捷服务、“小、灵、通”服务等等,建立起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税收服务体系,提高了纳税服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融洽了征纳关系。三是抓地税文化建设,展示行业精神面貌。区局充分发挥文化育人、文化兴税的巨大效能,着力培育全体税务干部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和价值理念,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对地税文化建设的认同度、支持度和参与度,队伍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力、凝聚力、执行力明显增强。四是抓群团组织建设,激发文明创建的生机与活力。区局推动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成功组织了“贯彻十八大,开启新征程”演讲比赛、“解放思想、凝聚活力、分享快乐”团队拓展活动、“红歌庆华诞科学谋发展”爱国歌咏比赛、“以科学发展引领促和谐地税”外出学习考察等团队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文明创建的生机与活力。

区局在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中做了很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发展,区局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决心百尺竿头更上一步,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继续抓好文明建设,促进地税事业全面、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