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星级收费站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4 11:29:11

争创星级收费站汇报材料

收费站是唐津高速的主线站,现有员工150名,其中党员20人,团员42人,平均年龄30岁,设站长室、办公室、票证室和四个收费班,是一支思想过硬、团结奋进、业务娴熟、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的高素质收费队伍。近年来,他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自己的各项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努力争创星级收费站,取得优异成绩,在平凡岗位上抒写美丽诗篇,展示了新时期星级收费站的靓丽风采。

一、坚定政治信念,永葆新时期收费站的先进本色

多年来,收费站全体干部职工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组织保持一致,坚定政治信念,立志做新时期收费站的优秀职工,搞好各项工作,为发展交通收费事业努力拼搏,无私奉献。他们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积极组织各种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与业务技能;能够运用平时学习所掌握的知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在当前交通事业大发展的形势中,如何立足本职,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公路畅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永葆新时期收费站职工的先进本色,以星级收费站的标准严格要求,认真负责,勤奋俭朴,公道正派,以诚待人,以理服人,获得广大司机朋友的一直赞誉。为此,先后被河北省交通厅授予文明服务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被省直妇工委评为巾帼文明示范岗;被省道路开发中心评为“一迎三保”先进集体。

二、争先创优,提供星级优质文明服务

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属于社会服务性行业,服务质量是企业的灵魂。收费站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牢记自己庄严使命,忠实履行自己岗位职责,争先创优,为司乘人员提供星级优质文明服务,让司乘人员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平时,他们倡导优质文明服务,要求每位工作人员深化服务质量、做到换位思考,把服务理念深入到日常工作中,用换位意识处理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真正做到将心比心,不争、不怒、保持微笑,对每一位过往的司机朋友都说:“您好,再见!”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收费站。

为争创星级收费站,将文明服务落到实处,收费站特设了“六公开,一监督”告示牌,公开收费审批机关、主管部门、收费标准、收费用途、收费年限、监督电话、举报电话。同时设立监督台、收费许可证等专栏,建立良好的路风监督机制,提高收费工作的透明度,以使司机朋友在缴费的同时了解相应的规定,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收费站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车为本,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宗旨,以热情,严谨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把服务环境建设作为争先创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做到“四个一,三统一”,真诚讲好每一句文明用语,热情对待每一位司乘人员,认真收好每一笔通行费,准确解答每一位司乘人员的询问,统一着装,统一挂牌服务,统一列队上下岗。在岗区设立便民服务箱,常年备有开水,简易修车工具,常用药等,方便司乘人员使用;封道期间为司机提供盒饭,炎炎夏日为司机准备绿豆汤,义务为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

三、强素质,树形象,打造一流收费队伍

收费站通过“强素质,树形象,打造一流收费队伍”,为争创星级收费站夯实基础。他们加强站容站貌建设,组织施工队伍,对收费站区、宿舍楼进行了整修,重新改建了宿办楼,更换了岗亭,使整个收费站焕然一新。做好卫生工作,组织职工彻底清扫了收费大棚,对安全岛、交通标志、标线认真冲洗、擦拭,保证收费站区、收费广场光洁如新。机电人员对站内设施、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与检修,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转,提高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在司机朋友和每位过往旅客中树立了收费站的崭新面貌。

收费站为争创星级收费站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规章制度加强收费站建设,规范收费行为。他们先后推出了《上下岗交接班制度》、《岗上安全及卫生管理办法》、《稽查制度》、《收费业务补充规定》、《卡夹管理制度》、《岗上备用金管理办法》、《结帐规定》、《交接班过程中车道关闭办法》、《当司机与收费员发生纠纷时的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制定了较为完善、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做到制度上墙,从落实制度入手,严格收费员作业程序。

收费站加强对职工队伍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收费员的业务素质。组织多次学习培训活动,学习内容涵盖业务知识、服务礼仪、肢体语言、仪容仪表、安全管理等各个方面,特别对特殊车辆(绿通、集装箱)优惠范围进行了规范。从全站到班组,从班组到个人,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不仅提升了员工的综合素质,更为树立交通部门良好窗口形象奠定了基础。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要求收费人员业务技能过硬,处理业务熟练、高效、不出差错,并通过不定时回放录像、做好堵车、压车记录,做到时时监控,及时充分地开启收费车道,杜绝堵车、压车现象的发生。通过对误操作次数纪录和考核的方式,督促收费员加强学习,在站内形成讲学习、比业务的风气。站内定期进行业务水平测试和收费速度测试,通过测试,找到差距,起到很好的检验和督促指导作用。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收费站推出两项特色服务,一是创造性地提出收费员十秒作业流程,规范收费作业程序,从原来的单车收费1分38秒到现在的59秒,显著的减少了单车作业时间,提高了车道整体通行能力。二是首创了“站立式服务”,规定每天早晨10:00—11:30为站立式服务时段,并且对站姿、肢体语言做了规范,创出了自己的特色,打造了自己的品牌。

四、打造五型班组,助推争创星级收费站

收费站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科学发展,和谐构建”两大主题,以“创建星级收费站”工作为契机,广泛开展学习型、安全型、创新型、节约型、和谐型的“五型班组”活动,通过打造五型班组,助推争创星级收费站。

一是学习型班组。要求班组重视学习,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组织班员认真参加公司或站内举办的业务技术学习和培训,多次举办“轻工比武”大赛,形成“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的局面,既增强了职工的业务技能,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又培养出了很多新人。

二是安全型班组。要求班组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班组安全治理工作,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将六月定为“安全生产月”,切实在广大员工心中树立起“我能安全,我会安全,我要安全”的意识。班组内部实行专人负责制,安排专人主抓安全问题,将责任细化,落实到人。

三是创新型班组。要求以班组为单位,根据每个班的特点,打造本班自己的特色,如推选文明标兵,一人一句格言,制作班组标识等。同时,创新管理理念,创新服务举措,班组内部进行绩效考核,促进了服务效率与服务水平的提升。

四是节约型班组。要求科学生产,提高效益,班组内部建立台账,由专人负责台账管理,月底和年底对收支情况进行汇总公示,做到“笔笔有依据”,不乱花一分钱。推出创造节约型收费站活动,积极在节约耗材方面下功夫,节约纸张,使用电子版文档,做到了开源节流。

五是和谐型班组。要求班组成员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服从上级安排,真正把班组当“家”,树立了班荣我荣,班耻我耻”的理念,在班组内充满了乐观、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