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作风建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6 05:06:45

扶贫办作风建设汇报材料

按照区委活动办关于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我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实活动督导组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入基层,对照检查我办在群众路线、党性党风、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落实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根据督导组对我办调研情况反馈意见和我办党员干部群众意见,我办以反对“四风”、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要求每个班子成员以自己对照查、互相点评查、群众提意见、上级督导查等手段,寻找差距、梳理问题、深刻反思、自我剖析,进一步增强了发挥表率作用、做好岗位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现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就我办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作风建设整体情况

我办领导班子现有3名成员。通过前段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来看。单位干部普遍认为,领导班子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和作风状况的主流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从总体上看也是比较好的。现任班子和班子成员政治立场坚定,相互比较团结、能与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扶贫和移民工作中形成了较强的工作合力,为建设扶贫和移民事业的新形势下攻坚克难、稳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职能作用。

二、主要方法措施

单位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我办采取自查与办小组抽查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检查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1、通过检查有关文件、资料等,查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动员部署工作情况;

2、通过调看全办全体党员的读书笔记、查看宣传栏等,查每个党员学习有关文件、必读书目的情况,观看8部党员教育片的情况,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的情况;

3、通过查看征求意见统计表、“四风”问题梳理台账等,查每个党员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情况;

4、通过查看整改台账、整改公示栏、现场踏看项目建设情况、走访基层干部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查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三、取得的成效

1、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办广大党员进一步认识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了搞好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全办广大党员纷纷表示,一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求真务实、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我办始终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做到活动向前推进、思想武装同步跟进。在3天的集中学习及个人自学、现场体验中,绝大部分党员都能按要求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资料,认真观看党员教育片,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与此同时,我办还开展了“学习柯善梅,我该怎么做”等专题讨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讲党课、召开了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等,使办党员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员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

3、听取意见深入聚焦。在实践教育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专用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个别走访、深入“三送”联系点及服务单位和服务对象之中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群众对我区扶贫工作,特别是对办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活动中,我们共征求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80条,并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梳理出属于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33条,属于班子成员(3人)“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46条,为我办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查找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切实增强开展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边查边改动真碰硬。在实践教育活动中,我办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狠抓整改落实。先后制订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将整改任务和责任层层落实到各科(室),实行销号管理,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倒查“四风”问题、对照100条群众语言查找“四风”问题等工作,力求使整改落实工作尽快见效。

5、工作措施务实管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办成立了由办主任任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办分管领导任主任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了《区扶贫和移民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按区委活动办的要求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聘请了6名群众监督员,做到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谋划部署精心周密,措施办法有效有力,保证了党员、干部的参与度,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并在“三送”挂点乡村,开设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党课学习教育”等专题会议,为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6、领导带头尽责到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办的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了受教育与抓活动的两个责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主任曹伍生同志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学习教育、下乡调研、征求意见、上党课、“三送”等工作中亲力亲为,率先垂范,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其他领导不仅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各项教育活动,而且还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带头参加整改等。

7、督导工作从严从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办活动小组工作人员兢兢业业,不仅及时、准确地收集、传递了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各种信息、资料,制订了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计划,及时上报了有关信息,而且坚持严字当头,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经常深入各科(室)对党员进行面对面的督导,有效激发动力、传导压力,确保了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8、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办始终坚持了“两手抓、两手硬”,把开展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办工作、业务工作两不误。今年前4个月,我区的扶贫和移民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出台了《2014年产业扶贫实施意见》、二是制定了《2014年度扶贫和移民工作要点》、三是拟定了《2014年农村扶贫开发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四是争取了2014年移民搬迁进城进园指标人数5058人等。

四、在四风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

(一)形式主义

1、对乡镇扶贫专干业务培训时间过短

2、对项目自查自纠太过频繁

3、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存在轻内容重形式

(二)官僚主义

1、深入群众少,下乡调研少

2、工作有时时间要求过紧,没有给乡镇留有充足时间

3、调研方式存在虚浮现象,密切联系群众不够

(三)享乐主义

1、下乡了解基层情况少

2、改革创新精神较弱

3、满足于完成任务交差,不出乱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四)奢靡之风

1、公务员活动中有时超标超规

2、艰苦奋斗讲得多,勤俭节约落实少;

(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中也存在的一些问题

1、集中学习的出勤率还不是很高。在我办的党员中有的抽调区拆迁、有的是“三送”常驻干部,为了保证各自的工作不受影响,往往难于在白天上班时间集中起来学习,以致于影响了整个集中学习的出勤率。

2、读书笔记的撰写参差不齐。有的党员的学习笔记篇幅不够,有的字迹较潦草,有的从文件、报纸上摘抄的多,写自己的真实体会少等。

3、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整改落实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还没有完全用群众语言反映“四风”问题,有些意见和建议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整改落实,个别科室整改落实的措施不够有力、速度较慢等。

五、有关问题原因初析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由于实际工作繁忙等原因学习制度坚持的不一贯,对基本理论学习不够,对科学发展观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不深,在扶贫开发中,循规蹈矩多,创新思路少,视野不够不阔。

2.党性修养不待加增。党性问题即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问题,是核心问题。目前班子成员在这方面的学习、修养自觉性不够。具体讲为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方面,做得不一贯,尤其是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差距较大。

3.宗旨意识有待深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竭诚服务职工的观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基层、为一线办好事办实事,着力解决我办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要对需要排忧解难的。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办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的要求,结合我办的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区委活动办的工作流程,强化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在努力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设法增加自选动作,探索创新活动载体。活动的重点是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问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多方征求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2、仔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继续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作风得改进、行为更规范。

3、强化整改落实。针对查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提出解决对策,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狠抓建章立制,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重点岗位、主要环节上认真梳理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立行立改,着力完善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力促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