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建上半年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3 10:07:02

乡党建上半年工作汇报材料

2014年上半年以来,乡党建工作在在县委和县委的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三送”工作为总抓手,以“三大工程”工作为载体,围绕加强党的基础组织建设这个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结合群众路线抓党建,立足党建谋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党的思想、组织、队伍、作风和制度建设,党建工作规定工作步步到位,特色工作亮点彰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我乡2014年上半年党建工作自查自评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年初时我乡党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完善目标管理,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考核,年末有进步。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上半年深入村、村、村进行党建专题调研3次。

二、加强党的队伍建设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建工作中的重点,乡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大力气培育打造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落实“一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机制。全乡5个行政村每村均有一名重点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开展农村党员创业提升工程,在村、村打造了2个党员创业孵化基地,培育出一批具有“双带”致富能力强的党员,如村张东升,村、等同志。三是积极开展“先锋创绩”和设岗定责活动。“先锋创绩”活动按照“年初定承诺、半年一申报,年终一总评”的方式进行,把党员“先锋创绩”评定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党员进行表彰,对后进的党员进行教育帮扶。四是积极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为关心和爱护基层党员干部,乡采取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如对党龄满50周年的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进行推荐审核走访表彰、对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实施土坯房政策的进一步补助政策,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跟党走的决心,增强了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党建工作有创新

一是创建“乡网上党支部”。结合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乡创建网上党支部,方便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和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感。开设“党务公开、支部动态、网上党校、党员论坛、流动党员之家”等模块,进行信息互动和政策宣传,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及时活动动态,上传活动资料、电影视频供党员学习,并实行党员学习积分制,在网页上公开显示动态积分排名,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开设“党员论坛”和教育实践活动在线交流群,搭建党员在线交流平台,并由工作人员在线答疑,随时解答党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疑问,扩宽渠道征集对“四风”问题和具体工作的意见建议。网上党支部详细经验介绍见《乡网上党支部党建特色工作经验介绍》。二是结合“三大工程”,在村级干部管理上下功夫。今年结合村委换届,重点在村级后备干部和村干部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对村后备干部的任职条件、教育管理等进行积极探索,本着选拔一批、储备一批、使用一批的原则,积极把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年轻人、致富能手、向优秀妇女等倾斜,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形成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已建立一支随时能上、上则能用、用则放心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三创新载体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6月25日,乡邀请县客家风演艺公司开展送戏下乡巡回演出活动。歌曲、小品、舞蹈和教育实践活动知识互动问答等节目,为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文化盛宴,将惠民政策真正送到群众身边,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乡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能力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班子团结务实,无重大决策失误;班子成员廉洁奉公,无违法违纪现象。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多方查找问题,全面整改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作风不过硬、学风不农厚、工作作风不扎实、领导作风不务实、领导作风不严谨”等突出问题,干部作风明显改善。认真组织开展以“三送”为主要载体的为民服务活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上半年乡机关支部党员结成帮扶扶贫困户89对,党员参与率达到100%。认真组织开展“党员下基层解难题”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帮助群众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