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7 10:53:35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汇报材料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一、家庭教育是根源,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点

家庭对孩子实施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另一个角度说,家庭教育其实是父母形象的再塑造,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身之师。所以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不能持“无以善小而不为,无以恶小而为之”的观点。美国学者R、F尼赫茨指出,作为父母应做到以下10点:孩子在场,父母不要吵架;对每个孩子都要给予同样的爱;父母之间互相谦让,相互谅解;任何时候,父母都不要对孩子撒谎;父母与孩子之间要保持亲密无间的关系;孩子的朋友来做客时,父母要表示欢迎;对孩子提出的问题,父母要尽量予以答复;在孩子朋友面前,父母不要讲孩子的过错;注意观察和表扬孩子的优点,不要过分强调孩子的缺点;对孩子的爱要稳定,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的重视程度也明显提高了。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道路上,却有不少人走进了一些误区。一是期望太高;二是期望单一;三是溺爱过渡;四是干涉过多。由于这些误区,使得出前面的几则“笑话”。据统计,有80%的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有孤独、自卑、焦虑、依赖、忧郁等不良心理;66.84%的小学生不会洗衣做饭。据来自上海市自杀预防与干预研讨会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通过对该市8个区、超过2500名中小学生调查发现,有24.39%的被调查者有过一闪而过的“活着不如死了好”的念头,15.23%的中小学生曾认真考虑过自杀的行为,5.85%的孩子有过实施自杀的计划,1.71%的孩子有自杀未遂的经历,而绝大多数父母对此却一无所知。

总之,要使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不要以自己的好恶来为孩子设计未来,更不要用自己的标准来约束孩子,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环境,还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让他们按自己的兴趣去发展。

二、学校教育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必须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思想道德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

学校是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摇篮,是孕育希望的园地,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

一是改变传统德育教育模式。传统德育教育过程主要是围绕青少年的道德认知展开的,注重对道德观念、道德关系的感知及道德概念、道德准则的解释和说明,要求青少年无条件地接纳和认同既定的道德价值、道德规范和道德理想。对于处在社会转型期中的年轻一代来说,他们正处在一个可塑性大、内心矛盾、对外部世界变化敏感、寻求独立自主、而辨别力又不强的时期,他们的思想较固执,逆反心理严重,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已不适合当代青少年成长的需要。应当通过开展体验教育,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老师、家长的以身示范,通过社会风气的转变,周围环境的熏陶,使德育教育过程建立在直接性、动态性、体验性基础上。

二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组织广大干部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观点,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加大教育体制改革的力度,制定考核学习成绩和思想品德养成的权威性的指标,做到两手都要硬,从根本上扭转学校教育中的重智轻德。

三是举办家长培训班,改变家庭教育的误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是每一位家长所具有的强烈愿望,但由于认识不足和片面追求,许多家庭教育出现了一些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陷入误区。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一是家长的文化素质低;二是教育观念陈旧;三是不良的社会风气。针对这些,学校要开办培训班,对家长进行家教知识的培训,一是不断提高整体素质,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二是让他们正视社会潮流,尊重孩子的意愿;三是加强教育,教孩子学会做人。

四是要加强一些单亲家庭、离异家庭、经营性家庭子女的教育。对思想道德认识和行为偏离的学生进行有效地校正,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使“差生”逐渐转化。

三、整体动员、净化社会环境

一是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做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首先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家长不能只关注子女的学习,还要重视子女的身心健康和品德修养,匡正自己的成才观念。为人父母者具有科学的人才观、并且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修养,就能通过日常的言传身教给子女以陶冶,使他们从小在父母的全面关怀中得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二是要把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使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只有这样,学校教育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只能是事倍功半,或是前功尽弃。

三是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意见》中指出:“严格审查面向未成年人的游戏软件内容;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不得进入营业性网吧的规定;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环境……”近年来,封闭式管理的学校越来越成为的家长首选学校,原因就是孩子能在一个“干净”的环境中成长。如果所有不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都实行封闭式管理,管理部门对其实行一票否决制,包括张贴的每一张海报、传单都实行严格管理,那么全国3.67亿的未成年人都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成长。

的确,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时,自始至终都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充分理解和尊重他们,改变以教育者为中心的思维方式,使未成年人处于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改变“我说你听”的教育方式,使未成年人由教育过程中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参与者,在互动教育中达到自我教育的升华,提高教育效果;改变成人化的传统教育,使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思想、新道德、新观念,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